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拜對戰 決勝點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9月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

今日焦點:陳力簡:《華郵》發反常文章;2024大選,注意一個關鍵點!一次看懂川普四大官司;風起雲湧!共和黨參選人「初選」怎麼看?【美國大選直通車EP1】

2024年美國大選是一場關於美國社會走向的戰鬥。共和黨選民認為,美國現在是一個被左派自由主義腐蝕的國家;而民主黨人則擔憂極右翼社會議程。

有美國媒體說,下一場白宮競選已經變成了一場關乎生死存亡的選舉,雙方選民不僅擔心失去政治影響力,還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遭到破壞。

現在,大選周期已經展開,頭幾個月的重頭戲將是共和黨的內部角逐。此外,誰是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大選中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關鍵州有哪些,選舉地圖什麼樣,都是焦點話題。

關注2024美國大選,《新聞大家談》邀請到美國政治獨立觀察評論員陳力簡博士等重磅嘉賓,開啟一檔系列節目,為您追蹤熱點,提供獨到、深入的見解,與您一同見證這場時代大戲。

陳力簡博士,很高興邀請到您和我們一起關注美國大選,歡迎。首先想和您談談熱門候選人。

2024大選 重演川拜對決?】

《華爾街日報》在9月2日公布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2024年美國大選越發變得像前總統川普與現任總統拜登之間的重賽。在排除其他候選人的情況下,川普和拜登的支持率持平,各為46%,還有8%的人尚未做出決定。

您怎麼看這個結果,在意料之中嗎?

陳力簡:現在看為時尚早,這裡邊有幾個因素啊。你比如說拜登總統他能不能拿到民主黨的提名呢?這個事情大部分人都是覺得沒有人會在黨內反對他。但是來講現在民主黨其實啊,就是說有一億的民主黨人啊,他現在對拜登很不滿意,就包括這兩天我們看到的報導,Ocasio-Cortez(AOC)這夥人,還有一夥人就是那個羅伯特·肯尼迪,就是被刺殺的肯尼迪的侄子,他對拜登也不是很滿意,當然不是很滿意,就是很不滿意。應該說這樣,這都是民主黨內的這個鬥爭。

另外現在呢,拜登的這個年紀啊,有好多人拿來說事,就包括前兩天我註意到一個事情。居然啊,《華盛頓郵報》,按說《華盛頓郵報》應該說是非常左傾的一個媒體,我們也應該知道的啊。《華盛頓郵報》現在開始挑拜登的錯。挑拜登什麼呢?就是拜登動不動,給人一個印象是什麼呢?就是德高望重的一位老長者,他就經常講,哎呀,我當時年輕的時候幹了什麼事。好比說看到一個觸景生情,他就給你講一個我當時幹過什麼什麼事,哎呀,我當時擁抱過誰誰誰啊,然後給他個什麼什麼,就是這種煽情的話。

但是前兩天,《華盛頓郵報》就說,您講這些怎麼好多好像都沒有發生,你知道嗎?就是說,這個好多的事情,這個事情沒有發生,你在這講不合適。《華盛頓郵報》居然把這個挑出來了,給拜登安了個匹諾曹的鼻子,說這好多事沒發生,那就是他⋯⋯逢場作戲歸逢場作戲吧,但是你不能沒有事就編。

就是這麼回事,大家可以查一下《華盛頓郵報》,這個把我其實給驚訝壞了。我就說《華盛頓郵報》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做到了它應該做的事情,你知道吧,這個事情是有的。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就是現在在國會裡面面臨對拜登的腐敗調查。因為他們就是共和黨委員會現在我們確認的消息是他已經拿到了拜登的轉帳記錄,就是而且拜登自己有個名字,叫羅伯特·彼得斯。而且就這個羅伯特·彼得斯這個名字,在國家檔案管的記錄裡面能查到五千多次。

就是拜登總統曾經用羅伯特·彼得斯這個名字和人交流,至於交流的什麼,是不是合法我們不知道。但是他為什麼作為一個副總統,當時是副總統,他要用羅伯特·彼得斯這個名字跟人去交流,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也不想猜。

