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德首份「中國戰略」巴準總統訪台 中共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7月13日,德國政府公布了史上第一份「中國戰略」,篇幅長達64頁。德國政府在文件中承諾,支持民主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德國外長表示,台海是全球經濟的生命線。之前的11日,巴拉圭「準總統」訪問台灣,引發中共跳腳

12日,北約峰會發表聯合公報譴責中共,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斯托爾滕貝格)也在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進行明顯的擴軍行動。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2023.7.11):「中共日益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擴張。中共核現代化的速度和規模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在不透明的情況下進行的。」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北約秘書長已多次關切台海情勢,持續展現對台海安全的關注,深具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姚金祥:「北約的秘書長這幾個月來,多次透過公開發言和投書,關切台海情勢的其中一次,這次在北約峰會後的記者會,也明確的提及中國威脅台灣,再度的展現,北約秘書長對台海安全的關注,深具意義。」

北約峰會發表聯合公報譴責中共的野心與脅迫政策,已經對北約的利益、安全與價值形成挑戰,北約成員國同意持續合作,共同因應中共的脅迫行為。

13日,德國政府公布史上第一份「中國戰略」,綜合媒體報導,德國政府在文件中承諾,支持民主台灣專業參與國際組織,並打算督促聯合國祕書處支持台灣公民社會參與聯合國與相關活動。

文件強調,台海安全對區域內外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德國將致力緩和局勢,台海現狀唯有在「和平及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發生軍事衝突將影響德國和歐洲的利益。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中共)在國內更加壓制,在國際上更具攻擊性,中國發生了變化,因此我們的對中政策也必須改變。」

在經貿關係部分,德國強調對台灣的經濟和科技利益,指出不論德國企業成立據點或雙邊貿易,台灣都相當重要。

聯邦內閣通過「中國戰略」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智庫演說中提到,不能坐視台海緊張局勢,強調全球貨櫃輪有一半通過台灣海峽,機器、食品、藥品全都經過這條「全球經濟的生命線」,警告台海若發生衝突將衝擊全世界。

11日,中華民國友邦巴拉圭的準總統潘尼亞訪團,下午抵達台灣;對此,中共外交部在前一天就跳腳反彈。

巴拉圭準總統潘尼亞:「我很高興現在以準總統的身分回來,並等待5個禮拜後宣誓成為巴拉圭總統,加強66年來滋養台灣與巴拉圭雙邊關係的友誼。」

巴拉圭準總統訪團12日分別和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會面,重申堅定支持雙邊關係。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就是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也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們兩國堅定的邦誼。」

潘尼亞:「我們在此重申,在五年內,我將努力加強巴拉圭與中華民國台灣,在國家和國際層面的關係。」

下午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時,他也當面感謝蔡總統,在教育領域及國債方面提供協助。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我們也期待台灣和巴拉圭,能夠一起站在民主自由陣線,為全球的和平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7月12日是台巴建交66周年,潘尼亞強調,堅定維持台巴關係,不受任何外國政權干預。

中華民國國防部13日表示,國軍同時偵獲多架次共機,其中13架共機逾越台海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自今日上午起,國防部陸續偵獲中共殲-10,殲-11,殲-16,蘇愷-30等各型機計26架次出海活動,並應對美P-8A型機。」

美國軍機飛越台海,美軍第七艦隊表示,美國根據國際法在台海執行任務。而民間軍事社團(Taiwan ADIZ)則記錄到共軍廣播驅離美國軍機,當下美軍回應依國際法有權利航行。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