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中年人 患失智症概率为一般人三倍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六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人届中年时若挺个大肚腩,罹患失智症的概率几乎是一般人的三倍。

  美国加州奥克兰凯萨医疗中心研究部门的研究作者惠特梅尔表示:“想到本国五成的成年人有腹部肥胖问题,这项研究结果就着实令人感到不安。”

  中老年人过重的情形,长久以来都与中老年人罹病的概率较高有关,例如中风、糖尿病与心脏疾病等病。

  这是最早调查过多脂肪与失智症两者关联的研究之一。有趣的是,大体上而言,体重正常的人若累积过多的腹部脂肪,得到失智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医学杂志“神经学”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员测量了加州北部六千五百八十三名四十至四十五岁民众的腹部脂肪,并在大约三十六年后,发现其中百分之十六的受测民众罹患失智症。

  受测民众中,体重过重或过胖但并无大腹便便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概率,较体重正常、腹部脂肪量正常的人高出百分之八十。

  不过,体重过重又有大肚腩者,风险增加到百分之二百三十,而肥胖又肚子又有一圈肥油的人,患失智症的风险更飙升至百分之三百六十。

  惠特梅尔表示:“人体挺着大肚腩的时间点,显然成为失智症风险的重要预测指标。尤其是中年时期。”9703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