台东四例恙虫病 清明扫墓严防恙虫叮咬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一日电)头痛、发高烧,有可能是感染了恙虫病。年初至今台东已通报十九例,确诊四例。最近清明扫墓,整理墓园杂草,台东县卫生局提醒民众进入草丛最好穿着长袖衣裤,以防恙虫叮咬。

近来民众已陆续扫墓祭祖,台东县卫生局提醒民众,山区杂草丛生,民众到野外最好穿着长袖衣裤,避免遭到恙虫叮咬,如果扫墓回来,皮肤出现红疹或焦痂,甚至有高烧不退等症状,就是遭恙虫叮咬,应该尽快就医。

台东县卫生局表示,靠近山区的池上、海端、卑南、大武以及兰屿乡,都是恙虫病出现的高危险区,东海岸则比较少。

台东县政府卫生局疾病管制课表示,恙虫活跃于春、夏季,如恙虫体内又带有立克次体菌,才会感染,否则不会。被带菌的恙虫叮咬后,经过九到十二天的潜伏期后会突然发病,患者会有恶寒伴随头痛及淋巴腺肿大,接着会发高烧到摄氏三十九度以上,并有发疹症状。

台东卫生局疾病管制课表示,羌虫病严重时可能致人于死,现在有药物可以完全控制,台东地区目前并未发生致死个案,最重要仍是要“及早发现并治疗”。

台东县卫生局呼吁,民众预防恙虫上身,除了到山区进行扫墓时最好穿着长袖衣裤之外,另外,锄草时穿雨鞋、戴手套,喷洒防蚊液也是方法之一,回家后则尽可能沐浴更衣,减少恙虫入侵机会。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