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技术学院“南开一号”福祉车问世

(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二十四日电)南开技术学院费时两年研发成功的“南开一号”福祉车,今天于该校正式亮相;这部国内首次发表的福祉车,结合电动轮椅与电动车的概念,希望让行动不便的银发族及身障人士,无须依赖他人即可独自到达目的地,提供一个自在自主及更有尊严的生活环境。

今天的发表会,校方特别邀请到三十五年前主持“清华一号”电动车的毛高文到场见证。前教育部长毛高文,时任清大工学院院长兼电动车计划总主持人,南开技术学院校长王国明,当时也在清大参与了电动车研发与产制维护工作。
毛、王两人当年共同参与“清华一号”电动车的开发;三十五年后,再度同台见证“南开一号”的问世,意义特别深远。
王国明与毛高文也都先后试乘体验了这部福祉车。毛高文说,“南开一号”让银发族可以快乐的行动,其诞生让人感动。不过,毛高文在试乘后表示,目前该车采用之直流电续航力还有改进空间,也许未来可朝直流电马达研发,让电力可随车带着走。
王国明校长致词时表示,“南开一号”的研发成功,代表南开在福祉科技与照顾服务的重点发展特色领域的创新突破,未来将进一步结合所有系科的研发能量,加入通信、汽车电子、医疗监控等系统,让银发族等弱势族群,在使用这部福祉车时更为安全方便。
“南开一号”的研发缘起是,校长王国明有鉴于目前市面上对于行动不便者所设计的移动载具往往不够友善,而兴起针对银发族暨身障人士进行福祉车辆之设计与改良。
“南开一号”两年来在车辆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黄靖雄教授、机械系主任卓汉明及谢雅意、吴启明副教授、王得安老师等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今年从概念车研发成功,正式问世。
“南开一号”是母车(电动车)与子车(电动轮椅)的结合,设计上安全性为最大的考量,平均时速为十至二十公里,为一人座设计,底盘是由游园车改装,长二百七十公分、宽一百三十二公分、车重三百公斤左右。动力系统采用二颗铅酸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八小时。
驾驶者进入后轮椅经由斜坡板至驾驶位置路径为一平坦轨道,到达之后轮椅会自动扣紧在车体上,确保驾驶者安全。方向盘由目前的左边驾驶改为中间驾驶。刹车装置为符合残障人士使用,改为单手操作取代,刹车原理为磁感应式。
“南开一号”目前申请的专利包括外观新造型设计、尾部无障碍环境设计及母子车整合设计等三项专利。研发及制造成本约为一百万元,大量制造成本将可降至四十万元。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