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長頻落馬 大陸法律資格証取消部長簽名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繼中共兩任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和傅政華都相繼落馬後,近日又傳出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落馬的消息。疑因部長「出事率」太高,中共司法部頒發的法律資格證書取消部長簽名的消息引發熱議。

根據中共法律規定,中共司法部負責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組織實施工作。2018年,中共將原來的司法考試改變成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要求初任法官、初任檢察官,申請律師執業和擔任公證員,初次擔任法律顧問和仲裁員(法律類),以及行政機關中初次從事行政處罰決定審核、行政複議、行政裁決的公務員,必須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來取得法律職業資格。具備條件的人員報名參加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通過的人員取得中共司法部頒發的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上有中共司法部蓋章,還有時任司法部長簽名。

之前的法律資格證(網絡截圖)

今年1月10日,中共司法部發布《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電子證照標準》等2項行業標準的公告,自2024年2月1日實施,其中提到,刪除司法部印章,司法部長簽名,增加了簽發機關電子印章。

(網絡截圖)
(現在的法律資格證樣式,網絡截圖)

當時,就有律師評價,「翻車率太高,落馬了好尷尬」、「律師、檢察官、法官的資格證上是個罪犯的名字確實諷刺」、「體制內的黑色幽默」。

之前,有律師提出,「強烈要求司法部部長的名字不要簽字在資格證上,蓋章即可,簽字的多是壞人」 。

旅居美國的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聲稱要依法治國,要求法律職業群體,如律師、法官、檢察官、公證員必須取得法律資格證,法律職業群體為社會公眾提供法律服務,但是,管理這個法律職業群體的司法部官員接二連三的出事,是一群貪污犯,這成為了笑柄,吳律師說,「我想他們的臉上也掛不住了」。

吳紹平介紹,當年自己的法律資格證書上,就有當時的司法部長吳愛英的簽名和司法部的印章,這讓他感到很恥辱。

他說,「對於我們這些法律職業群體來說,我們認為法律職業是一個很神聖的職業,但是現在,在我們的資格證書上簽名的人是一個貪污犯,我們都覺得很難受,而且也是一種諷刺。」

吳紹平表示,中共一黨獨裁統治造成無官不貪,中共的官員貪腐全世界第一,即使現在沒有落馬的中共官員,也不一定不貪污,只是沒有被查而已。中共的反腐只是一種政治鬥爭的工具。

打壓律師 迫害信仰

另外,吳紹平還表示,中共的司法部門是中共打壓律師的工具和打手,為虎作倀。司法部不僅出台一系列的惡規,限制律師,不斷的剝奪律師有限的代理權和辯護權。還在一些特殊的案件中,如法輪功受迫害案、維權民眾的案件,直接干預律師辦案,包括不讓律師代理這些案件,不讓律師做無罪辯護等等。

吳紹平介紹,在現在法治社會,律師是為公民提供法律幫助的,中共司法部這種打壓和剝奪律師權利的做法實質上等於剝奪了公民的法律權利,破壞法制。

2003年,吳愛英被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長,在司法部掌權逾十年,2015年,發生了震驚中外的「709」律師被抓捕案,2017年,吳愛英涉嚴重違紀問題被開除黨籍並被降級。

2018年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長,傅政華於2020年卸任,2021年10月落馬,因受賄人民幣1.17億元而被判死緩。

接替傅政華擔任司法部部長的是時任遼寧省省長唐一軍

吳愛英、傅政華、唐一軍不僅因貪腐落馬,而且都曾因參與迫害法輪功信仰群體而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