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切六脏器找病灶 美医师创癌症手术新猷

(中央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二十四日路透电)加藤友明医师本月稍早为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六十三岁老妇开刀,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手术时,必须切除的范围远大于癌细胞肿瘤。

为了要接触到隐藏在泽普女士腹部深处、可能让她只剩数月生命的肿瘤,这位器官移植专家表示,他必须先切除她的胃、胰脏、脾脏、肝脏与大小肠。
加藤医师于迈阿密大学纪念医学中心进行长达十五小时的累人手术时,这些器官先在泽普的体外冷藏保存,切除直径约五公分、缠绕泽普主动脉与其他两条动脉基部的肿瘤后,再把这些脏器放回正常位置。
加藤说,以前从未同时从患者腹部切除六个脏器,让医师寻找因位置关系无法切除的恶性肿瘤。
在日本大阪大学完成外科医师训练的加藤今天告诉路透:“这件手术没一样简单的,我不想说这是特技,但某方面来说有点像,这是非常难处理的手术。”
在迈阿密大学移植研究所待了十一年、领导泽普女士手术团队的加藤说:“我们分开做这些手术许多次,但没像这样全部一起做过。”
泽普罹患的是罕见的平滑肌瘤,但加藤说,他三月四日动的这个手术,最终可让较常见疾病的患者受益。
他说:“可能有很多种应用。”
手术时,泽普许多血管以GoreTex制成的人工血管取代。泽普本周将从迈阿密医院出院。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