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古期刊 十年世界十大考古新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美國考古學會期刊《考古》,最近評選出過去十年以來十大考古新發現,從繁榮於9到15世紀之間的高棉帝國、到40萬年前的人類DNA,從美洲最大規模祭祀活動場所,到南非奇怪的早期人類骨骼,從埃及的木乃伊作坊,到早於中華文明500年的西石峁遺址,這些榜上有名的考古新發現,各個匪夷所思,件件驚心動魄。下面來看十大考古發現分別是什麼。

1、40萬年前的人類DNA,克羅埃西亞文迪亞洞穴(Vindija Cave,Croatia,2010)的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大約在3萬年前滅絕。馬克斯.普朗克研究員首次成功地對尼安德特人基因組進行了測序。大約40萬年前,尼安德特人在譜系上與智人的祖先分離,並散佈到歐洲和西亞的部分地區。自從現代人類遷徙出非洲後,研究人員認為大約在6萬年前,他們在中東相遇並與尼安德特人雜交。因此,非非裔血統的現代人後裔與尼安德特人共享大約2%的DNA。

科學家們仍在研究這些基因是如何表現出來的。「尼安德特人為當今的人類貢獻了DNA,」帕博說,「並且在今日產生生理影響,例如在免疫防禦,疼痛敏感性,流產風險以及受新冠疫情嚴重後果的易感性方面。」

2、新石器時期的石峁城,陝西,中國,2011(Neolithic City of Shimao,Shaanxi Province,China,2011)

陝西北部毛烏素沙漠邊緣的古代石牆最初被認為是長城的一部分。但是,當考古學家對其進行深入調查時,才意識到那裡埋藏著更古老,更複雜的東西。這個失落了的石峁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300年。在過去的十年發掘中,發現了一座擁有巨大防禦工事和複雜基礎設施的石城,數以千計的稀有文物,以及一座230英尺高的階梯式金字塔,這是石峁統治者的住所。該遺址的年代和地理位置都遠超中原中華文明500年,而石峁城在古代文字記載中完全未知。

3、美洲最大規模祭祀活動場所,萬查基托—拉瑪斯遺址,秘魯,2012(Huanchaquito–Las Llamas,Peru,2012)

這是美洲已知的最大規模的祭祀活動場所。遺址中發現了200隻羊駝和140個男孩和女孩的骨骼。這些500年前的遺存屬於大規模祭祀的受害者。孩子的肋骨和胸骨上的劃痕表明在儀式中他們的心臟被移除,然後每位受害者才被精心準備下葬。

「儘管舉行了血腥的儀式,但我對人體上精細的死後處理過程感到震驚,」佛羅里達大學考古學家加布裡埃爾.普列托(Gabriel Prieto)說,「他們沒有僅僅丟棄他們。」近年來,該地區發現了更多的跨越數百年的祭祀地點,估計這些儀式是奇穆信仰中的核心組成部分。

4、理查德三世的墳墓,萊斯特,英格蘭,2012(The Grave of Richard III,Leicester,England,2012)

1485年,英格蘭最受詆毀的君主理查德三世(Richard III)在博斯沃思戰役(Bosworth Battle)中被殺之後,他被匆匆葬在萊斯特的格雷夫裡亞爾教堂(Greyfriars church)。50年後,當亨利八世(Henry VIII)拆毀教堂後,最後一位金雀花王朝國王的墳墓也就失蹤了。大約500年後,人們在一個停車場下方幾英尺處發現了它。放射性碳測年和骨科分析都證實了遺骨就是理查德的。骨骼上顯示出嚴重的傷痕,包括頭部的重傷,這與理查德在戰場上受傷的報告相吻合。

5、「西北航道」捕鯨船殘骸,北極圈,加拿大,2014(The Wrecks of Erebus and Terror,Arctic Circle,Canada,2014)

1845年5月約翰.富蘭克林船長帶領兩艘捕鯨船:皇家海軍「埃裡伯斯」號和「恐怖」號,和133名船員,從英格蘭啟航尋找「西北航道」。當年八月,兩艘捕鯨船和船員神祕失蹤。

2014年,加拿大研究人員終於在威爾蒙特和克蘭普頓灣(Wilmot and Crampton Bay)的底部發現了「埃裡伯斯」號。兩年後,「恐怖」號在約45英里外被發現。這兩艘沉船的殘骸保存完好,近年來,水下考古學家已經探索了船艙並取回了數百件文物,這有助於專家們拼湊出富蘭克林命運之旅的最後時光。