但是這個事情就導致了國會的共和黨人,現在和包括這些天的採訪,Kevin McCarthy(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就明確地說,這個事情是這樣的,你要如果涉及到了腐敗和接受這種外國的黑金,就是pay for play這種東西的話,眾議院是可以展開這個impeachment inquiry(彈劾調查)的。

在這個共和黨內,大部分的人也同意要對拜登進行impeachment inquiry。

反對的幾個人,好像這兩天都不是太順,有點背,你比如說開始反對的那個Mitch McConnell(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他就反對,他說咱們還是以國事為重,不要搞這玩意。結果這兩天Mitch McConnell他正好說話又說不出來了,好多人逼他辭職。然後現在就是黨內這些人,就是想說咱們別跟拜登一般見識,或者怎麼著的,這個事情現在有點意思,就是凡是說這個話的人,要麼就是出點這個事,要麼就是出點這個事。

現在的情況是共和黨內好像已經達成共識,就是它委員會,像什麼Greene(馬喬里·泰勒·格林)眾議員,還有這些眾議員,他們已經開始調查了,而且他們銀行轉帳記錄也到了。

還有就是司法部,司法部已經委任了一個特別檢察官David Weiss,這個特別檢察官當時還是川普總統在任的時候任命的,讓他去調查Hunter Biden(亨特·拜登)的腐敗調查。可是現在對於Hunter Biden的調查已經升級了,原本說司法部跟Hunter Biden達成一個協議,說我們吧,就是你來個misdemeanor(輕罪)就完了,比如說你偷偷漏稅,小小不言的,我就不跟你抬槓。

但是現在的問題不是這回事,現在是特別檢察官進來了,特別檢察官來調查了,當然你說這特別檢察官他能調查到什麼程度我們也不知道,不過現在的情況是,這些東西都是對拜登非常不利的影響。

【拜登能否連任?關鍵看經濟】

但是就我看,就這些因素對拜登不利,這還是次要因素,最重要的因素是經濟。如果我們在2024年這個總統大選年,出現了類似於2008年的經濟崩潰,或者說是經濟蕭條,或者是什麼,這個東西說不準。

目前大家現在獲得的數據是,美國人的信用卡債務頭一次超過了1萬億美元,就是美國人民的信用卡債務超過了1萬億美元。在美國有信用卡以來到現在為止,一直是什麼呢?就是我不知道您是怎麼樣花信用卡,我花信用卡基本就是,我這個月花多少錢,月底我就還多少錢,我不會帶還利息的,信用卡公司堅決掙不著我利息。

這種人原來在美國歷史上從來都是比欠信用卡的人多,可是截止到今年為止,這個翻過來了,到什麼程度呢?就是信用卡欠錢而且一次不能還清的這夥人的人數,比信用卡一次能還清的人數要多了3%,就是已經多出3%來了,就是消費者還能不能持續地進行大規模的花銷,這個事情也說不準。

所以美國的經濟現在是處在一個很有意思的環境之下。好多人在那喊說我們美國經濟要有recession(衰退),好,現在目前2022年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出現過技術上的recession,但是後來就沒有了,但是到現在為止通貨膨脹應該是在3%點幾不到4%這個水平,而Fed(美聯儲)要把通貨膨脹降到2%,這就意味著它要不斷地進行加息。

當然有些人說Fed不會加息了,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但目前來講我聽的意思是仍舊有很大的可能去加息。如果繼續加息的話,美國進入recession,如果拜登比如說在2024年的3月份美國咵嚓進入recession的話,拜登的選舉基本上就很難了。

就是說其實前面那些司法部的調查,他的年齡因素,還有等等這些就是我們以前講的一些因素,其實都沒有經濟因素重要。如果我們在2024年觀察到了美國進入一個recession的話,那拜登的這個選舉還真會出問題。

扶搖:好的,您說的很詳細啊。您剛才有提到這一次有可能會出現08年那樣的經濟危機嗎?我想問一下您的預測是什麼?

