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掉蔬菜農藥 護理師分享2個洗菜祕訣

在菜市場、超市買完菜回家,除了保存,清洗也是一門大學問!許多民眾都會擔心蔬果會有農藥殘留。如何安心攝取食物營養,又能避免吃進農藥?無毒生活專家譚敦慈分享她的2個洗菜祕訣。

洗菜祕訣1:只用流動清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指出,要將農藥洗掉,「流動的清水最有效」。

作法是:將蔬菜放入水盆,打開水龍頭,讓水不斷流入盆內,在流動的水中清洗蔬菜。這個過程要重複三次:

第一、二次,在沖水的同時,要涮洗蔬菜

第三次將水盆蓄滿水,讓水緩慢溢流,水流約一根竹筷粗細。將蔬菜浸泡在流動的水中12~15分鐘。為避免蔬菜浮上水面,可在上面加蓋小盤子。

小提示:

蔬菜浸泡流水的過程中,溢出的水可以用另一個水盆盛接。這些洗菜水拿來澆花,花草不易長蟲,還能兼顧環保。當餐要烹煮的蔬菜,去除雜葉後,可以全部放入大水盆沖洗,之後再把要特別刷洗的蔬菜拿出來清洗,省時又省水。

將蔬菜放入水盆,打開水龍頭,讓水不斷流入盆內,在流動的水中清洗蔬菜。(Shutterstock)

洗菜祕訣2:用洗臉刷刷洗蔬菜

在第一次、第二次涮洗蔬菜時,部分蔬菜需要搭配軟毛刷刷洗。譚敦慈建議不要使用牙刷,因刷毛比較硬。她愛用的工具是洗臉刷,洗臉刷的刷毛不傷肌膚,自然也不會刮傷蔬菜。

在需要刷洗的蔬菜中,各有清洗的小祕訣:

● 玉米:摘除葉子或剝開葉子,在水中用軟毛刷刷洗玉米表面。

● 四季豆:先不要剪開四季豆,將它們放入水中,抓一把起來刷或搓洗。

● 小黃瓜、苦瓜、茄子:放入水中用軟毛刷刷洗表面。

● 甜椒、青椒:蒂頭凹陷處容易殘留農藥,要特別用軟毛刷刷乾淨。

● 胡蘿蔔(紅蘿蔔)、白蘿蔔:蘿蔔頭很容易沾土,可以先削掉再清洗。在流動的水下,使用軟毛刷刷洗表面後,再去皮。

菜花(花椰菜)、西蘭花(青花菜)整朵直接洗,不要先切開。(Shutterstock)

● 西蘭花(青花菜)、菜花(花椰菜):在清洗步驟上,先以接觸型藥劑為目標,因此首先以清水輕輕沖洗上方花朵部分,水流不能太大,不然花朵會掉落。手持花梗,花朵斜向上30度角,於水龍頭下旋轉沖洗數圈,讓水流進花球的縫隙裡,帶走蟲卵、髒物。沖好後,菜梗處用軟毛刷輕刷。

如果擔心菜蟲洗不淨,譚敦慈建議,在涮洗、浸泡、切成小朵後,在下鍋前,將花球放在濾盆內,用較大的水流快速沖一次。或是用鹽水浸泡,讓菜蟲掉落。她強調:「要泡鹽水,一定要先洗乾淨才能泡。」

葉菜類涮洗方法

● 葉菜類:葉菜類蔬菜在根莖相連處,會殘留較多泥土,一定要先切掉,才能入水涮洗。

例如,菠菜、芹菜要先切掉根部,變成一根根,再整把下去洗。青江菜則可直接一葉一葉剝開,放入水中將葉梗搓洗乾淨即可。

● 捲心菜(高麗菜):清洗捲心菜時,可以先切下要烹調的量,再剝鬆菜葉,浸泡於流動的水中即可。

洗菜、切菜步驟不能錯

所有的蔬菜在經過涮洗、流水浸泡之前,絕對不可以切塊、切段,要等到烹煮前才能切。

切好的菜若放置超過15分鐘以上,營養素也會漸漸流失,因此下鍋前再切菜即可。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