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植牙两年未回诊 八万元植牙险报销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五日电)台中市一名五十五岁的妇人在两年前接受人工植牙后,未定期回诊检查,最近牙疼到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研究中心看诊,才发现植牙处已有牙龈肿胀情形,还好及时就医,否则就得将一颗七、八万元的植牙拔掉,提醒民众植牙后不要忽视定期回诊的重要性。

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研究中心牙周病科医师刘圣裕今天表示,这名妇人两年前做了三颗人工植牙,但植牙完成后却没有定期回诊检查,最近因牙龈肿胀不适而到医院检查,经医师诊疗后发现,原本植牙处的牙龈已出现脓肿的情形,如果妇人没有及时治疗,恐怕整颗人工植牙都要拔掉。
刘圣裕指出,人工植牙与原来的牙齿一样需要好好照顾,若想要延长植牙体的使用寿命,平时的口腔卫生维护与清洁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患者必需养成正确的刷牙方式及使用牙线的良好习惯,并且每三到六个月回医院检查,以维护植牙体周围的洁净与健康。
刘圣裕说,由于人工植牙可像自己的牙齿一样固定在齿槽骨,又不用磨损口中原有的真牙,目前已渐渐开始取代假牙的使用率,所以相对来说,坚固的齿槽骨可让人工牙根更加稳定。但若植牙处没有受到妥善的照护,让齿槽骨或牙龈受到破坏,便出现刷牙时流血、牙龈化脓等症状,就会让人工牙根不稳固。
刘圣裕建议,民众在进行植牙前应与医师仔细讨论自己牙齿的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植牙条件,而在植牙后,也别忘了定期回诊检查,并随时维持口腔内的卫生清洁,才能让昂贵的人工植牙落地生根。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