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学童骨质密度调查 钙质摄取量须加强

(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二十五日电)由东华大学教授陈士福、花莲门诺医院和日本山梨大学教授小山胜弘合作进行的﹁国中小学生生活习惯、健康体能与骨质密度之相关性研究﹂初步报告显示,花莲的国中和国小学童骨质密度比日本学生弱,家长应重视孩童的钙质摄取量,帮助发育期的孩童预储一辈子的骨本。

门诺医院复健科主任杨绪南指出,参与这项骨质密度检测研究的学校包括花莲美崙国中和铸强国小,抽样对象有八百多人,据初步调查数据显示,参与抽样的国中学童有高达七成的骨质密度比日本山梨县国中学生弱,国小学童则是高达八成。
杨绪南表示,这项初步调查结果与台湾学童的速食饮食习惯和家长较忽视学童营养有关,台湾学童饮食上偏好速食餐点,且放学时人手一杯珍珠奶茶,会减少发育期学童的钙质摄取来源,十岁至二十岁的发育期是预储一辈子骨本的黄金期,家长应重视孩童的营养摄取和钙质摄取量。
运动则是另一项影响骨质密度的关键,杨绪南指出,这次抽样的学童也包含田径队成员,但这些运动队员的骨质密度检测结果也不理想,显示学童应在钙质营养取得上着手改善。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