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種廉價水果富含多酚 這樣吃讓皮膚更白皙

進入寒露,天氣從涼轉寒,且異常乾燥,此時飲食要以滋陰潤燥為主,秋天的石榴多汁、甘甜,且富含大量營養素,對人身體非常有益。不僅有助於維護我們年老時的認知能力,還可以幫助恢復因中風而受損的大腦功能。

石榴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Shutterstock)

石榴有多種功效

石榴多汁、甘甜、富含營養素,很多人都喜歡吃。石榴籽酸甜多汁,中心的果籽咬起來脆口,風味極佳,整顆石榴籽連同汁囊都可食用。

有些人吃石榴只喜歡吸食汁液,然後把籽吐掉,這樣就無法品嚐到果籽獨特的口感與風味,而且也沒有攝取到石榴完整的營養成分,即維他命C、鉀和膳食纖維。

石榴籽中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不僅能讓人皮膚更白嫩,還可以增加心腦血管的彈性,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膳食纖維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甚至減重,以及降低膽固醇和緩解便祕。

除此之外,石榴籽還含有豐富的膳食葉酸、維他命K、E、B6等。多吃石榴籽還可保護關節,其中的營養物質有促進關節潤滑液分泌的功效。

石榴所含的抗氧化物是綠茶或紅酒的3倍,抗氧化物能夠保護細胞,預防疾病如癌症,減少炎症,延緩老化。

另外,石榴籽油是唯一植物源的多不飽和共軛脂肪酸,其主要成分為石榴酸,含量可達70%~80%。

石榴籽油當中含有一定的雌性激素,對於女性有一定的好處,石榴籽多酚可輔助皮膚抵禦自由基和膠原質降解酶傷害。多酚是保護植物免受紫外線輻射和病原體侵害的內源性生物分子。該維護作用可有助於預防皺紋過早形成,還有淡化老年斑的功效;在許多歐洲國家的婦女都將石榴籽多酚作為補充劑服用以防止皺紋形成和輔助堅持皮膚光滑具彈性。

正確切開石榴的方法

石榴雖然深受大眾喜愛,但切石榴方法不當會沾得滿手都是紅色汁液。下面教大家一個切開石榴的好方法,非常簡單,也不怕弄髒手。

1. 在石榴頂部1/2英寸處輕輕橫切四刀,像掀開蓋子一樣,將頂部掀起來。

2. 頂部剖開面向上,順著分隔果室的囊膜,用刀輕輕切開果皮,由頂部一切到底,按著果室的區隔,每個果室劃一刀,繞完一圈,小心不要切到石榴籽。不要將果皮切斷,這樣切開的石榴會像花瓣一樣展開。

每顆飽滿多汁的石榴籽都脫離囊膜,沉入碗底,之後果皮便可丟棄。(Shutterstock)

3. 切開後先去掉中心的白色囊膜。

此時有兩種作法:一是讓石榴籽連著果皮,順著果室一個一個剝開,直接吃石榴籽。

二是將展開的石榴連著皮一瓣一瓣分開,放入裝著冷水的碗裡,讓每瓣石榴都浸入水中,用手指輕輕撬鬆囊膜,直到每顆石榴籽都脫離囊膜,沉入碗底,之後果皮便可丟棄。

4. 等到每一瓣的石榴籽都落入水中後,再用漏勺撈出浮在水面上的囊膜,然後丟棄。最後撈起石榴籽,濾乾後便可直接食用。

處理石榴的時候,最好穿上圍裙,以防衣物沾染石榴汁。(Shutterstock)

5. 萬一廚房檯面沾上石榴汁,馬上用溫的肥皂水清洗乾淨,而且處理石榴的時候,最好穿上圍裙,以防衣物沾染石榴汁。

石榴這樣吃讓皮膚更白皙

下面再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快速吃石榴方法 ──搾汁,10秒中就可以將所有石榴「打」出來。

首先將石榴從中間對半切開,取一個容器,將半個石榴,內面對著容器,另一隻手拿木杓,用力敲打石榴的背部,這時,就可以看到紅紅的石榴果肉從堅硬的殼裡掉落出來。

用清水將這些石榴清洗一下,洗掉那些白色的皮。將石榴放進搾果汁機裡,稍微加一點水,可按照個人喜好加一點糖,或者檸檬。

再將打好的石榴汁,用濾網將渣(沒有打碎的籽、皮等殘渣)過濾掉。可以用廚房餐巾紙,或者紗布,放在濾網上,將殘渣吸附,比較容易清理。

一杯甘甜的石榴汁就做好了,裡面不僅有果肉,還有大部分的石榴籽,營養都在裡面,喝起來非常可口,常吃還能讓人皮膚更白嫩。

將石榴加入膳食的簡便方法

1. 石榴藜麥沙拉(quinoa salad)

作法:藜麥、杏仁果切片、新鮮切碎的薄荷葉與香芹葉、新鮮石榴籽、蔓越莓乾或葡萄乾、羊乳酪碎片,以及富含抗氧化物和健康脂肪的卡拉馬塔黑橄欖(kalamata olive),將它們攪拌混合。

2. 石榴沙拉醬

作法:石榴汁、米醋(rice vinegar)、橄欖油、大蒜末和白糖,充分攪拌,做成沙拉醬。

將石榴籽和奇異果放入優格和格蘭諾拉麥片做成的百匯裡,攝取加倍的維他命C。(Shutterstock)

3. 甜點

將石榴籽和奇異果放入優格和格蘭諾拉麥片做成的百匯(parfait)裡,可攝取加倍的維他命C。

作法:希臘優格混合香草精,充分攪拌後備用。杯子底部先放一層格蘭諾拉麥片,然後再放希臘優格與香草精,最後一層放上石榴籽、奇異果切片、核桃碎片與蜂蜜。

如何選購與保存石榴

石榴成熟時間從10月到隔年1月。購買時用手掂量石榴的重量,較重的表示汁液飽滿。而且表皮要柔軟、粗糙、無斑點、無瑕疵,避免買到表皮乾癟、硬脆的石榴。

石榴好吃難保存?教你2個小方法,保存幾個月不壞。

1.室內儲存法

首先把石榴放入冰箱內冷藏半天。然後準備一個聚乙烯的塑料袋,或者用普通的塑料袋代替。把已經變冷的石榴放入塑料袋中,排出裡面的空氣繫緊,放在陰涼通風的室內。用聚乙烯塑料袋可以保存5到6個月。如果用的是普通塑料袋,可以保存3個月。

2. 冰箱冷藏法

用此法比較適合儲存少量的石榴。和方法1一樣把石榴放在聚乙烯的塑料袋中,或普通塑料袋,排出裡面的空氣,繫緊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可以保存半年以上。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