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營養豐富可抗腫瘤防血栓 但3類人不要吃

黑木耳為餐桌上常見的菜餚,近幾年來它已成爲備受青睞的保養品之一。黑木耳富含各種維生素、鈣質、鐵質,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可以抗腫瘤防血栓清腸道等,《飲膳正要》稱其「利五臟,寬腸胃」。

黑木耳入胃經、大腸經,它的補益能力可與雞肉媲美,所以也有樹雞之名。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人便食用和藥用木耳,中醫認爲黑木耳有補氣血、益腸胃、活血、潤燥、通順的作用。

根據資料,黑木耳含有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維生素B2含量是米的10倍;每100克黑木耳含鐵98毫克,高於肉類100倍以上;鈣質為肉類的30倍。

黑木耳的功效

1、抗腫瘤

研究發現,黑木耳中的多醣體可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還有抗突變、防輻射、抗腫瘤活性等效果。此外,它能減少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栓。

研究發現,黑木耳中的多醣體可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還有抗突變、防輻射、抗腫瘤活性等效果。(范力中/大紀元)

2、清理腸道、防便祕

黑木耳被稱為「身體的清道夫」,每100克黑木耳中,含有高達7.4克的膳食纖維,其中包括非水溶性纖維和口感黏稠的水溶性纖維。這些纖維質可滋養腸道內的好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腸道把廢物和糞便排出。

3、降血脂、防血栓

黑木耳的水溶性纖維、多醣體可調節體內膽固醇的代謝。中國東北農業大學研究發現,黑木耳多醣體有明顯的降血脂效用,以及抑制血小板聚集,起到預防血栓,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保護肝臟

研究發現,黑木耳豐富的抗氧化劑可幫助逆轉和保護肝臟免受過量服用乙醯胺酚的傷害。

5、控血糖

黑木耳中豐富的黏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血糖。台灣一項研究發現,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物質能夠吸收葡萄糖,抑制多醣的消化,從而幫助調控餐後血糖。

6、減重

黑木耳熱量低,卻可以提供飽足感。黑木耳入菜、打汁都有助於增強代謝,幫助減重。

7、促進大腦健康

研究發現,木耳能抑制β-分泌酶的活性,避免釋放出對大腦有毒的β-類澱粉蛋白,因此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但這項發現仍有待進一步人體研究證實。

8、改善貧血

黑木耳富含鐵質,缺鐵性貧血者可以吃黑木耳補充鐵質。

黑木耳富含鐵質,缺鐵性貧血者可以吃黑木耳補充鐵質。(shutterstok)

3類人不宜吃黑木耳

黑木耳屬性偏涼,且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有一些食用禁忌。吳明珠中醫師撰文提醒,3類人不宜吃黑木耳。

1、脾胃虛寒者,也就是容易腹瀉、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避免造成腹瀉和腹脹。

2、手術前後、拔牙前後的人和月經期間的女性不宜吃。

3、有凝血問題的人不宜吃木耳,因為黑木耳中的維生素K,會和抗凝血藥華法林(Warfarin)起作用,抑制它的抗凝血效果。使用華法林的病患,不要過量食用黑木耳,以免降低藥效。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