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官:習近平不相信軍隊 軍政高層分歧嚴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仍未落幕。美國一名高級官員日前透露,習近平事前對此事並不知情,這凸顯了中共政府文職和軍事高層之間的分裂,習近平「不相信他的軍隊」。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不管習是否知情,他都應負責。

中共間諜氣球上月底入侵美國領空,最終被美軍戰機擊落。美國表示,飛行器是「高空監視氣球」,中共則辯稱那是「收集氣象數據的民用飛艇」。此事件令美中緊張關係更加激化。

美國《紐約時報》2月20日報導,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科林‧卡爾(Colin Kahl)17日表示,直到爭議爆發之前,中共最高領導人可能都對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並不知情,突顯了該國文職和軍事高層之間的分裂。

卡爾表示,習近平可能知道高空監視氣球的整體計劃,但對事件中的間諜氣球並不知情,直到該氣球飄越美國,引發了廣泛關注。

卡爾說,「我懷疑他(習近平)向軍隊詢問了這件事,軍方開始打退堂鼓,找藉口。」他表示,中共體制內「存在巨大的軍政鴻溝」,「習近平不相信他的軍隊。他不相信」。

報導說,卡爾認為習近平懷疑他的軍方高層,這一斷言可能是拜登政府高官作出的最激烈的此類公開評論。卡爾表示,雙方都希望將這一事件翻篇。

「我認為他們對整個情況感到十分尷尬」,卡爾說,「他們想讓事情恢復正軌。」他還說,美國也有「有意向讓事態進入一個雙方可以進行成熟對話的狀態」。

據美國北方司令部稱,海軍潛水員16日完成了回收間諜氣球碎片的行動。

卡爾拒絕在分析結果出來前提供任何細節,但表示該氣球的有效載荷能夠進行全動態和錄製高分辨率視頻,以及可以攔截電子傳輸的天線。

卡爾說,「他們(中共)製造這些東西主要是為了支持他們在西太平洋的一場潛在戰爭」,並監視關島和夏威夷的美國基地。

2月18日,布林肯在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在會場邊與王毅見面,並且在會談後向多家美媒透露了會談內容。

布林肯說,他在與王毅的會談中,主要向中方傳達了三方面訊息,一是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的行徑令人無法接受,不容再犯;二是警告中共若提供俄羅斯致命武器,美中關係將面臨嚴重後果;三是重申美中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

就氣球事件習近平事先知不知情,布林肯表示,習近平知情與否沒有差別,這件事是中方做的,身為中共領導人的習近平歸根究底應該負責。

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This Week》節目採訪時,布林肯說,美國不是唯一被盯上的國家,中共的偵查氣球已經飛越了其它40多個國家。

布林肯表示,中共間諜氣球計劃已經存在多年,許多國家對此表達真正擔憂,「他們(各國)很感激我們已經揭露了它」。

布林肯說,中共氣球「一旦越過美國,就試圖監視非常關鍵、重要的軍事設施。我們保護了它試圖監視的敏感信息。與此同時,我們得到了關於氣球本身的信息,因為它正從西向東穿越美國,然後在安全的情況下,也就是對地面上的人沒有危險的情況下,拜登總統下令將其擊落」。

美國眾議院2月9日一致通過了一項決議,譴責中共派出間諜氣球是「公然侵犯」美國主權。美國眾議院以419對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這項譴責中共的決議。

該決議譴責,中共「試圖通過對其情報收集活動的虛假聲稱來欺騙國際社會」。

2月16日,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戰狼外交上越演越烈,外交環境搞得不好,氣球事件出來之後,西方社會對中共更加極度的不信任。

王軍濤說,「中共這些年利用美國人的寬容,不斷地採取很多違背國際法的做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已經引起西方的警覺,採取了一些措施。通過這次氣球事件,中共用這種方式行事的空間會越來越小。」

他表示,針對間諜氣球事件,美國兩黨已高度一致,希望美國的政治家和美國的國防部能夠態度堅決一些。在民意壓力下,現在拜登總統和美國的軍方採取了比較嚴厲的態度。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