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五十四期】从CBS脱口秀辱华事件谈起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前不久,美国哥伦比亚公司(CBS)旗下的纽约一家电台WFNY节目,两位主持人在电台节目期间,公开打电话到中餐馆污辱了中餐馆的两位员工,这件事情在华人社区引起了非常大的义愤,很多华人社团包括“美华协会”之类的,也准备起诉这两位主持人。那么,这件事情在社区的反响让很多人想起来媒体应该拥有怎样的一个道德规范?华人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请本台的评论员元庆跟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分析。元庆,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中。

元庆:主持人您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元庆,首先想请您跟我们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

元庆:WFNY是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的一个调频电台,他的节目里面有个叫作“狗窝恶作剧电话秀(Dog House Prank Calls)……。

主持人:很像是一个恶搞秀。

元庆:对,他就是一个专门打电话出去到不同的地方,然后以搞笑方式来吸引观众的这样一个节目。在4月20号,两名主持人在一个以中国食品(Chinese Food)为主题的节目里面,打电话到一个中餐馆去,然后对于接电话的女服务员、男服务员进行开玩笑。

可是,他就是开玩笑的内容太过于低级、下流,涉及人身攻击、涉及种族上的污辱,所以引起华人社区的哗然。我举个例子,他里面提到的就是说:他对这个女服务生讲:“我可以到你的餐馆去,所以我可以看你的裸体”(Should I Come To Your Restaurant,So I Can See You Naked。)诸如此类的还有更下流的话,包括像性骚扰,讲到屁股诸如此类的东西。

主持人:这相当下流,我很奇怪,CBS这么大的电台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就是说talkshow talent,主持人是这样的一个水准呢?

元庆:而且让他播放出来。

主持人:对啊!

元庆:因为现在有很多的不管是电视台或是广播电台里面,他们很多都以这种哗众取宠,用这种讲话比较低级的玩笑来吸引观众。

因为在这个事情之前,我知道不久前在另外一个CBS电台WFAN电台节目里面,非常有名的广播脱口秀主持人唐.埃默斯(Don Imus),他对于罗格斯大学(Rutgers)的女子篮球员,他也是出言不逊,他讲他们是nappy-headed hos,hos是在俚语里面讲的whores,讲女生是“妓女”,说他们是一群“卷毛的妓女”,就是出言非常不逊,引起了社会上的非常大的不满,所以他很快就被解雇掉了。

这件事情才刚下来,风波未平的时候,马上这一波又起。所以让华人社区…还不只是华人社区,就是美国人权团体对这个事情非常的不满,尤其是对CBS公司非常、非常的不满。

主持人:那么这个事情之后,CBS是马上道歉并且就是解雇了这两个人,但是我觉得总体上民众是应该考虑这样的一个媒体的素质的问题。我觉得说按理说CBS是美国三大电视公司之一,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低水准的秀?那么比如说他们请这些人来做秀是仅仅是考虑点击量,是因为你开的很下流,是不是有很多人就跟着听呢?

元庆:其实现在就是在目前的社会上,我想这是一个道德水准的问题。你是不是纯粹以收视率,你可以不择手段播一些这种侵害到人尊严的话题,以这种方式来获取你的收视率。

其实在这种情况之下,身为一个广播公司或是电视台,你是不是应该对这些东西有所筛选,因为毕竟这种电视台媒体他对于社会是起到一种导正的作用,他会影响社会的风气;你经常性的播出这种节目,你就会让所接触的这些观众产生很不良的导向和影响,这个是一个媒体的社会责任,这是大家应该要深思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华人在处理这些事情上,就光看CBS电台的事情,华人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仅仅是CBS就解雇了这两个人,华人就应该觉得满足了吗?

元庆:这个事情因为一般来讲,华人是比较不喜欢在美国的社会里面去打官司的;但是事实上有很多事情,我觉得不管是在大陆上或是其他的国家里面,有很多应该受到国家宪法保障的。比如说在美国,你这个人的言论自由虽然是受到宪法的保障,但是你涉及这个种族问题、宗教问题、信仰问题的话,他是在这个人权法案里面受到保障的,你只要是触及到这些方面的问题的话,那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所以像这个事情,他基本上触及到了种族的歧视、涉及到了人身攻击。一般节目里面,他对于这种开玩笑,不管是对于公众人物做开玩笑,美国现在有很多这样的节目,可能一般观众的包容性还有,觉得没什么只是一笑。那么对于这种涉及到种族上的问题、涉及到性骚扰,这个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他势必做出很快的反应,道歉甚至于开革掉一些不当的主持人,是这样子。

主持人:今天我们刚才谈的,这不仅仅是一个歧视华人的问题,现在华人社区很多社团出来为这个餐馆的雇员鸣不平或者要用法律手段,这不仅仅是歧视问题,那如果是华人媒体自己来攻击华人呢?

