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甘共苦?研究發現高血壓在夫妻中「傳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09日訊】「不論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貧窮,夫妻倆永遠相伴」——恩愛夫妻們在預備這份經典結婚誓約時,似乎沒想到還有一點,那就是夫婦間的高血壓症狀,似乎也會互相「相伴」。

12月6日,密歇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李(Chihua Li)博士的團隊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發表了最新研究結果,認為一些人隨著年齡加大,會發生高血壓現象,而其配偶的血壓也可能隨著升高。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見,但我們驚訝地發現,在美國、英國、中國和印度的許多老年夫婦中,丈夫和妻子都患有高血壓。」Chihua Li在給美國心臟協會(AHA)的新聞稿中說,「例如在美國,超過35%的50歲以上的夫婦都患有高血壓。」

高血壓是美國人的一種常見疾病,這種病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2020年近一半(約47%)的美國成年人患有高血壓,該病導致當年12萬人死亡。

在這項新研究中,李及其同事研究了全球近34,000對夫婦的高血壓發病率:研究對象包括4,000對美國夫婦、1,100對英國夫婦、6,500多對中國夫婦和22,000多對印度夫婦。

研究團隊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收集了這些資料。

項目共同主要研究者吉辛‧薩姆‧瓦爾蓋斯(Jithin Sam Varghese)表示,研究小組「想了解那些已婚夫婦——當他們的興趣愛好、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和健康狀況相同時,是否也會同時患上高血壓」。

這項研究似乎支持了這一觀點:根據AHA新聞稿,「英國的配偶或伴侶患有高血壓的比率為47%;美國為38%;中國為21%;印度為20%」。

而且,這個結果跟夫妻的收入、年齡、教育程度或結婚時間無關。

瓦爾蓋斯擔任亞特蘭大埃默里(Emory)全球糖尿病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教授,他說,這是全球第一個對中高收入國家夫婦患高血壓的研究。

西維吉尼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系主任貝瑟尼‧巴羅‧吉布斯(Bethany Barone Gibbs)說,幸運的是,人們可以採取許多措施來避免高血壓。吉布斯也幫助制定了美國心臟協會最近的運動和血壓指南。

「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多運動、減輕壓力或吃更健康的飲食,都可以降低血壓。然而,這些改變可能很難實現——如果你的配偶拒絕跟你一起改變的話。」吉布斯表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