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甘共苦?研究发现高血压在夫妻中“传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09日讯】“不论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贫穷,夫妻俩永远相伴”——恩爱夫妻们在预备这份经典结婚誓约时,似乎没想到还有一点,那就是夫妇间的高血压症状,似乎也会互相“相伴”。

12月6日,密歇根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李(Chihua Li)博士的团队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结果,认为一些人随着年龄加大,会发生高血压现象,而其配偶的血压也可能随着升高。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在美国、英国、中国和印度的许多老年夫妇中,丈夫和妻子都患有高血压。”Chihua Li在给美国心脏协会(AHA)的新闻稿中说,“例如在美国,超过35%的50岁以上的夫妇都患有高血压。”

高血压是美国人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病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数据,2020年近一半(约47%)的美国成年人患有高血压,该病导致当年12万人死亡。

在这项新研究中,李及其同事研究了全球近34,000对夫妇的高血压发病率:研究对象包括4,000对美国夫妇、1,100对英国夫妇、6,500多对中国夫妇和22,000多对印度夫妇。

研究团队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收集了这些资料。

项目共同主要研究者吉辛‧萨姆‧瓦尔盖斯(Jithin Sam Varghese)表示,研究小组“想了解那些已婚夫妇——当他们的兴趣爱好、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相同时,是否也会同时患上高血压”。

这项研究似乎支持了这一观点:根据AHA新闻稿,“英国的配偶或伴侣患有高血压的比率为47%;美国为38%;中国为21%;印度为20%”。

而且,这个结果跟夫妻的收入、年龄、教育程度或结婚时间无关。

瓦尔盖斯担任亚特兰大埃默里(Emory)全球糖尿病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教授,他说,这是全球第一个对中高收入国家夫妇患高血压的研究。

西维吉尼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贝瑟尼‧巴罗‧吉布斯(Bethany Barone Gibbs)说,幸运的是,人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避免高血压。吉布斯也帮助制定了美国心脏协会最近的运动和血压指南。

“改变生活方式,例如多运动、减轻压力或吃更健康的饮食,都可以降低血压。然而,这些改变可能很难实现——如果你的配偶拒绝跟你一起改变的话。”吉布斯表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