陳力簡:我不是說,我只是來打這麼個比方,我並不認為美國會出現08年那樣的經濟危機,但是只要出現經濟危機,在台上的政黨都會搞得很慘。就是這個經濟,記不記得當年克林頓選總統的時候,It’s the economy, stupid.(競選口號:笨蛋,問題是經濟。) 然後他就選上了。

按說當時的情況,民主黨跟共和黨是沒有辦法比的,當然當時有那個Ross Perot(羅斯·佩羅)分選票,這是另外一回事。另外我們當時年紀也小,都是從書本上看來的。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如果經濟出現問題的話,拜登的這個重選會出現很大的,就是競選連任會出現很大的問題。

扶搖:是,我們看近三個月美國的就業報告:6月新增就業20.9萬,增速放緩,失業率為3.6%;7月新增就業18.7萬,低於預期,表明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降至3.5%;8月新增就業18.7萬,失業率上升到3.8%。

同時,美聯儲7月26日加息一碼,聯邦基準利率達到5.25%—5.5%,創2001年1月以來最高。這也是美聯儲自2022年3月以來的第11次加息。8月16日公布的美聯儲7月份會議紀要顯示,官員們普遍認為通脹存在「上行風險」,可能導致未來更多加息。

美聯儲加息其實這個影響不僅僅是國內的,包括現在還有一些就是資金要援助俄烏戰爭啊,給台海那邊。所以說您覺得現在這個經濟情況,對於大選來說,是給哪方面更加分呢?

陳力簡:這個說不好,關鍵看經濟的具體的走向,假如說出現明年失業率⋯⋯我看那個前白宮的經濟的advisor(顧問),給川普總統做advisor的那個Kevin Hassett(凱文·哈塞特),他說這是這樣的,加息的過程是這樣子:我呢加息,然後這個經濟就會cool down(冷卻),然後企業就會出現大量的layoff(裁員),失業率就會上升。失業率上升的同時工資上升的幅度就會下降,工資上升幅度下降就相當於我向市場更少量地供應美元,於是呢就會逐漸地把通貨膨脹給弄下來。

所以他說這個路徑應該是這樣子的,通貨膨脹一定會導致工資的不上漲,或者是工資的停滯和失業率的上升,說它要上升現在的這個通貨膨脹,應該是在百分之三點幾,但如果你算真正的通貨膨脹,應該是超過百分之四的。

也就是說根據他這個理論來說呢,現在的情況就是失業率先得增長到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五,咱們有什麼話再往後看,具體的情況是這樣子的。我覺得他這個理論說的呢也有一定道理,所以現在的情況就看失業率往什麼地方走,失業率的高低。

現在呢就是美國消費者還花不花錢,這就是為什麼我剛才要跟大家講一下,現在信用卡債務已經超過一萬億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是個大問題,所以說現在沒有人知道經濟會怎麼樣。如果明年的經濟火熱,嘩一下子股票也漲上去了,什麼這個失業率還能停在百分之四以下,拜登的連任應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目前這麼看,他不捅這種簍子的話,拜登可以說基本上現在就是看經濟,就是這麼回事。

扶搖:所以您覺得其實經濟現在對於拜登來說是最大的一個因素?

陳力簡:我覺得是。因為別的因素,他有主流媒體幫忙;他又有相當於說是有官僚集團,看樣子應該也是站在拜登一側,這些職業官僚。所以說從這些角度不會有他的弱勢,這些都是他的強的方面,但是一旦經濟搞不定的話,這個事情那誰也沒有什麼辦法。

扶搖:說到經濟,以前川普執政的時候,美國經濟是上升的趨勢。接下來如果川普再回到白宮,您預計美國經濟會有一個好轉嗎?是不是川普經濟學是會起到很大作用呢?

陳力簡:我不知道川普回白宮這個事情。但是一旦比如說川普總統或者是德桑蒂斯州長這樣的堅定的保守派和有執行能力的人,如果能進白宮的話,美國最起碼通貨膨脹會被降低到低於2%,甚至於更低的水準,而且我們的石油價格應該能夠降低到更低的水準。

經濟水平,經濟的活躍程度,你看川普總統上台,我記得是從他當選的時候,道瓊斯指數是18000點,他離任的時候應該是33000點左右。所以說他幹得是相當不錯的。

當然他之所以沒有成功連任,關鍵這個疫情很多的處理,還有是中間出的哪件事情,咱們大家都知道,這個事情可以說是百年一遇的一件事情。所以說這種事情沒有辦法預測,同樣也是,今年如果出一些百年一遇的事情的話,那也沒有人能預測。

【四項起訴 如何影響川普白宮之路?】

扶搖:是這樣。現在川普這回白宮的路看著很艱難,他面對四項很大的刑事起訴。

想問問您,這麼多的起訴,從您的角度來看,對川普來說究竟是起到了幫助的作用,還是阻礙了他的回白宮之路呢?

