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摄护腺肥大造成血尿膀胱变形又结石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二十五日电)一位家住苗栗县苑里镇的六十多岁马姓男子,由于摄护腺肥大,造成血尿、膀胱变形又结石,经沙鹿镇光田医院以钬雷射、铥雷射切除治疗,两天后康复出院。

  患者今年初,排尿不顺与频尿的症状似乎变得更严重,不仅小便时会剧烈疼痛、尿不太出来外,好不容易排出的尿液,竟然呈现鲜红的颜色,血尿的状况十分严重。大惊之下,立刻来到光田医院检查。
  经泌尿科主治医师冯超杰详细问诊,透过静脉肾盂摄影与膀胱镜检查后,发现他摄护腺慢性肥大的状况十分严重,不仅阻塞尿道,还在膀胱中,发现了一颗直径两公分的结石。
  由于患者长期排尿不顺,过度用力,还导致膀胱颈附近的逼尿肌变形而出现多个憩室,憩室的形成,更助长尿液蓄积,使排尿不干净、频尿的状况更严重。
 光田医院先以钬雷射击碎马先生膀胱中的结石,再以铥雷射摄护腺肥大切除手术清除肥大增生的摄护腺组织,在医院休息两天后出院返家,长期以来排尿不顺、频尿与血尿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摄护腺肥大是五十岁以上男性常见的疾病,可说是男人的长寿病,主要是位于摄护腺尿道周围的腺体不正常增生所造成。
  常见的症状包括频尿、尿流迟缓、急尿、及夜尿等。虽然摄护腺肥大不至于要人命,却会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与不便。
  冯超杰表示,这位马姓患者的摄护腺肥大问题至少拖了十年以上,才会并发多重病症,包括尿液解不干净而形成结石、尿路感染、血尿与膀胱憩室等,若一再拖延就医,恐怕会造成肾脏感染、肾水肿、肾功能恶化甚至尿毒症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光田医院摄护腺中心已先后引进铥雷射、极光雷射、绿光雷射三种不同的雷射,可治疗摄护腺肥大。
  冯超杰指出,雷射手术较传统电刀切除术容易控制组织切除的深度,手术过程中不易伤及邻近摄护腺外包膜两侧控制阴茎勃起的神经,术后阳萎的发生率低。且这项技术在清除增生组织时,可同时止血,故出血量少,术后恢复更快,安全性较传统电刀切除术高。
  医师也提醒患者要做好保养工作,定期健检,不憋尿,少喝酒、咖啡、浓茶或辛辣、高胆固醇的食物。除了要运动外,适度的性行为也可以缓解摄护腺充血的现象,患者不需刻意禁欲。如有排尿问题,建议及早就医治疗,以免病情恶化。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