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症有哪些?5方法戰勝感冒

普通感冒是指鼻部和咽喉遭受的病毒感染,伴隨著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狀。通常普通感冒無需醫療護理,在一週或十天內便會痊癒,吸菸者可能持續較久。感冒可以引發併發症包括致命性肺炎,因此預防感冒非常重要。

感冒與流感(Influenza)在最初的症狀可能很相似,它們都是呼吸道疾病,並具有類似症狀,但這兩種疾病是由不同病毒感染所致。感冒比較常見,感染風險較高的群體包括嬰兒、患有某些疾病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

感冒引起的併發症

根據妙佑醫療國際,這些狀況可能與感冒一起出現:

· 急性耳部感染(中耳炎):當細胞或病毒進入鼓膜後方的空間時,會出現這種情況。典型體征和癥狀包括耳痛,或在普通感冒好後再次發熱。

· 哮喘:即使您沒有哮喘,感冒也會誘發哮鳴。如果您已患有哮喘,感冒會導致哮喘加重。

· 急性鼻竇炎:對於成人或兒童,未康復的普通感冒可能引起鼻竇腫脹和疼痛(發炎)並發生感染。

· 其它感染:普通感冒可能會導致其它感染,包括鏈球菌性咽喉炎、肺炎,以及兒童中的哮吼或細支氣管炎。這些感染需要由醫生進行治療。

感冒也會引起併發症如哮喘或急性鼻竇炎。(Shutterstock)

5招抗擊感冒

GreenMedInfo網站介紹了5個抗擊感冒的有效方法:

1、服用維生素C

研究發現,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維生素C,與服用50毫克的安慰劑劑量相比,患感冒的可能性會減少66%。對21項使用1~8克維生素C的研究進行回顧後發現,在每項研究中,維生素C都將感冒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降低了23%。

2、補充鋅

研究表明,鋅含片具有顯著的抗感冒能力。一些研究表明,人在醒著時,每2個小時服用13~23毫克的鋅含片,大約四天就能戰勝感冒,而使用安慰劑則需要7~11天。

最近的一項薈萃分析研究了三項安慰劑對照研究,這些研究都使用了鋅含片:醋酸鋅,結果發現鋅含片將感冒時間縮短了將近三天。在這三項研究中,感冒的平均持續時間是7天,但是服用鋅含片後,感冒時間縮短了2.73~2.94天,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鋅含片能戰勝感冒,而且很安全及沒有太多的副作用。

3、 食用紫錐菊

紫錐菊被譽為免疫草藥之王,它能預防和能治療感冒。在一項紫錐菊研究中,673名健康人在4個月內以雙盲方式服用紫錐菊或安慰劑。

紫錐菊被譽為免疫草藥之王,它能預防和能治療感冒。(Ulf Eliasson/wikimedia CC BY 2.5)

服用紫錐菊的人的感冒和感冒症狀明顯減少,證明了紫錐菊能預防和治療感冒。紫錐菊組患了149次感冒,總共持續了672天;安慰劑組患了188次感冒,持續了850天。

此外,在一項重要的薈萃分析包括六項高質量、安慰劑對照的紫錐菊對呼吸道感染復發和併發症(包括肺炎、支氣管炎、耳部感染、鼻竇炎)的長期研究。紫錐菊將復發的風險降低了35%。

對於因壓力或免疫力減弱而具有較高易感染的人來說,其降低幅度甚至達到了50%。紫錐菊使併發症的風險降低了50%,包括肺炎、中耳炎和扁桃體炎的風險降低64.9%。

4、吃接骨木果

接骨木果能使感冒迅速恢復,只需兩到三天,而使用安慰劑則需要七到八天。一項安慰劑對照研究發現,接骨木果僅在兩天內就能緩解發燒、頭痛、鼻塞和咳嗽。接骨木果治療鼻塞的效果也優於安慰劑。

此外,研究還顯示,接骨木果能阻止病毒進入到細胞中,並在很早的階段就能抑制感染,以及防止病毒複製。如果病毒已經進入細胞,接骨木果在後期抑制病毒繁殖的效果也更好。研究人員發現,這是因爲接骨木的花青素「強大的抗氧化類黃酮」在進行抗病毒工作。

5、使用穿心蓮

排在第五位的是不太知名的草藥穿心蓮。安慰劑對照研究表明,穿心蓮僅需兩天就能明顯改善流鼻涕和喉嚨痛。咳嗽、頭痛、耳痛和疲勞在四天內得到明顯改善。

穿心蓮能治療和預防感冒。當107名兒童在冬季的3個月裡服用穿心蓮或安慰劑時,服用該草藥的兒童患感冒的風險降低了2.1。

另外,吃益生菌和大蒜也能預防感冒。

益生菌有助於抵抗感冒,還能幫助你更快地從呼吸道感染中恢復過來。對14項對照研究的回顧發現,服用益生菌至少一個星期,會使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的可能性降低。

雙盲研究表明,每天服用2.5克陳年大蒜提取物可以顯著降低感冒和流感的嚴重程度,並顯著減少缺課和缺勤的天數。在6個月的研究中,大蒜組的感冒次數減少了58%,感冒的天數減少了61%,感冒症狀也減少了21%。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