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开票影响情绪 女子突痛经且量少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四日电)总统大选开票日,随着票数的逐渐开出,也牵动民众情绪,台中市开业中医师温雅今天表示,一名女子因为支持的候选人得票不如预期,突然经量减少且严重痛经,还有一名高科技公司主管因为支持对象当选高兴得血压飙到二百,紧急前来就诊,她给予针灸及放血治疗。

温雅指出,一名三十三岁的女性音乐工作者,二年前与男友分手受到刺激,月经突然停了,因为暴食体重增加到一百四十多公斤,半年前患者前来就医,以中医调理后,月经恢复正常,体重也下降到一百零四公斤。
温雅说,二十二日总统大选开票后,这名女子因为支持的候选人得票不理想,眼泪鼻涕四管齐下,哭完后肚子开始痛,而且经量也突然减少,因为痛到不行,即前来求诊,她一把脉,发现患者是未做好情绪管理,而出现“肝气郁结”型的经痛,她给予针灸治疗,并请患者补充维他命B12,她并建议,女性痛经时可以自行按压小腿的“三阴交”穴道三秒,连续按二十次缓解。
温雅指出,总统大选过后,许多人仍质疑选举结果,由于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没有获选,而出现忧郁、焦虑、甚至一直很想打人。女性最多见的是情绪起伏加剧,食欲大受影响,甚至影响睡眠重、月经延后、提前或月经疼痛,也有突然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冷汗直冒的情况。医师建议民众调适压力,做好情绪管理。
温雅说,在压力下,身体会自动作出一些生理上的调整,例如肾上腺会分泌所谓的“压力荷尔蒙”,因此容易导致疲倦、头痛、胃灼热、消化不良、失眠、偏头痛、高血压、忧郁症、肠胃道溃疡、下痢、免疫系统功能减弱等症状。
温雅表示,还有一名四十五岁的高科技公司主管,原本体重近一百公斤,透过中医调理,体重降到八十五公斤,这次总统大选因为支持对象大赢,高兴得血压飙到二百,前来就医,她为患者紧急放血,半小时后血压降到一百四十,不过,她还是建议患者先看西医,再寻求中医长期治疗。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