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增强视力与脑力 “北美蓝宝石”蓝莓的9大功效

蓝莓是一种高灌木浆果,起源于北美,果实虽小但营养价值高,被称为“北美蓝宝石”。研究证实,每天吃不到一杯蓝莓有助于抵御心脏病、癌症、大脑老化及增强视力

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剂,因此被称为“超级食物”,更被世界粮农组织推荐为五大健康水果之一。

吃蓝莓的9大功效

1、抗老化

蓝莓富含花青素和维生素C,这些都是超强的抗氧化剂,可抵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让身体更健康并防止老化。此外,抗氧化物也能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蓝莓富含花青素和维生素C,这些都超强的抗氧化剂,可抵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让身体更健康并防止老化。(Shutterstock)

2、维护视力

研究发现,蓝莓的花青素可预防与眼睛有关的疾病,例如视网膜黄斑变性疾病、白内障、近视、远视、眼睛干燥和感染。蓝莓中的特别的抗氧化剂、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A、硒、锌、磷等都对视力有益。

3、增强脑力

蓝莓中的花青素、硒、维他命A、他命B群、锌、钠、钾、铜、镁、磷、锰元素等可以预防神经元、脑细胞的老化和死亡,并恢复中枢神经系统的健康,以预防神经失调。

根据《神经病学年鉴》(Annals of Ne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哈佛研究人员发现蓝莓中的花青素可以减缓大脑衰老长达两年半。

蓝莓还可以改善阿兹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或是已受伤的脑细胞和神经组织,并长期维持敏锐的记忆力。

4、促进血管健康

英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不到一杯的野生蓝莓可以对血管健康和血液循环产生良好影响。血液越容易穿越动脉和静脉,人的心脏负荷就越少。

5、预防心脏病

蓝莓含有纤维、抗氧化剂,且能溶解胆固醇,是一种可以预防心脏病以及强化心脏的水果。

蓝莓含有纤维、抗氧化剂,且能溶解胆固醇,是一种可以预防心脏病以及强化心脏的水果。(Shutterstock)

6、保护肺功能

蓝莓中的花青素还能保护您的肺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项研究跟踪研究839名参与者,为期超过16年,结果发现,与那些不吃或很少吃蓝莓的人相比,每周吃两份或更多蓝莓的男性肺功能下降幅度降低了37.9%。

7、改善糖尿病

《营养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项双盲、随机和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发现,蓝莓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研究人员每周两次让32名肥胖、非糖尿病、抗胰岛素的患者分为两组,一组饮用含有22.5克蓝莓生物活性物质的冰沙,另一组饮用的冰沙则不含蓝莓生物活性物质。六周后发现,蓝莓组对胰岛素敏感性比安慰组提高了4倍。

吃蓝莓可改善糖尿病。(Unsplash)

 

8、预防泌尿道感染

一些女性面临泌尿道感染问题,并喝蔓越莓汁来保护泌尿系统。蓝莓和蔓越莓一样含有天然防沾黏物质,能防止大肠杆菌沾附于膀胱,有益泌尿系统的健康。

9、减少腹部脂肪

根据密西根大学心血管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ichigan Cardiovascular Center)的一项研究,吃蓝莓可帮助减少腹部脂肪、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