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情绪低落 医界:如超过两星期应就医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四日电)总统选举已在日前结束,有人欢欣鼓舞,但也有人情绪低落,到现在还走不出来。精神科医师今天表示,没有人喜欢失败,选举落败一方的支持者短期有失落感、心情不好可以理解,但若长达两星期仍情绪低落、走不出来,转成忧郁症的概率大增,应主动寻求医师帮助。

新店耕莘医院精神科暨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杨聪财表示,政党轮替是民主政治常态,政权的转换只是将执政者转换成监督者角色,一般人虽然知道这个道理,但没有人喜欢失败,短期情绪低落或愤怒一、两天到一星期,都是正常的。
杨聪财表示,虽然短期情绪低落是正常的,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还是有些方法可以加速走出来。他表示,这两天情绪仍然低潮的人,建议每天应有足够睡眠,至少应睡足六到八小时,养成规律作息;另外,也建议以慢跑、快走等运动,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一小时,每次运动让心跳达到一百三十次以上,都有利心情转换、调整。
除了睡眠、运动外,部分食物也有安神效果。杨聪财表示,香蕉、鲜奶、深海鱼油、黑巧克力等食物已被证明对安定情绪有效果。
不过,对少部分民众可能情绪一直走不出来,吃不下、睡不着、注意力不集中如超过两星期,杨聪财说这种案例就可能有忧郁倾向,亲友应尽快安排就医,接受医生心理辅导或药物治疗;但若有人在这段时间内曾说出“想自杀”的话,亲友应马上协助他寻求帮助,避免发生憾事。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