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种子宫颈癌疫苗获准上市 掀市场竞争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一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昨天核发第二种子宫颈癌疫苗许可证,三剂式的疫苗适用于十到二十五岁的女性,目前尚未定价,医界人士今天认为,既然有互相竞争两种疫苗上市,而且都对子宫颈癌有一定的预防效力,政府可以开始讨论公费补助事宜。

根据台大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郑文芳分析临床实验报告,这支子宫颈癌疫苗在接种五点五年之后,接种者体内仍百分之百有抗体,但是,抗体的效力视年龄而异,十到十五岁者是十六到二十五岁的二到五倍,至于对二十五岁以上的熟女是否能维持长久的预防效果,有待五年以上的实验验证。

先后上市的两种子宫颈癌疫苗都可以预防第十六、十八型的人类乳突病毒,在欧美国家,七成的子宫颈癌病人都是感染这两种高致癌的病毒,两家疫苗还可分别预防引起性病菜花 (生殖器疣)的第六、十一型,以及交叉保护也造成子宫颈癌的第五十二、五十八型病毒感染。

郑文芳说,在台湾流行的人类乳突病毒株与欧美略为不同,去年国内医界将检体送往国外专家检验,结果感染人类乳突病毒第十六、十八型者合占六成二到六成三,第五十二型占百分之七,第五十八型占百分之八到九,第三十一型占百分之三到四,第四十五型占百分之四。

两种疫苗在台湾都走自费市场,估计三剂接种完毕,费用超过新台币一万元,郑文芳指出,既然不再是一家药厂独家垄断,就会有价格竞争,卫生署可以评估公费接种效益。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