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影响体能发展 复健师吁及早矫正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一日电)高雄市阮综合医院复健科主任黄光圣今天说,俗称“鸭母蹄”的扁平足,若不及时矫正,可能导致长短脚、斜肩、脚踝易受伤、走路重心不稳、站立容易疲劳及腰酸背痛,且因长期缺乏足弓,足底韧带容易疼痛钙化,造成体能发展不足。

六岁的小佑,小时候踽步学走与其他孩童无异,但最近他妈妈发现小佑走路经常跌倒,且每次出门走没多久就喊累而不愿意再走。另一位就读小一、学舞蹈已有两年的周小妹,因最近一直无法突破瓶颈,达到舞蹈老师要求,前来阮综合医院复健科求诊,经黄光圣检查诊断这两个案例都是扁平足患者。

黄光圣表示,因扁平足问题求诊的病患不少,还有中学生上朝会听校长训话时,因双腿发抖站不稳,被老师误以为“欠操”而遭责备的。

黄光圣说,扁平足依严重程度的不同会有走路内八、脚趾朝外悬空、平衡能力和步行耐力较差、大肌肉的活动表现较差及鞋子的鞋跟外侧及鞋底内侧较易磨损等表征。

他指出,扁平足若未能及时矫正,可能导致长短脚、斜肩、脚踝易受伤、走路重心不稳,容易跌倒、站立容易疲劳、下坡下楼倍感辛苦、容易腰酸背痛,且因缺乏足弓,足底韧带容易疼痛钙化,长期下来易造成体能发展不足。

黄光圣强调,三至十二岁是足弓发育的黄金时期,在十二岁前如发现足弓有不正常的发展,应尽早到复健科评估,并接受体能、姿势、肌力训练及伸展运动等物理、职能治疗,以纠正其不当的姿势,并配合适当的鞋垫来矫正,以维持良好的足部姿势。

他说,十五岁前矫正鞋垫的意义在于及早协助孩子导正整体骨骼的发育,避免日后无法挽回的足部畸型,但十五岁后,因骨骼已发展成熟,矫正鞋垫并不能治愈及改变生理结构。

阮综合医院复健科职能治疗师杨竣翔说,成年人若有因扁平足引起的足、踝、膝、腰等部位疼痛,除可以透过电疗、热疗、超音波、电刺激等相关治疗来降低疼痛外,也可以藉由穿配适当的矫正鞋垫来恢复原有的健康,尤其目前已研发出可依患者个人足弓形状作弹性调整的智慧型鞋垫,对扁平足患者是项福音。 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