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共青團中央承認鬆綁封控是回應民眾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中國各地爆發反封控的「白紙革命」後,多地宣布放鬆部分防疫措施。日前,中共共青團中央罕見承認,防疫鬆綁是針對全國範圍內的反封控抗議的回應。

12月4日,中共共青團中央發表文章稱,「前幾天,線上線下比較集中地出現了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通過及時溝通、完善改進,事情本已平息。」

文章還稱,先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默契」地對中共防疫政策評頭品足,這兩天又聽說有一些美國政客聲稱非常關注中國的「抗議活動」,並威脅這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巨大損害」。並指「中國人自己的家事關美何事?莫不是這些事件是你們策劃的?」這裡的事件就是指近期大陸各地爆發的「白紙革命」。

12月7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共青團中央發表的評論顯示,中共減少封控和大規模核酸檢測,是針對全國範圍內抗議做出的回應,這是一個罕見的跡象。

報導指,共青團中央的文章相當於公開承認了民眾對於長期嚴格的防疫舉措感到憤怒,這可能是官方首次承認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批准的動態清零政策是有缺陷的。

報導提到,中國近三年來一直通過嚴格封鎖和大規模檢測來遏制疫情,激起了公眾的廣泛不滿,嚴重抑制了國內經濟增長,並使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之一。

雖然有大量關於放鬆限制措施的報導,但各地政策仍然是各自為政。報導指,一些分析師提醒稱,放鬆政策並不意味著立即結束動態清零,中國通往全面重新開放的道路將是漫長而坎坷的。

本月初,習近平首次談到「白紙革命」,承認疫情導致學生抗議。

據路透社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訪問北京,12月1日與其他歐盟高級官員會見了習近平。

歐盟高級官員轉述,習近平在會談中解釋為什麼會有抗議活動,稱是因為在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後,人們感到沮喪,主要是學生或青少年。習近平提到,奧密克戎比之前的德爾塔病毒致命性較低,這意味著當局可以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

自11月26日起,北京、上海、武漢、成都、南京等幾個大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全國逾百所高校大學生參與抗議,他們舉白紙反對疫情封控措施,上海抗議者更集體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這場「白紙革命」迅速蔓延至海外,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多國華人及中國留學生紛紛走上街頭集會,聲援中國的抗爭活動,要求「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呼聲不斷。

近日,大陸網絡一篇被當局刪除的文章表示,中國多地解除大規模核酸檢測與集中隔離,這是因為地方財政「真是1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

12月6日上午,河南省駐馬店市衛生計生監督的微信公眾號轉發題為《關於停止高強度防疫,恢復民生和發展經濟的意見建議》的文章。文章直批過度防疫和無休止的核酸檢測,公共財政迅速被掏空,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民生面臨毀滅性打擊,並指層層加碼主要來自上級指令。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