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先天性德国麻疹首例 新移民注意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五日电)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宣布今年境外移入先天性德国麻疹确定病例。个案为出生仅两个多月的新生女婴,在母体内就感染德国麻疹,目前有先天性脑病变、心脏病及单眼白内障等症状。疾管局说,外籍配偶新移民的疫苗接种史不详,建议怀孕前应确认自己有无抗体或须接种疫苗。

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表示,个案的母亲是中国籍的新移民,去年八月三十日、怀孕十九周时才首次入境台湾,隔天即在台湾第一次产检,当时认为婴儿状况正常,母亲也被验出已有德国麻疹抗体。

女婴在今年一月出生,因吐奶数日、食欲差等情形就医,北部某医学中心三月三日诊断女婴有先天性心脏病、右眼白内障,脑部超音波检查还发现女婴脑干两侧有血管病变,三月十七日被通报为德国麻疹阳性病例,调查后确认是今年首例先天性德国麻疹病例。

林顶表示,调查发现,女婴的母亲是在中国怀孕,她回忆在怀孕第五周时,曾出现发烧、出疹等情形,中国医生诊断告知为“病毒疹”,但未告知为德国麻疹,她一直到怀孕第六周时才知道自己怀孕,她没有疫苗接种史,研判入境台湾时检出的抗体是怀孕第五周感染痊愈后产生的。

德国麻疹对胎儿危害很大,母体在怀孕前三个月感染的话,胎儿有百分之九十的机会会被感染,其中,有百分之二十五机会会死产、流产或主要器官受损,如先天性心脏病、耳聋、青光眼、白内障、小脑症、智能不足等症状。母体怀孕初期若不幸感染德国麻疹,医生通常会建议中止妊娠、流产。

林顶指出,台湾自1976年就开始全面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国麻(MMR)混合疫苗,近年来已未传出本土先天性德国麻疹病例,虽然2002年起卫生署就要求外籍配偶(含中国)申请居留时,应检附德国麻疹疫苗接种或抗体阳性证明,但仍有盲点,疾管局已与移民署展开协调,寻求改善。

林顶呼吁,有意迎娶或已迎娶女性外籍配偶的民众,在婚前或怀孕前,应确认配偶已完成德国麻疹疫苗接种或已有抗体,避免怀孕喜事,生产后变憾事。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