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糖尿病与高血压 芝麻治疗用途高达100多种

芝麻虽小但却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它富含脂肪、钙、维生素E、膳食纤维、铁、锌、镁、叶酸、维生素B群等营养。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芝麻的成分具有100多种潜在治疗用途。

芝麻有分黑芝麻与白芝麻,两种的成分接近,但白芝麻的脂肪量较高,含特殊香味,经常被用来做成芝麻油当成拌料来使用。

芝麻的治疗功效

1、糖尿病

2011年发表在《临床营养学杂志》(Clinical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项研究指出,芝麻油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格列本脲(glibenclamide)的效果。芝麻油可改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和血糖。

2、高血压

2006年发表在《耶鲁大学生物学与医学杂志》(Yale Journal of Biology and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芝麻油对高血压患者服用利尿剂或 β 受体阻滞剂都有益处。

芝麻油对糖尿病与高血压患者皆有益。(Shutterstock)

3、多发性硬化症 (MS)

在一项试验中,摄入芝麻油的小鼠,通过减少 IFN-γ 分泌来预防其患上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这是引发自身免疫性炎症和神经系统损伤的关键因素。

4、牙龈炎/牙菌斑

使用芝麻油来做“拔油”可以保持口腔健康。拔油方法就是用芝麻油漱口,可以防止蛀牙、口臭、牙龈出血和喉咙干燥,并增强牙齿、牙龈和下巴功能。此外,芝麻油还可以改善牙菌斑引起的牙龈炎

5、癌症

芝麻中的脂溶性木质素具有植物雌激素特性,可抑制多种癌细胞的增殖,包括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结肠癌、前列腺癌、 乳腺癌、肺癌、胰腺癌等。

芝麻的抗癌作用与NF-kappaB信号传导有关,芝麻的木质素含量实际上可能优于亚麻籽。

6、辐射引起的 DNA 损伤

芝麻酚被证明可以防止伽马射线引起的DNA损伤,通过预防肠道和脾脏损伤,还可降低放射治疗小鼠的死亡率。

7、动脉粥样硬化

芝麻中发现的抗氧化和抗炎木质素,即芝麻酚被证实可以抵抗动脉粥样硬化。芝麻酚含有20多种有益的药理活性功效,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8、抗生素引起的肾损伤

研究发现,芝麻油通过减少抗生素引起的氧化损伤,来保护大鼠免受庆大霉素引起的肾损伤。

9、婴儿保健

研究发现,用芝麻油来按摩比矿物油更能改善婴儿的生长和睡眠质量。

10、抑郁症

在一项小鼠试验中,芝麻的木质素芝麻酚具有抗抑郁的作用。

芝麻的木质素芝麻酚具有抗抑郁的作用。(Pexels)

11、平衡荷尔蒙

芝麻能帮助停经后的女性增加并调节性荷尔蒙(Sex Hormones)、促进抗氧化能力,以及控制胆固醇。同时芝麻素能被肠菌转换成某种植物性雌激素,对停经的女性有益。

芝麻禁忌

不易消化:芝麻的油脂含量高,不易消化。患慢性肠炎、便溏腹泻及做完胃肠道手术者最好不要吃。

热量高:食用过量会造成脂肪、热量摄取过量。

磷含量高:芝麻含磷量高,肾功能不佳或血磷值偏高的患者不宜多吃。

草酸高:黑芝麻的草酸含量偏高,应减少和高钙或高铁食物一起食用,以免在体内形成草酸钙,进而排出体外,不利营养吸收。

易过敏者:芝麻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若食用后发生红肿、发痒或是引发旧疾,必须停止食用。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