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善用发展检核表 帮助儿童及早疗育

(中央社记者郭美瑜台北二十四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医师翁菁菁今天指出,幼童的大脑在零到六岁时生长最快速,家长应着重于预防医疗及生长发展评估两大面向,父母可运用“台北市学童儿童发展检核表”,筛检儿童的听力、认知、社会适应,或自闭倾向,以早发现疾病,及早疗育。

翁菁菁表示,零至六岁是婴幼儿成长的关键期,其中,零至三岁的发展更快速,早疗效果更佳。
她表示,许多幼童虽然聪明,积木堆得好,不过,对外界的反应不佳;或有孩童一岁左右活动量大、横冲直撞,自我控制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被外界视为过动,藉运动刺激大脑发育,进小学后约有半数可以改善。
翁菁菁表示,父母可买玩具刺激幼童,例如训练幼童抓、拿玩具,或以声光的玩具筛检学童的发展,相关儿童发展检核表可上网下载http://kid.health.gov.tw。
为迎接四月儿童月,卫生局将于四月十三日在市政大楼举办第二届健康宝宝大赛,欢迎家中有五岁以下的宝宝且按时接种疫苗的家庭报名,名额三百名,活动洽询专线:02-6600-6969转122、132、152、155。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