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政治局亮幫規 官宦財產再被聚焦

3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新華社公布了兩項內容,一是部署「習思想」的學習,二是審議修訂《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中共亮出了一明一暗的幫規,後一條的暗幫規顯然更引人注目,直接涉及到各級官員的個人財產,中共內部的貓膩忽然見光了。

「習思想」是虛 金錢利益為實

此次政治局會議部署從4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新華社報導稱,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要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習核心」周圍。

學習的具體目標,首要的當然是「強化忠誠」。之前中共政治局一再要求學習的二十大報告,實際也是「習思想」。中共兩會後,習陣營人馬正式接掌關鍵職位,直接改學「習思想」。

中共國務院已經先行一步修訂了《國務院工作規則》,國務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刪除了以往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只剩下了「習思想」。

這些所謂的思想、理論實際都言之無物,只是為了樹立個人權威,根本不能用來治國。只有鄧小平說了一點實話,承認「摸石頭過河」,其實歷代黨魁都是「摸石頭過河」,不過重新包裝了一個口號而已。最高領導人故意要展示自己有治國的本事,要求屬下高唱讚歌,以此建立權威;各級官員心照不宣,自然齊聲獻媚,他們本來也並不關心如何干好工作,而是關心如何升遷、撈錢,再升更大的官、撈更多的錢。

中共官員們藉著學習某某的思想而表忠,只是虛的,誰都能張口就來,這是中共明的幫規。上級需要下級為自己賣命,就要給下級撈錢的機會,但下級還需要對上級進行利益輸送,這是中共官場實質的暗幫規。

上級要知道下級能撈多少錢,又給自己送了多少錢,有的官員還需要直接為上級經營某些利益輸送鏈,形成了大小幫派。上級官員需要掌握所有下級官員的個人利益所得,緊緊抓住每個人的小辮子,於是《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便誕生了。

中共不能公開的財產申報制度

《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並不新鮮,但中共應該沒有正式公布過,只能從各地某些機構的網站上查到。政治局會議審議了新的修訂稿,仍然沒有對外公開。目前能查到的上一個版本,應該是2016年修訂的。當時的版本稱,1995年發布的《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2006發布的《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同時廢止。

可以看出,1995年時的版本,直接稱為《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後來改為《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應該是為了掩人耳目。社會輿論曾一度要求中共官員公開個人財產,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但中共內部建立了財產申報制度,只是不能讓老百姓知道。

此次政治局會議稱,修訂《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並稱「向組織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領導幹部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要「對黨忠誠老實」、「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自覺接受組織監督」;「高級幹部要帶頭執行、模範遵守、以上率下」。

過去10年的反腐運動,中共高層並未專門提及個人財產申報,應該是早就有了打擊的目標,基本上一查一個準,也並不需要個人申報,實際也不會有多少人據實申報。

中共紀委的主要任務,如今從反腐變成了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個人財產申報又被重新提出。中共高層應該對新提拔的眾多官員並不放心,還得時刻抓住他們的小辮子,特別是提防「兩面人」、結黨營私的「小團伙」、陽奉陰違的「偽忠誠」。

2023年3月4日,中共政協開幕前,北京人民大會堂內的保安人員。(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官員需要申報什麼?

上一版的《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針對所有縣處級副職和以上的官員,包括黨政機構、事業單位和國企相當於縣處級副職以上的幹部。

其中第三條要求報告下列本人婚姻變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從業等事項:

(一)本人的婚姻變化情況;

(二)本人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的情況;

(三)本人因私出國(境)的情況;

(四)子女與外國人、無國籍人通婚的情況;

(五)子女與港澳以及台灣居民通婚的情況;

(六)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情況;

(七)配偶、子女從業情況,包括配偶、子女在國(境)外從業的情況和職務情況;

(八)配偶、子女被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情況。

第四條還要求領導幹部報告下列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

(一)本人的工資及各類獎金、津貼、補貼等;

(二)本人從事講學、寫作、諮詢、審稿、書畫等勞務所得;

(三)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產情況;

(四)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資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價證券、股票(包括股權激勵)、期貨、基金、投資型保險以及其他金融理財產品的情況;

(五)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資非上市公司、企業的情況;

(六)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註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或者合夥企業的情況。