6、納萊迪人-,新星洞,南非,2015(Homo Naledi,Rising Star Cave,South Africa,2015)

在南非的新星(Rising Star Cave)洞穴,發現了數十種奇怪的早期人類骨骼,這些化石的頭骨與現代人相似,但腦容量卻小於現代人的一半。他們的肩膀和彎曲的手指適合爬樹,但纖細修長的雙腿和雙腳形狀則顯示了這些古人類用雙腳走路。

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古人類學家李.伯格(Lee Berger)和他的同事們認為,這些骨骼代表了一種從前未知的人種,現在被稱作納萊迪人。近期對骨頭的測年顯示,納萊迪人生活在約230,000到330,000年前。

7、激光掃瞄,吳哥,柬埔寨,2015(Laser Scanning,Angkor,Cambodia,2015)

高棉帝國的首都吳哥周圍的村落被茂密的叢林所覆蓋,這阻礙了一個多世紀以來的考古調查。不過,激光掃瞄技術終於可以完成研究者無法做到的事情,透過濃密的植被去仔細調查,發現未知的城市聚落和數百個隱藏的考古遺蹟。「如果一千年前你去那裡,會發現森林是不存在的,」法國亞洲研究學院的達米安.埃文斯(Damian Evans)說,「你會看到一個巨大的、熙熙攘攘的大都市,木質的房子和田野一望無際。」

2015年拍攝的3D影像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考古掃瞄項目的成果。埃文斯的團隊在高棉帝國中心地帶調查了737平方英里的區域,這座帝國繁榮於9世紀到15世紀之間。照片捕捉到了由道路、運河和水壩組成的複雜系統,證明了這一文明的規模、複雜性和他們的非凡能力。

8、獅鷲戰士之墓,皮洛斯,希臘,2015(Grave of the「Griffin Warrior」,Pylos,Greece,2015)

這是過去50年中,希臘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獅鷲戰士」之墓保存著一位在公元前1450年左右死去的權貴遺體,隨葬了1500件貴重物品,包括銀盃、青銅武器、象牙梳和金戒指。

辛辛那提大學的考古學家傑克.戴維斯(Jack Davis)和莎朗.斯托克(Sharon Stocker)說:「我們越是研究這些陪葬品,就越驚訝於這些獨特的文物是多麼稀有和具有異國情調。」

最精美的文物是一枚1.4英吋長並刻有三位戰士的杏仁狀的瑪瑙印章。這件極品珍寶是在克里特島製造的。墓中的其他文物外貌特徵卻非常具有(希臘)大陸特色。

9、木乃伊作坊。薩加拉,埃及,2018(Mummification Workshop,Saqqara,Egypt,2018)

考古學家們發現了一系列特別的房間,其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千年中期的賽特-波斯時期(Saite-Persian period)。「整個建築群可以被看作是一種提供木乃伊製作服務,埋葬隔間和設備的殯儀館,」圖賓根大學的拉麥丹.海珊(Ramadan Hussein)說。該設施包括一個防腐師使用的、位於49英尺深豎井底部的地下室。在那裡,他們把屍體放在石床上,排空體液,並準備下葬。海珊團隊還發現了一些陶瓷容器,上面標有用品名稱及在木乃伊製作過程中它們的使用方法。就在離防腐室不遠的地方,研究小組找到了一個100英尺深的豎井,裡面有六個不同的墓穴,存放著59具木乃伊。

10、雷吉奧五號區域的發掘,龐貝,義大利,2018(Regio VExcavations,Pompeii,Italy,2018)

自18世紀中葉以來對龐貝城的發掘工作一直在進行,但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城市被埋在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噴發形成的20英尺厚的火山灰下。當被稱作「雷吉奧五號」區域範圍內的大片火山灰層開始坍塌時,政府別無選擇,只能移走超過四分之一英畝的材料,使這個羅馬城市長期被掩埋的部分重見天日。

街道、房屋和作坊在近2000年後首次暴露於陽光下。濃墨重彩的壁畫仍然明亮鮮艷,彷彿剛畫好的一樣。考古學家們還找到了一些不幸未能逃過那次致命火山爆發的人類屍體,包括11個蜷縮在一間新近發現房內的人群。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