陳力簡:現在看,他這四個起訴我們要分開說。

你比如說給色情女星封口費這個事,我們不用太擔心,因為我聽過很多的法律的⋯⋯包括Mark Levin(馬克·萊文),還有Tucker Carlson(塔克·卡爾森),還有一些這個專業的人(分析過)。

因為民主黨提的是,你違反選舉籌款法,你把相當於說是你把這個Campaign Finance(競選資金),你把人家給你捐來的錢,你給人家去封口去了,這個事情不對,應該抓你。但是它不對的,你仔細看一下他所做的這個,根本不違反Campaign Finance,所以說那個屬於是應該說問題不大,如果能夠有公正的審判的話,他那個問題不大。

另外第二個就是關於這個海湖莊園機密案的這個事情,別忘了他拜登那兒也沒乾淨,也有特別檢察官在查拜登。而且川普總統好歹人家是總統,你拜登洩漏的,把那個文件放在他那跑車裡邊放了幾年,據說還把一些文件寄到Chinatown(中國城)去了。

另外還有它的日期是選在2026年,所以這個也許不是太大問題,就是說下一任,比如說要麼川普總統,要麼DeSantis州長進了白宮之後,就會把這個pardon(赦免)掉,這個就沒有了,這所有事情沒有了,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關於國會山暴亂的這個事情,說把川普indict(起訴)了,這個事情其實我認為其實可以在美國⋯⋯因為它的時間很有趣,它是在2024年的3月份進行這個審判,它這個時候可能能夠對川普總統⋯⋯就是說你這個事情是這樣,打官司嘛兩方各說各的理,川普總統可能能夠用一個方法,(讓)大家想一想,是不是在2020年的大選期間出現了違法或者舞弊的這種情節?這個只是一個說法,就是說讓大家展開討論一下,是不是2020年的總統大選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違規行為,然後我們怎麼樣處理違規行為。

而且這個東西都是曠日持久的,所以不是特別地⋯⋯我認為這個案子應該也不是特別地緊急,關鍵這個案子能夠讓大家看到,是不是2020年出了問題,讓大家也討論一下。咱們就換句話說,咱們把這個事情拿出來說事。如果(庭審)那天要有電視直播那才好,那大家都談一談,你是不是作弊了,對不對?

最後一個比較頭疼,最後一個就是關於佐治亞的這個。佐治亞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什麼呢?佐治亞州的州長啊,沒有pardon(赦免)的權力,他是唯一的。就是全國這些州的行政機構,一般州長,像肯塔基州、俄亥俄州,你如果有州內針對誰的起訴,如果州長說你這事沒了,就可以就pardon掉,你知道吧,就沒這事了。

但是佐治亞州不行的,佐治亞憲法規定,州長沒有pardon人的權力。你要如果pardon,必須讓佐治亞議會來pardon。這個事情呢就很難搞了。所以說現在呢,川普總統在這個佐治亞的法庭,相當於審判這個事情啊就很討厭了,你知道吧。

這個事情因為它呢,即使在2024年11月,我們投票把他(川普)選進白宮了,他進了白宮,或者是DeSantis州長進了白宮,這兩個人誰進了白宮,他不能pardon他自己。因為他能pardon聯邦方面的,但是州裡面他不能pardon自己,這個是個大問題。

