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千年 巨型大理石地圖終見天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節目最後,帶您去看沈睡千年的巨型大理石地圖

陳列大廳的玻璃地板之下,一幅巨型地圖詳細刻畫著公元203年到211年的古羅馬城市布局,其中有古羅馬最大的圓形角鬥場——羅馬鬥獸場,古羅馬的第一個競技場——馬克西穆斯競技場,以及多座寺廟、浴池和大量私人住宅等。

地圖精確繪製了這些建築的布局,令人嘆爲觀止。

這幅巨型地圖由150塊大理石板拼接而成,長18米,寬13米,面積達到234平方米。它曾在1800多年前,被鑲在古羅馬圖書館的一面墻壁上,但隨著歲月流逝,石板逐漸剝落。

1562年,當時的意大利考古學家們挖出了這個稀世之寶,但也僅僅找到了原始地圖的約10%,並將其收藏在塞利奧山(Celio)。

羅馬市文化遺產總監克勞迪奧·普雷西切:「塞利奧山是古羅馬七座山丘之一,長期藏在陰影裡,不為人知,無法進入。」

1871年,人們又開始了對塞利奧山的大規模挖掘,逐步收集到部分大理石地圖的碎片,並努力將它們重新拼接起來。

如今,羅馬市政府在塞利奧山上設立了帝國地圖博物館(Museum of the Forma Urbis),向公眾展示這幅古羅馬人智慧的結晶。

克勞迪奧·普雷西切:「這裡存放的大理石地圖的碎片,是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時期製作的,重現了當時城市的規模。」

除了帝國地圖博物館,羅馬市政府還在塞利奧公園内陳列了大量從羅馬市内各處挖掘的文物,供遊人參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