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不敢吃雞蛋?資深中醫師:吃對反降膽固醇

講述 / 中醫世家懷生堂第五代傳人張維鈞醫師 安柏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雞蛋渾身是寶,不但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還富含卵磷質、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不過,很多人擔心造成高膽固醇而限制吃雞蛋。事實上,哈佛醫學院的報告曾發現,人體內大約八成的膽固醇是由肝臟和腸道產生,只有大約兩成來自食物。其實,吃對雞蛋不僅不會令膽固醇上升,反爾能夠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增多的真正原因

現在人高膽固醇的原因,主要是體內攝取過多的壞油及糖分,造成血管壁發炎導致。當身體發現血管大量發炎時,肝臟就會製造大量膽固醇,修補血管破損。所以即使吃降膽固醇藥,也只是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並沒有解決血管發炎的問題,所以多吃雞蛋並非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因此,成年人如果不吃其它膽固醇的情況下,一天可以吃4~5顆蛋。中老年人則建議2~3顆蛋。

2022年刊登在《臨床内分泌學和代謝學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的研究發現,對於患有三高等代謝疾病的人,吃雞蛋數量與血脂水平無關;而對於代謝正常的人來說,吃雞蛋較多的人血脂指數較好,三酸甘油酯和坏膽固醇水平較低。研究顯示,對於高血脂患者來説,吃雞蛋是安全的;而對健康人來説,吃雞蛋可以攝取蛋白質和好油脂,有助改善脂肪代謝,並減少體内生成膽固醇。

(健康1+1/大紀元)

蛋黃是一味藥 卵磷脂降膽固醇

蛋黃含鈣、鎂、鋅、銅等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A、D 與B群,還含有對眼睛有益的葉黃素、玉米黃素等,但蛋黃的最大營養價值在於它所含的油酸及卵磷脂。卵磷脂具降低血脂、強健大腦、改善記憶、促進發育等作用。

卵磷脂可以稱得上是天然的降血脂藥,它在血漿中起乳化作用,洗刷血管壁上的沉著物,改善體內脂肪的運輸,防止脂肪的沉積,對於改善動脈硬化、脂肪肝和預防腦血管疾病有極佳的效果。

卵磷脂還是構成細胞膜的基本成分,大腦的神經細胞或一般神經細胞都需要卵磷脂才能正常運作,當腦細胞被活化後,就有助於記憶力,及預防衰老。研究發現,老年小鼠服用雞蛋卵磷脂可以增加腦功能和學習能力。

卵磷脂還能幫助肝細胞再生、降低肝內膽固醇。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服用一種卵磷脂成分多烯磷脂膽鹼後,可以改善肝酵素水平。

卵磷脂還可以促進皮膚再生、減少老年斑和皮膚色素沉澱。我本身就是卵磷脂美容的受益者,在吃了幾個月的卵磷脂後,左臉的黑斑已經不見了。

蛋黃是一味藥,其含有的卵磷脂有助於降低膽固醇。(Shutterstock)

蛋黃2個妙用

蛋黃營養豐富,根據古老的中醫智慧可很好地發揮其藥用價值,有兩個妙用:

蛋黃妙用1. 安神抗抑鬱

中醫認為,蛋黃有安神功效。中醫古籍記載,百合雞籽黃湯可以治療思慮過度及煩躁不安的情緒。

【百合雞籽黃湯】

做法:乾百合用水浸泡一個晚上,將水倒掉後再用400毫升的水煎煮,當百合剩下200毫升時,再去掉百合,將蛋黃加到百合水裏攪拌均勻,再煎煮一下即可飲用。

蛋黃妙用2. 蛋黃油治療皮膚病

將水煮蛋的蛋黃在鍋中翻炒會流出少量蛋黃油,具有極佳的藥用效果。醫書記載,用蛋黃油滴耳可以改善中耳炎,還可以治療皮膚病,例如褥瘡、皮膚潰瘍、燒燙傷、濕疹、神經性皮炎、潰瘍、癬、手足皴裂等。

觀看影片:雞蛋渾身是寶,吃對降膽固醇;百年中醫家族、懷生堂第五代傳人張維鈞介紹吃蛋補鈣、改善骨刺方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