而且吧,佐治亞州現在的情況就是比較複雜,我們沒有辦法做判斷。所以前三個法律案呢應該說還好,但是佐治亞這個就不是很方便。

但是有一個什麼呢,就是其實啊,最終川普總統被四個indict(起訴),這四個indict的話呢,因為它會有更多的事實不斷地出來,川普總統這個團隊,如果能夠順利地把輿論的風向帶到比如說競選不公,或者說是weaponize(武器化)司法部,或者是prosecutive abuse(濫用起訴權)的話,這個可以的。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你看川普總統的那個支持率,和拜登的支持率是平分秋色的。

所以說呢,現在的情況不是說很⋯⋯看這個情況到了2024年能發展成什麼樣子。畢竟有indict,很多人說這是好事,但我認為這是雙刃劍,說不準的事情。

今天還有一篇文章在這發,比如說那個《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是《華爾街日報》的editorial board(編輯部)發的。它說什麼呢,說川普總統現在有的這個indictment,是共和黨很危險的一個事情。

因為共和黨內川普被indict,他民調上升,就是一被indict他民調就上升,所以在primary(初選)裡面沒有人能夠戰勝他,就目前看的樣子。但是在整個的美國的民調裡面,你拿到indictment,被indict了之後呢,這個未必能保證你在general election(大選)裡面你民調也上升,這個是一個問題。

所以說現在的主流媒體攻擊川普總統和共和黨人的主要方法是什麼呢,它是說了,

說我能不能夠不讓川普上選票,就壓根就不讓你上選票。

是怎麼著呢,它就說了,因為各州的選票是各州務卿來印的,州務卿就決定說,你這個人啊,我覺得你不靠譜或者是怎麼著,或者是你有什麼說的,然後我就乾脆我不讓你這名字上我這個州的選票。

現在他們很多人在推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推成的可能性應該不大。因為前兩天亞利桑那州的這個州務卿就明確發言了,他還是個民主黨人,他就明確發言了說,我沒這權力,我不能這麼幹。

還有佛羅里達州有人就開始說了,就是造勢嘛,不停地造勢,就把佛羅里達州務卿給告了,說你佛羅里達的這個州務卿,為什麼要把川普列在你這個佛羅里達選票上?他什麼等等等等說一通。

結果呢,因為這是涉及到聯邦選舉這個事啊,他就把這個東西給交到了聯邦法庭裡面,然後主管聯邦法庭的一位女法官,當時還是奧巴馬提名的聯邦女法官。按說這個事情,大家聽到這就以為是不是她會怎麼樣。結果現在這個法官呢,她把這個案子給直接就是叫toss out了,toss out就是我連審都不用審,沒有價值。說什麼呢,說你們這些人沒有standing,就你們你不是苦主,不是原告,直接就給toss out了,這個就沒有了。

但是你放心,在未來的幾個月一定會出現大量的法律訴訟,說我們這個州不要讓他上選票,原因是什麼什麼什麼,就打官司,就搞這玩意,這個這個也是一個重要的看點,

【共和黨候選人輩出 誰最值得被關注?】

扶搖:哎,現在所以說為了大選兩黨私底下風起雲湧啊。

您剛才有提到這個primary(初選)競選辯論的問題,現在共和黨這邊有9名候選人。這麼多的候選人來跟川普競選,接下來您認為哪個候選人是我們應該去更多關注的,您有什麼樣的觀察?

陳力簡:我覺得我一直在觀察美國選舉,就包括過去的兩年,2021年,2022年。我認為共和黨內值得關注的就是DeSantis州長,就這麼一個。我認為別的人,就是這場選舉到現在為止,因為我是共和黨選民,我要參加我們州的primary,我目前還沒有決定,我是支持川普總統還是支持DeSantis州長。

我要跟大家說一下,為什麼我說DeSantis州長現在可以達到和川普總統可以說分我這個票的。關鍵是什麼呢?川普總統過去執政的這幾年,可以說功績是有目共睹。不過他有在一個地方,他可以說是很差。

就是什麼?對這種職業官僚和官僚集團和司法部的控制上面,可以說是差得一塌糊塗。他如果能夠有效地控制司法部,讓司法部做它該做的事情,這個事情其實川普總統過去這四年會更加⋯⋯就是過去這四年會有更多的政策能夠通過。

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在什麼Russian collusion(通俄門)啊什麼這些東西上,都是民主黨攻他守他一直在防守,他沒有進攻過,從這一點來說川普總統這個是不合格的。

