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并发症有哪些?5方法战胜感冒

普通感冒是指鼻部和咽喉遭受的病毒感染,伴随着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状。通常普通感冒无需医疗护理,在一周或十天内便会痊愈,吸烟者可能持续较久。感冒可以引发并发症包括致命性肺炎,因此预防感冒非常重要。

感冒与流感(Influenza)在最初的症状可能很相似,它们都是呼吸道疾病,并具有类似症状,但这两种疾病是由不同病毒感染所致。感冒比较常见,感染风险较高的群体包括婴儿、患有某些疾病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

感冒引起的并发症

根据妙佑医疗国际,这些状况可能与感冒一起出现:

· 急性耳部感染(中耳炎):当细胞或病毒进入鼓膜后方的空间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典型体征和症状包括耳痛,或在普通感冒好后再次发热。

· 哮喘:即使您没有哮喘,感冒也会诱发哮鸣。如果您已患有哮喘,感冒会导致哮喘加重。

· 急性鼻窦炎:对于成人或儿童,未康复的普通感冒可能引起鼻窦肿胀和疼痛(发炎)并发生感染。

· 其它感染:普通感冒可能会导致其它感染,包括链球菌性咽喉炎、肺炎,以及儿童中的哮吼或细支气管炎。这些感染需要由医生进行治疗。

感冒也会引起并发症如哮喘或急性鼻窦炎。(Shutterstock)

5招抗击感冒

GreenMedInfo网站介绍了5个抗击感冒的有效方法:

1、服用维生素C

研究发现,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维生素C,与服用50毫克的安慰剂剂量相比,患感冒的可能性会减少66%。对21项使用1~8克维生素C的研究进行回顾后发现,在每项研究中,维生素C都将感冒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降低了23%。

2、补充锌

研究表明,锌含片具有显着的抗感冒能力。一些研究表明,人在醒着时,每2个小时服用13~23毫克的锌含片,大约四天就能战胜感冒,而使用安慰剂则需要7~11天。

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研究了三项安慰剂对照研究,这些研究都使用了锌含片:醋酸锌,结果发现锌含片将感冒时间缩短了将近三天。在这三项研究中,感冒的平均持续时间是7天,但是服用锌含片后,感冒时间缩短了2.73~2.94天,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锌含片能战胜感冒,而且很安全及没有太多的副作用。

3、 食用紫锥菊

紫锥菊被誉为免疫草药之王,它能预防和能治疗感冒。在一项紫锥菊研究中,673名健康人在4个月内以双盲方式服用紫锥菊或安慰剂。

紫锥菊被誉为免疫草药之王,它能预防和能治疗感冒。(Ulf Eliasson/wikimedia CC BY 2.5)

服用紫锥菊的人的感冒和感冒症状明显减少,证明了紫锥菊能预防和治疗感冒。紫锥菊组患了149次感冒,总共持续了672天;安慰剂组患了188次感冒,持续了850天。

此外,在一项重要的荟萃分析包括六项高质量、安慰剂对照的紫锥菊对呼吸道感染复发和并发症(包括肺炎、支气管炎、耳部感染、鼻窦炎)的长期研究。紫锥菊将复发的风险降低了35%。

对于因压力或免疫力减弱而具有较高易感染的人来说,其降低幅度甚至达到了50%。紫锥菊使并发症的风险降低了50%,包括肺炎、中耳炎和扁桃体炎的风险降低64.9%。

4、吃接骨木果

接骨木果能使感冒迅速恢复,只需两到三天,而使用安慰剂则需要七到八天。一项安慰剂对照研究发现,接骨木果仅在两天内就能缓解发烧、头痛、鼻塞和咳嗽。接骨木果治疗鼻塞的效果也优于安慰剂。

此外,研究还显示,接骨木果能阻止病毒进入到细胞中,并在很早的阶段就能抑制感染,以及防止病毒复制。如果病毒已经进入细胞,接骨木果在后期抑制病毒繁殖的效果也更好。研究人员发现,这是因为接骨木的花青素“强大的抗氧化类黄酮”在进行抗病毒工作。

5、使用穿心莲

排在第五位的是不太知名的草药穿心莲。安慰剂对照研究表明,穿心莲仅需两天就能明显改善流鼻涕和喉咙痛。咳嗽、头痛、耳痛和疲劳在四天内得到明显改善。

穿心莲能治疗和预防感冒。当107名儿童在冬季的3个月里服用穿心莲或安慰剂时,服用该草药的儿童患感冒的风险降低了2.1。

另外,吃益生菌和大蒜也能预防感冒。

益生菌有助于抵抗感冒,还能帮助你更快地从呼吸道感染中恢复过来。对14项对照研究的回顾发现,服用益生菌至少一个星期,会使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的可能性降低。

双盲研究表明,每天服用2.5克陈年大蒜提取物可以显着降低感冒和流感的严重程度,并显着减少缺课和缺勤的天数。在6个月的研究中,大蒜组的感冒次数减少了58%,感冒的天数减少了61%,感冒症状也减少了21%。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