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奋进号太空梭成功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四日法新电)美国“奋进号”太空梭在成功完成创纪录五次太空漫步,并在国际太空站停留十二天,由太空人装上日本在国际太空站第一座实验室后,开始准备返回地球。

  装上这间实验室后,日本将在国际太空站有一席之地,与美国、俄罗斯与欧洲并驾齐驱;欧洲实验室“哥伦布”今年二月才送上国际太空站。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官员在NASA现场广播说:“奋进号,我们已经分开了。”奋进号是在印度洋上空约三百四十公里处与国际太空站分开。
NASA说,由于太阳能电池板闭锁装置出现“小小旋转”毛病而耽搁了二十九分钟,直到台湾时间二十五日上午八时二十五分,太空梭与七名太空人才离开。
这套被称为“Beta桁架组件”装置,让太阳能翼板沿轴线朝向太阳倾斜,以充分利用太阳能,但太空站左舷这套桁架组件并未关闭正确,需重新复位。
分离后,奋进号太空梭副驾驶强生驾驶太空梭缓慢绕行太空站,让太空人在飞返地球前,记录太空站外部情况。
奋进号指挥官戈里二十三日晚间形容这十六天任务一切成功。戈里说:“我们所作所为令人叹为观止。”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