而DeSantis州長就不一樣了,DeSantis州長在2018年差了那麼半個百分點選進的佛羅里達,然後在佛羅里達上來就把佛羅里達幾個民主黨重鎮的選舉官員給撤了,上來就給撤了沒什麼說的。後來還有民主黨的官員說是⋯⋯不是墮胎的最高法院這個判決下來之後,然後他公然宣稱我不執行這個法律,結果被他給撤了。

你知道嗎,他撤了兩個檢察官了,撤完了之後他還沒辦法,我走的司法程序滴水不漏我就把你撤了,你也什麼辦法沒有,結果這些Woke(「覺醒」)檢察官沒辦法。

而且DeSantis州長在對付迪斯尼⋯⋯迪斯尼其實一直跟他相安無事,但是就是在後來關於性別呀,這個trans(跨性別)什麼這些東西,開始跟那個DeSantis州長唱對台戲,結果現在迪斯尼也被他收拾了,應該可以說是打擊得非常慘。

從這個角度來說,如果DeSantis州長能夠當上美國總統的話,司法部他應該能夠控制得住,這麼說共和黨人如果是除了DeSantis州長之外,我並不認為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到對司法部的完全掌控,包括川普總統在內。別看他這兩天說什麼我現在要這個,如果重新上台之後我要怎麼怎麼樣,沒有用的,他說狠話沒有用的,他對於司法部的控制他是沒戲的,因為他畢竟不是一個官僚集團,他不知道裡面的很多的規則,他不是很熟悉的。

扶搖:說到這兒我問一下您,美國這邊是三權獨立的。您像剛才提到的,就是說DeSantis可能會去控制司法部,可是這樣是不是也是違背了美國憲法呢?

陳力簡:他不是控制司法部,應該我說得有點不對。應該不是控制司法部,他是讓司法部做到公平,你只要做到公平,不weaponize司法部就可以了。當時通俄門的調查,然後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川普總統「通俄」,花了那麼多的錢、那麼多精力,牽扯了川普那麼多的精力,結果最後事實證明這是一場烏龍,結果現在有人還在拿通俄門這個事情來說事。

這個事情一定程度上說,這個民主黨這麼幹的手法比較low,另外一方面說明川普總統對司法部,你掌管的行政部門的一個分支,我不要求你拿它當槍打別人,你不能自己打自己吧?

另外DeSantis州長在有一次演講的時候,他講了一個事情我覺得說到我心裡去了。他說我如果上了台之後,我會利用我的行政權力來幹很多的事情,比如說有很多的職位是不需要參議院認可的,我可以直接任命,他告也沒地告去,因為你是總統你可以幹這些事情,我不會等到我的第四年我再去幹這種事情。

這句話就是暗諷川普總統在很多事情上沒有做到。這個事情不能怪他(川普),因為他不是官僚集團中的一個人,他是一個很好的總統,他的政策也不錯,但是他的問題是,如果他再進白宮跟司法部他還是鬥不過。

扶搖:另外我想問一下您,我感覺您是比較看好德桑蒂斯,但是我有一個疑問。像這次共和黨第一次辯論的時候,主持人就問說,如果接下來在川普的案子上有任何進展的話,你會不會還去支持川普總統?當時德桑蒂斯是舉手有一些遲疑,像印度裔的候選人威威克·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他反而說是一下子就有一個反應,就感覺立場很堅定。

我不知道您對於這樣一個舉動,會不會也會有一些想法?

陳力簡:沒想法,咱們就是看這個人,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他在過去做的事情,你就看這些候選人的履歷,你把它看一看就明白了。

我們現在需要一個深知華盛頓官僚集團怎麼樣運營的一個人,然後去整理這個問題。其實美國現在面臨的很大問題是這種官僚集團,他們官僚集團一旦形成這個意志的話,就算總統也沒有辦法迅速把它扭轉。

