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肠病毒重症再一例 四月底流行期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五日电)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发布今年第二十一例肠病毒重症确定病例,个案是住在云林虎尾的两岁十一个月男童,被家中姐姐传染感染肠病毒,一度住进加护病房,目前已出院。疾管局说,肠病毒感染曲线上升趋势明显,第七十一型肠病毒比例也有增加趋势,预估四月底会进入流行期。

疾管局指出,新增个案是有两个就读小学五年级、小学四年级的姐姐,最早发病的是二姐,三月八日有咽颊炎,口腔内有水泡破掉,就医后三月十一日痊愈。
个案三月十日发病,发烧到摄氏三十九度,有咽颊炎、口腔水泡破掉,曾到耳鼻喉科就诊,十二日又发烧到三十九度就诊,十四日出现高烧、呕吐、皮疹症状,家属转送医院诊治,因心搏过速建议送医学中心,当天就住进加护病房,并被通报为疑似肠病毒重症,所幸状况稳定,十七日出院。
疾管局说,大姐则在三月十三日发病,但病症轻微,有起疹、咽颊炎症状,目前仍在服药中。三人检体都被检出肠病毒第七十一型。
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表示,根据疾管局资料及定点医师通报,肠病毒感染曲线上升趋势明显,虽然仍以克沙奇肠病毒为主要感染型,约占所有通报比例中的百分之四十八,但肠病毒第七十一型的感染比例有明显增加,达到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一。
林顶指出,若上升趋势不变,预估四月底就会进入肠病毒流行期。目前二十一例肠病毒重症确定案例中,有十六例为三岁以下幼儿,且大都数都是被家中其中小孩或与其他感染肠病毒小孩有接触史后感染致重症,提醒学校、家中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