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增强視力與腦力 「北美藍寶石」藍莓的9大功效

藍莓是一種高灌木漿果,起源於北美,果實雖小但營養價值高,被稱爲「北美藍寶石」。研究證實,每天吃不到一杯藍莓有助於抵禦心臟病、癌症、大腦老化及增强視力

由於藍莓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劑,因此被稱為「超級食物」,更被世界糧農組織推薦為五大健康水果之一。

吃藍莓的9大功效

1、抗老化

藍莓富含花青素和維生素C,這些都是超强的抗氧化劑,可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讓身體更健康並防止老化。此外,抗氧化物也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藍莓富含花青素和維生素C,這些都超强的抗氧化劑,可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讓身體更健康並防止老化。(Shutterstock)

2、維護視力

研究發現,藍莓的花青素可預防與眼睛有關的疾病,例如視網膜黃斑變性疾病、白內障、近視、遠視、眼睛乾燥和感染。藍莓中的特別的抗氧化劑、黃酮類化合物、維生素C、維生素E和維生素A、硒、鋅、磷等都對視力有益。

3、增強腦力

藍莓中的花青素、硒、維他命A、他命B群、鋅、鈉、鉀、銅、鎂、磷、錳元素等可以預防神經元、腦細胞的老化和死亡,並恢復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以預防神經失調。

根據《神經病學年鑑》(Annals of Neurology)上的一項研究,哈佛研究人員發現藍莓中的花青素可以減緩大腦衰老長達兩年半。

藍莓還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或是已受傷的腦細胞和神經組織,並長期維持敏銳的記憶力。

4、促進血管健康

英國和德國的研究人員發現,不到一杯的野生藍莓可以對血管健康和血液循環產生良好影響。血液越容易穿越動脈和靜脈,人的心臟負荷就越少。

5、預防心臟病

藍莓含有纖維、抗氧化劑,且能溶解膽固醇,是一種可以預防心臟病以及强化心臟的水果。

藍莓含有纖維、抗氧化劑,且能溶解膽固醇,是一種可以預防心臟病以及强化心臟的水果。(Shutterstock)

6、保護肺功能

藍莓中的花青素還能保護您的肺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跟蹤研究839名參與者,為期超過16年,結果發現,與那些不吃或很少吃藍莓的人相比,每週吃兩份或更多藍莓的男性肺功能下降幅度降低了37.9%。

7、改善糖尿病

《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項雙盲、隨機和安慰劑對照的臨床研究發現,藍莓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研究人員每週兩次讓32名肥胖、非糖尿病、抗胰島素的患者分為兩組,一組飲用含有22.5克藍莓生物活性物質的冰沙,另一組飲用的冰沙則不含藍莓生物活性物質。六週後發現,藍莓組對胰島素敏感性比安慰組提高了4倍。

吃藍莓可改善糖尿病。(Unsplash)

 

8、預防泌尿道感染

一些女性面臨泌尿道感染問題,並喝蔓越莓汁來保護泌尿系統。藍莓和蔓越莓一樣含有天然防沾黏物質,能防止大腸桿菌沾附於膀胱,有益泌尿系統的健康。

9、減少腹部脂肪

根據密西根大學心血管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ichigan Cardiovascular Center)的一項研究,吃藍莓可幫助減少腹部脂肪、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