川普總統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把美國對華的關係整個的船給它調過來,可以說是他起的頭,他起的重要的作用。現在拜登總統總拿這個來說事,說我對中國如何,其實這個船的調頭是從川普總統開始,而且他調的頭是最重要的,看到了最重要的經貿領域是中國(中共)的死穴,還有高科技領域是中國的死穴,他開始的最早的制裁,還有是讓大家重新考慮對華關係這個事情。

就是舉這麼個例子,他從2017年開始打貿易戰的時候,當時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很多人罵他,很多人都在罵川普,2018年19年一直都在罵他。到現在產生結果了,產業在不斷地外移,美國也有製造業回收,然後美國對華的貿易順差也在不斷下降的情況下,大家就把這個功都歸到拜登頭上了。

但假如說我們說2016年是希拉里如果勝利的話,華盛頓對華態度是不會產生這麼大規矩的轉向的,所以說這個事情要讓大家明白,作為總統想要把整個美國的官僚集團,他的思考方式和他做事的一貫的工作程序,把它進行改變是很緩慢的一個過程。

扶搖:是,您說這一點確實是。

另外有一個現在很多人,包括福克斯他們都會很關注印度裔的候選人威威克。他也是在川普那次出庭的時候就去到現場去講話說,不應該對總統有這樣的一種審判,這本身就是不合法的,這也不符合美國的價值觀。然後他現在比較關注的,比如說像變性議題等。您覺得這個候選人怎麼樣呢?

陳力簡:這個事情是這樣,我看過這個人的履歷,說話好聽的人,我個人的經驗,說話好聽的人你要小心點。你看他過去做了什麼,假如說我弄個初創公司,我弄足了錢,然後這個公司倒閉了,這跟我沒什麼關係;我又搞一初創公司,我然後還又弄足了錢,然後我再走,這跟我沒什麼關係。這種人你能相信嗎?反正我是不會相信這種人的,無論你對於川普總統的審判這些態度,你說的話再好聽,我要看你過去做過什麼,你是不是對華盛頓官僚集團有一個很深刻的了解。

印度裔的威威克這個人,我從來沒有考慮過,我也沒想過支持他。我覺得他就是來蹭流量的一個網紅,沒什麼說的。你看他過去的這個初創公司,他搞了幾個,然後黃了幾個,讓大家虧了多少錢,就看這個就完了,就不要再多看了。

扶搖:是。我想再補問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德桑蒂斯。您剛才有提到川普當時在任的時候,扭轉了中美關係的整個方向。您覺得如果德桑蒂斯他當選的話,他會像川普這樣這樣的國際觀嗎?

陳力簡:我認為美國總統他最重要的,其實他工作的絕大多數都是集中在國內問題,國際問題是由他的國際班子來搞定的。就是說國際的這些班子,民主黨跟共和黨區別不大。就是針對國際上的這些事情,你比如說台海危機,還有說什麼歐洲這個危機,這些他們之間都是兩黨有共識的,所以這個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尤其是外交這些團隊,這些他們應該是有共識的,起碼這個共識變化不會特別地大。主要的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國國內的問題。

【美國大選 接下來最大看點】

扶搖:哦。那您覺得接下來關於大選,我們可以關注哪些焦點?

陳力簡:其實我覺得關注大選,就是關注DeSantis州長和初選的幾個州,這個是最重要最重要。還有就是美國經濟的走向,如果美國經濟像現在這種狀態,拜登連任應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但是來講如果美國經濟或者是國際上,比如說俄烏戰爭突然出現大的變故,至於什麼樣變故不知道,還有就是台海出現大的變故,等等等等,哪裡出現了大的變故,這個事情說不準。尤其是國內的經濟,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國內的經濟,這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環。

我不希望咱們的經濟變得不好,希望經濟好,但是現在這個事情不是說我希望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現在如果經濟突然出現了一個問題,就不用太多,不用像中國似的斷崖,就是說出現一種,讓大家覺得⋯⋯怎麼說呢,覺得對未來沒什麼希望,或者是比較迷茫的經濟狀態,那就足夠了。比如說通貨膨脹持續的在上升,然後美聯儲持續在加息,等等等等。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陳力簡博士和我們分享您的觀察,也感謝大家的收看。關於2024年美國大選,請大家繼續關注《新聞大家談》大選直通車特別節目。感謝收看,再。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