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营养丰富可抗肿瘤防血栓 但3类人不要吃

黑木耳为餐桌上常见的菜肴,近几年来它已成为备受青睐的保养品之一。黑木耳富含各种维生素、钙质、铁质,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抗肿瘤防血栓清肠道等,《饮膳正要》称其“利五脏,宽肠胃”。

黑木耳入胃经、大肠经,它的补益能力可与鸡肉媲美,所以也有树鸡之名。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人便食用和药用木耳,中医认为黑木耳有补气血、益肠胃、活血、润燥、通顺的作用。

根据资料,黑木耳含有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B2含量是米的10倍;每100克黑木耳含铁98毫克,高于肉类100倍以上;钙质为肉类的30倍。

黑木耳的功效

1、抗肿瘤

研究发现,黑木耳中的多糖体可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有抗突变、防辐射、抗肿瘤活性等效果。此外,它能减少血液凝块、缓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栓。

研究发现,黑木耳中的多糖体可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有抗突变、防辐射、抗肿瘤活性等效果。(范力中/大纪元)

2、清理肠道、防便秘

黑木耳被称为“身体的清道夫”,每100克黑木耳中,含有高达7.4克的膳食纤维,其中包括非水溶性纤维和口感黏稠的水溶性纤维。这些纤维质可滋养肠道内的好菌、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肠道把废物和粪便排出。

3、降血脂、防血栓

黑木耳的水溶性纤维、多糖体可调节体内胆固醇的代谢。中国东北农业大学研究发现,黑木耳多糖体有明显的降血脂效用,以及抑制血小板聚集,起到预防血栓,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4、保护肝脏

研究发现,黑木耳丰富的抗氧化剂可帮助逆转和保护肝脏免受过量服用乙酰胺酚的伤害。

5、控血糖

黑木耳中丰富的黏性纤维有助于降低血糖。台湾一项研究发现,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物质能够吸收葡萄糖,抑制多糖的消化,从而帮助调控餐后血糖。

6、减重

黑木耳热量低,却可以提供饱足感。黑木耳入菜、打汁都有助于增强代谢,帮助减重。

7、促进大脑健康

研究发现,木耳能抑制β-分泌酶的活性,避免释放出对大脑有毒的β-类淀粉蛋白,因此可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但这项发现仍有待进一步人体研究证实。

8、改善贫血

黑木耳富含铁质,缺铁性贫血者可以吃黑木耳补充铁质。

黑木耳富含铁质,缺铁性贫血者可以吃黑木耳补充铁质。(shutterstok)

3类人不宜吃黑木耳

黑木耳属性偏凉,且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有一些食用禁忌。吴明珠中医师撰文提醒,3类人不宜吃黑木耳。

1、脾胃虚寒者,也就是容易腹泻、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避免造成腹泻和腹胀。

2、手术前后、拔牙前后的人和月经期间的女性不宜吃。

3、有凝血问题的人不宜吃木耳,因为黑木耳中的维生素K,会和抗凝血药华法林(Warfarin)起作用,抑制它的抗凝血效果。使用华法林的病患,不要过量食用黑木耳,以免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