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糖尿病與高血壓 芝麻治療用途高達100多種

芝麻雖小但卻有著極高的營養價值,它富含脂肪、鈣、維生素E、膳食纖維、鐵、鋅、鎂、葉酸、維生素B群等營養。現代科學研究證實,芝麻的成分具有100多種潛在治療用途。

芝麻有分黑芝麻與白芝麻,兩種的成分接近,但白芝麻的脂肪量較高,含特殊香味,經常被用來做成芝麻油當成拌料來使用。

芝麻的治療功效

1、糖尿病

2011年發表在《臨床營養學雜誌》(Clinical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指出,芝麻油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格列本脲(glibenclamide)的效果。芝麻油可改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和血糖。

2、高血壓

2006年發表在《耶魯大學生物學與醫學雜誌》(Yale Journal of Biology and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表明,芝麻油對高血壓患者服用利尿劑或 β 受體阻滯劑都有益處。

芝麻油對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皆有益。(Shutterstock)

3、多發性硬化症 (MS)

在一項試驗中,攝入芝麻油的小鼠,通過減少 IFN-γ 分泌來預防其患上自身免疫性腦脊髓炎,這是引發自身免疫性炎症和神經系統損傷的關鍵因素。

4、牙齦炎/牙菌斑

使用芝麻油來做「拔油」可以保持口腔健康。拔油方法就是用芝麻油漱口,可以防止蛀牙、口臭、牙齦出血和喉嚨乾燥,並增強牙齒、牙齦和下巴功能。此外,芝麻油還可以改善牙菌斑引起的牙齦炎

5、癌症

芝麻中的脂溶性木質素具有植物雌激素特性,可抑制多種癌細胞的增殖,包括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結腸癌、前列腺癌、 乳腺癌、肺癌、胰腺癌等。

芝麻的抗癌作用與NF-kappaB信號傳導有關,芝麻的木質素含量實際上可能優於亞麻籽。

6、輻射引起的 DNA 損傷

芝麻酚被證明可以防止伽馬射線引起的DNA損傷,通過預防腸道和脾臟損傷,還可降低放射治療小鼠的死亡率。

7、動脈粥樣硬化

芝麻中發現的抗氧化和抗炎木質素,即芝麻酚被證實可以抵抗動脈粥樣硬化。芝麻酚含有20多種有益的藥理活性功效,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8、抗生素引起的腎損傷

研究發現,芝麻油通過減少抗生素引起的氧化損傷,來保護大鼠免受慶大黴素引起的腎損傷。

9、嬰兒保健

研究發現,用芝麻油來按摩比礦物油更能改善嬰兒的生長和睡眠質量。

10、抑鬱症

在一項小鼠試驗中,芝麻的木質素芝麻酚具有抗抑鬱的作用。

芝麻的木質素芝麻酚具有抗抑鬱的作用。(Pexels)

11、平衡荷爾蒙

芝麻能幫助停經後的女性增加並調節性荷爾蒙(Sex Hormones)、促進抗氧化能力,以及控制膽固醇。同時芝麻素能被腸菌轉換成某種植物性雌激素,對停經的女性有益。

芝麻禁忌

不易消化:芝麻的油脂含量高,不易消化。患慢性腸炎、便溏腹瀉及做完胃腸道手術者最好不要吃。

熱量高:食用過量會造成脂肪、熱量攝取過量。

磷含量高:芝麻含磷量高,腎功能不佳或血磷值偏高的患者不宜多吃。

草酸高:黑芝麻的草酸含量偏高,應減少和高鈣或高鐵食物一起食用,以免在體內形成草酸鈣,進而排出體外,不利營養吸收。

易過敏者:芝麻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若食用後發生紅腫、發癢或是引發舊疾,必須停止食用。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