元庆:你刚才讲到这个,华人是受害者。那么另外在旧金山,前不久今年年初的时候,在旧金山有个《亚洲人周刊》(Asian Week),这是黄菊…就是那个“上海帮”贪腐快下台的那个黄菊,他的女婿所办的这么一个杂志。

在那个杂志里面他们公然的在散播种族仇恨,他们有篇文章叫作“我为什么恨黑人?”,里面列举了几个例子,这个作者是一个中国人。那么他提到了几个,第一个他觉得黑人比较弱智,所以他们是唯一被奴化了三百年的民族;另外一个,黑人很“背”,很容易被胁迫做一些事情,所以他们大部分会信仰基督教,这又牵扯到基督教的问题。

它就利用这么一个杂志呀!中国人在美国办的,他在宣扬这种种族的仇恨、宣扬对宗教信仰的仇恨,这个也是引起了美国社会还有人权组织很大很大的一个风波的这么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刚刚讲的,其实今天不管是华人受害或者是华人出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都是不应该被容忍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让我也联想到在中国大陆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这个“天安门自焚”造假事件,那其实也是个非常典型的媒体参与造假。因为当时CTTV播出来,那可以说是向全国十几亿人一直在播放这样一个谎言。那这个事情您觉得民众受到了毒害,应该怎么样能够让民众看破这样一种谎言呢?

元庆:这个是这样,媒体的一个功能,我们刚才讲媒体他有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在里面;但是媒体他又可以很容易被拿来利用,因为我们讲了“三人成虎”!尤其如果是一个国家他掌握了这个媒体,他就这么一个媒体,主要的媒体在播放,他为你政府的喉舌,政府要讲什么就经由这个不断播放的话,比如像“天安门自焚”造假案,事实上当时王进东这个案子发生了以后,当然他针对的是法轮功的团体,后来法轮功的那些朋友们他们也把录影带就送到台湾,像台湾大学或者是医学院里头做分析研究,他们还用很科学的方法去比对,发现这个被烧的这个王进东跟档案里面的王进东,他们做了很各方面的分析,比如耳朵的分析、额头各方面的分析。

主持人:就是骨架的问题。

元庆:另外,还发现说这个王进东他被烧就烧的很厉害,他大腿中间夹了一个保特瓶,保特瓶完全没坏,这不太可能的,你说烧成这样情况之下。然后,另外还对于相关的那个自焚案里面,还有刘思影小朋友还有他的妈妈刘春玲,其实各位朋友大家可以找到很多相关的影片。那个刘春玲她在自焚案其实慢动作就是用中央电视台自己的那个录影带节目,那么把它慢动作分析出来以后,发现后面有一个穿军大衣的人拿一个重物把刘春玲给打倒。

主持人:对,这个镜头我也看到过,我觉得当时这个CTTV电视台拍这样的节目,事实上他的主播或者他的制作人都相当的参与这个造假,那这样的媒体记者的行为是不是也应该受到谴责?我们今天看到CBS的两个记者就是用这种低级下流的语言来攻击我们华人,我们感到义愤;但是你看到中央电视台的这些制作人员、这个主持人他们也参与造假,难道民众不应该感到气愤吗?

元庆:当然,因为今天中共它所利用的就是人们,其实中国人都有很好的这种恻隐之心,所以才能够被拿来利用。今天他们就是因为从这个影片里面看到了,他当然不能够用这种科学方法去分析。他一看到说:哎呀!你看看,怎么让人去自焚,小孩烧的这么可怜;妈妈、小孩都是因为去学了什么东西以后,然后做了这个事情。所以人们感到非常气愤,但是今天人们不知道那是假的。

那么同样今天在参与造假这些媒体工作人员,当然他有些人可能是为了自己往上走,所以他昧着良心去做;有些人他可能是被迫的或者怎么样,但是不管怎么样他参与了这个事情。就像在CTTV里面一个资深的女记者叫作李玉强,她是从99年开始就一直参与做这种诋毁法轮功的节目。

我看到最近有一个报导,就是王博这个法轮功学员的案子又在开庭了,但是有大陆六位律师为他出来辩护、站出来为他辩护,这是在中国历史上,中共统治下的这个历史,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非常令人佩服。

因为王博这个事情让我想到了当时发生的一件事,就是在2002年的时候,这个李玉强,我们刚刚讲到的这个女记者,她到了河北一个叫作“法制教育培训中心”去采访王博,就是洗脑班。然后她为了要博取王博还有当时一些法轮功学员的信任,他们就无话不谈,她就交心了。

这些法轮功学员就问她当时在天安门广场上王进东自焚案的事,他们提出了很多疑点有理有据,所以李玉强当时就承认说,其实王进东那个保特瓶是他们放上去的,后来补拍的一个镜头。所以这个事情她当时就跟他们承认造假,但是她没有想到这个讯息到时会被揭露出来。

主持人:不知道她当时提这句话的时候,脸红不脸红?

元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就说你今天以一个国家的机器来控制媒体公然造假,我想这个就已经是在道德以下的,利用一个公器能够做出这些事情来,我觉得这是很难为人所接受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所以不仅仅是华人受到歧视,实际上有时候华人自己也做歧视其他民族的问题。那么我们看看,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应该从这个受害者的角度来衡量呢?

元庆:没错,就像今天这个CBS脱口秀事件,我们今天华人去看了这个脱口秀、听了这个脱口秀,为什么会群情激昂?第一个当然因为他触及到我们都是中国人,辱华;第二个就是当你看到这么一群善良的两个人好像被另外一个来欺负,讲到他的时候,我们大家那种恻隐之心就被提发出来了。

那么今天同样的,我们想想看,如果大家看到CTTV上面它所对于法轮功的这些造假案,那么这些受害的法轮功(学员),他因为这些造假的事情造成了他们以后的比如说被关押、被迫害等等,他们心里是做如何的感想?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去体谅他们,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从这个事情应该有的一个省思。

主持人:对,今天这个主持人是在美国,今天这个受害人也在美国;如果某一方移到中国,那会发生什么样事情,我想大家恐怕都有不同的预测。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儿。谢谢元庆。

各位观众,谢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