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洋蔥不要買 紫皮洋蔥抗氧化效果最好

洋蔥是我們廚房必備的食材,價格便宜,營養豐富,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對心血管有益處,那麼在選購洋蔥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看洋蔥的表面、外型

洋蔥表皮越乾燥越光滑,說明洋蔥的皮質越好。(pixabay)

洋蔥表皮越乾燥越光滑,說明洋蔥的皮質越好。如果洋蔥表面有黑色的部分,要看清楚是泥土還是發霉導致的,如果是發霉導致的,一定不能買。或用手輕輕按壓,如果偏軟表示已變質出水,建議不要購買。

有的商家剝掉外層皮售賣,洋蔥表面的紋理清晰,這樣的洋蔥就是上品,可以放心購買。好的洋蔥球體是完整的,非常漂亮,說明洋蔥發育的非常好,如果是畸形的洋蔥,可能是發育不良,此外,還要看洋蔥有沒有損傷或擠壓變形,如果有傷是不適合保存,不建議購買。

2.看洋蔥根部

洋蔥根部乾燥,沒有新的根長出來,這樣的洋蔥更好。(pixabay)

如果洋蔥的根部很濕,並且有新根長出來,這種洋蔥不要買,營養價值已經降低很多了。如果根部出現霉變的現象,就更不要購買了,內部也會腐爛,口感和營養都會受影響。

如果根部非常乾燥,沒有新的根長出來,說明這一批洋蔥存放的環境非常乾燥,買回來不管是味道還是營養,不會有任何變化,而且還很新鮮,口感一定不錯。

再來,還要看洋蔥的尾部收口扎實的洋蔥表示較為成熟、甜度較高。

3.看洋蔥重量

洋蔥越重的越好。(Shutterstock)

同樣大小體積的洋蔥,可以掂一掂洋蔥重量,越重的越好,說明含有的水分和營養充足,口感脆嫩,辛辣多汁,不管是炒菜還是涼拌口感都是最好的。

份量輕的洋蔥,水分流失嚴重。說不定是上一批沒賣完的,混雜在這一批當中,建議不要買。

紫皮洋蔥抗氧化效果更好

紫皮洋蔥抗氧化效果更好。(pixabay)

洋蔥有3種顏色,白色、黃色和紫色, 口感不同,也適合不同的料理方式。

辛辣的紫皮洋蔥和黃皮洋蔥與味道溫和的白洋蔥相比,抗氧化效果更好。

白洋蔥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較高,抗疲勞效果好。

紫皮洋蔥中的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鈣、鉀、鈉等礦物質含量高,除此之外,紫皮洋蔥還含有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種抗氧化能力較強的物質,能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損傷、增強血管彈性、改善循環系統和增強皮膚的光滑度。

因此,紫皮洋蔥的營養價值高於白皮洋蔥。

洋蔥的功效

洋蔥的功效。 (pixabay)

洋蔥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軟化血管,可以降血粘稠以及有抑菌功效。

1.洋蔥含有更多的類黃酮。研究者指出,洋蔥是人類飲食中最豐富的類黃酮來源之一,不僅具抗癌作用,還有抗菌、抗病毒、抗過敏和抗發炎的效果。

洋蔥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鉀、鐵、鈣、鋅、硒等礦物質,都是對健康有益的抗氧化營養素。洋蔥的槲皮素、有機硫化物比較突出,讓它成了抗氧化效果很強的蔬菜。

洋蔥外皮的槲皮素含量雖多過於內層,但通常大家會剝去後再食用;若想多攝取些槲皮素,建議將洋蔥洗淨、切開後,連外皮一起熬湯。

2.洋蔥強烈的氣味來自它的有機硫化物。切開後氣味刺鼻、容易使人流淚;蒜素能刺激胃酸分泌、抗菌、減少自由基、提升免疫力、抑制致癌物質合成。

3.洋蔥可擴張血管,減少血管的阻力。

4.洋蔥能降低血脂、穩定血糖波動、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維持細菌叢的平衡。

5.洋蔥含有揮發性的硫化丙烯,有殺菌抑菌的作用,對害蟲有驅散作用,因此有人說,洋蔥是零農殘蔬菜。

切洋蔥不流淚 煮前先冰半小時

有什麼方法可以切洋蔥不流淚呢? (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買回家的洋蔥存放在通風比較好的地方,遠離強光。味道較辛辣的黃洋蔥,比味道較甜的白洋蔥能保留更長的時間,因為產生辛辣味的有機硫化物也是天然防腐劑。

針對剝洋蔥、切洋蔥刺激淚腺的困擾,在處理洋蔥前,先冷藏半小時左右就可避免。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