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加2物 消水腫降膽固醇

豆漿是許多人喜歡的飲品,一口入腹,唇齒間會留下黃豆特有的醇香。豆漿雖製作樸實、價錢也不貴,營養價值卻極高。如果在做豆漿時加上一把綠豆桑葉,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的功效。

綠豆味甘、性寒,無毒,歸心、胃經,營養價值很高,功效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消癰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常吃可以補益元氣,調和五臟。綠豆所含蛋白質量多於白米,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豐富,脂肪質則較少。

桑葉的用途很廣,既可以食用,也能用來製成藥物,有降血壓、降血脂、抗炎的效用。可在中藥房購買。

桑葉既可以食用,也能用來製成藥物,有降血壓、降血脂、抗炎的效用。(Shutterstock)

綠豆桑葉豆漿作法:

材料:桑葉 20克、黃豆 50克、綠豆 30克、冰糖適量、水適量。

作法:1. 洗淨黃豆、綠豆、桑葉後放入豆漿機中。

2. 加入清水至豆漿水位線。

3. 蓋上蓋子啟動開關。

4. 豆漿打好後可依口感加入適量冰糖。

功效

1. 消水腫

2. 降膽固醇

3. 疏風散熱、潤肺止咳。

備註

1. 因風寒感冒而有鼻塞、流清涕、咳嗽的人不宜食用。

2. 女性於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宜食用桑葉。

喝豆漿的好處:

1. 減少脂肪生成 增強體質

發表於《跨學科毒理學》期刊上的綜述指出,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可抑制人體脂肪的生成,從而幫助減重、縮減腰圍。

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鐵2.5克、鈣2.5克以及維生素、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有很大好處。

2. 預防乳癌、前列腺癌

豆漿中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別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

大豆異黃酮是有力的抗癌物質。它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制約人體本身雌激素的作用,從而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有研究發現,飲用豆漿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也減少了。

3. 控制血糖

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阻止吸收過量的糖,減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4. 預防心臟病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皂苷、大豆蛋白等成分,可以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濃度,避免動脈硬化,減少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5. 健腦

豆漿含大豆卵磷脂,能夠提高大腦的活力,增強記憶力,改善腦疲勞。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6. 改善腸道環境、防便祕

家庭醫師林旭華表示,豆漿含有低聚糖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同時使大便順暢,對於長期便祕的人很有幫助。

7. 預防骨質疏鬆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

豆漿營養豐富多元,能控制血糖、抗癌、減重,有諸多好處。(Shutterstock)

什麼時間喝豆漿最好?

日本管理營養師龜崎智子表示,在兩個時間喝豆漿,營養吸收最充分。

一、早上起床後

早上起床後人體更容易吸收豆漿中的營養物質,並且更有利於通便。

二、晚上

晚間大豆異黃酮的吸收率高,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還可以抑制夜間脂肪生成,幫助減重。而早稻田大學的柴田重信教授也表示,從時間營養研究來看,晚上吃大豆類食物較好。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