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过后 医师吁民众要学习放松心情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二十四日电)童综合医院心身科主治医师黄湘雄呼吁民众,总统大选过后,民众要学习放松心情,面对挫折要学会处理负面的情绪,对选举的结果尽量以平常心看待,让政治归政治,不要与生活混为一谈。

黄湘雄医师表示,选举的情绪感染力很强,很多民众的情绪会受到选情的牵扯影响,出现吃不下、睡不着、情绪紧绷、焦虑及头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于会影响到工作与生活,若选举结束后仍无法从忧郁的情绪走出,最好不要再谈论政治,可以多到户外踏青,逐渐的放松心情。
选举是一种压力来源,很多民众过度投入,若选举结果与期待落差很大,引起严重的挫折、失落感,很可能导致忧郁症等患者的病情加重,其身心症状更会延续较长的时间。
  他建议家人间要更加关心彼此的情绪状态,若有家人出现负面情绪,除了协助提供正当宣泄管道外,近期内尽量不要看电视,以免明显的影像与声音刺激会再度诱发高昂的政治情绪。
  黄湘雄医师指出,“选举症候群”除以上提到的症状外,过去还曾出现有人会将气愤不平的情绪发泄在别人身上并与他人起争执,也曾有人一直抑郁寡欢无法走出阴霾,已致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这时应尽速寻找专业医师协助,以及早恢复正常生活。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