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动脉瘤破裂 颅内微创手术救活

(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二十八日电)桃园县一名八十五岁的老人因突发剧烈头痛,意识昏迷。经送往医院急救后,医生发现他右中大脑动脉瘤破裂,经医师与家属沟通后,利用先进的颅内微创开颅手术,在右眉开了六公分的伤口,在三天内救回一命。

桃园县敏盛医院今天发表一起病例指出,一名八十五岁的老妇人日前突然剧烈头痛,并陷入昏迷,经紧急送往桃园县敏盛医院急救,发现脑部有广泛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及右大脑出血,为费氏分级中最严重的一级。

医师初步诊断认为颅内动脉瘤破裂,正当要进行脑血管摄影时,老太太意识突然陷入重度昏迷,经过进一步脑血管摄影后,发现是右中大脑动脉瘤破裂。

负责医疗的杨琳煦医师表示,由于血管老化过度弯曲,医师向家属表示,可以实施颅内微创开颅术;最后在清除动脉瘤后,老太太在三天内由重度昏迷恢复正常意识。

医师指出,传统的开颅术伤口大,破坏较多,现在发展出微创开颅手术,伤口小,破坏少、恢复快也不需理光头,手术是在显微镜下将动脉瘤夹除,过程中以精密监视设备,使得危险性更低,八十五岁老太太能顺利救活就是成功的一例。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