第五條要求,官員應在每年1月31日前集中報告一次上一年度上述事項;辭去公職的,在提出辭職申請時,一併報告個人有關事項。

第十一條規定,組織(人事)部門、紀檢監察機關(機構)根據工作需要,可以對報告情況進行匯總綜合,對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第十二條規定,組織(人事)部門在幹部監督工作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經本機關、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批准,可以查閱有關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材料。

如果嚴格按照這一規定執行,中共官員及其家屬的財產、外國身份和經營的相關產業,都屬於申報內容。上級官員會完全知道下級官員撈了多少錢、經營著哪些產業,等於捏住了下級官員的軟肋。

第十七條還規定,無正當理由不按時報告的、不如實報告的、隱瞞不報的、不按照組織答覆意見辦理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限期改正、責令作出檢查、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或者調整工作崗位、免職等處理。

近年落馬的官員中,較少提及是否遵守了這一規定,實際這一規定應該並未完全執行。如今,政治局重新修訂這一規定,而且公開提及,等於把暗幫規公開化,估計要強力推行,以牢牢掌控各級官員,但具體情況仍然不會讓老百姓知道。政治局會議究竟修訂了哪些內容,尚不得而知。

2023年3月10日,北京市出現沙塵暴,天空中的太陽變成了藍顏色。(VCG/VCG via Getty Images △)

中共的暗幫規曝光了

中共官員當官、升官,就是為了獲得特權,再以權換錢。鄧小平「讓一部分先富起來」,就是讓中共官員及其家屬通過特權富起來了。

幾十年來,在中國大陸能做大的私營企業老闆背後,都是各級官員,國企更全盤掌控在中共手中。壟斷性的大企業,當然都是中央一級官員背後掌控;中等或地方性的企業,一般由省市級官員背後掌控,還經常跟著地方官員異地調動而變更經營場所;外資的背後,可能是中共官員轉移到海外的錢又轉回了中國大陸,為的是圈更多的錢再轉出去;即便是一個飯店、美髮店,背後可能都有一個警察罩著,否則根本開不下去。

中國經濟早就被中共官僚體系通過分贓搞垮了,貿易戰、瘟疫、「清零」、中美對抗等,只是讓一切的醜陋更早現行而已,既是天意,也是中共從內部搞垮自己的必然。

這就是中共社會運作的基本實情,中共官員的權力伸向社會的各個角落,能生錢的地方,都會被中共各級官員盯上。中共官僚體系,就是由密密麻麻的吸血鬼組成,他們有明確的幫規,保證了上級官員隨時能掌握下級官員的財路,一級比一級的吸血鬼更大、更貪婪。

不守幫規的官員會被不斷拋出,無論是私自貪腐,還是不忠的人,或者在政治鬥爭中落敗的人,都會被中共黑幫在內部清除掉,再重新劃分利益。老百姓只能看到中共對外公開的內容,永遠看不到暗幫規是具體如何操作的。落馬的官員財產動輒千萬、上億,大多數還在位的官員會比他們少嗎?更多官員的財產和生財之道,老百姓不可能知道。

政治局會議讓中共的幫規偶爾露崢嶸,老百姓終於也看到了一些端倪,這幫吸血鬼就是這樣打著為人民的旗號,不斷地吸著老百姓的血,老百姓還得對這些吸血鬼感恩戴德。

只要中共這個黑幫繼續存在,中國人就沒有希望。中共黑幫還妄想著染指全世界,把各國都變成黑幫的勢力範圍,吸光全世界的血。各國正在迅速覺醒,中國人也該更快覺醒。

中共黑幫不斷瞎折騰,眼看要把自己折騰垮了,還妄想靠更嚴厲的幫規維持特權,但天怒人怨的時刻已經到來,中共犯下的種種罪惡終要償還。紅朝氣數已盡,大勢已去,一幫不學無術之人,領著一大群阿諛奉承之徒繼續折騰,只能令紅朝坍塌的更快。

在要不要中共的問題上,所有人都需要做出最後的選擇,還在中共黑幫內的人,選擇退出的時機正在稍縱即逝。

政治局不得不公開提及幫規,實際表明中共高層知道內部隨時可能失控,大廈將傾已在眼前。如今的中共已經不是「摸石頭過河」,而是眼看礁石遍布,還在硬撐著殘破的紅船。中共紅船的帆已斷,任何時候都可能觸礁翻船;早點跳船逃命,還是隨著破船傾覆,最後的選擇已經迫在眉睫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