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竅門:醋的十種妙用

是居家過日子不可或缺的調味品,然而除了調味,醋還是有效的清潔劑防腐劑除臭劑。Householdhacker視頻上演示了10項醋的另類妙用,不妨在您遇到類似情況時試試看。

一、通廚房下水管

如果廚房的池子下水不暢,可以把一壺開水倒入下水道,隨後倒入半杯小蘇打,這是為了疏鬆淤積在底部骯髒的污泥。然後,把加入一杯的一壺開水倒入下水道。醋會與底部的小蘇打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幫助趕走頑固的髒污。在此反應過程中蓋上排水口,最後,再用一壺開水沖走任何除之不去的殘留物。

二、去除牆上膠痕

從牆上撕掉不干膠,會留下黏黏的痕跡該怎麼辦?不用著急。在噴壺裡倒點白醋,將其噴在痕跡處,幾秒鐘後,用餐巾紙一擦就掉了!

白醋可以清除牆壁上的膠痕。(pixabay)

三、除垃圾桶異味

有時即使垃圾桶內沒有垃圾,也會有很大的異味?可以用一片麵包上倒上白醋,把麵包放進垃圾桶一夜,早上起來將麵包丟掉,異味就消失了。

四、自製清潔劑

在噴壺內裝入1/3的白醋,然後倒入清水,再加入幾滴洗碗液,搖勻。一個超強、有效的清潔劑就製成了,可以用它清潔廚房、廁所。

五、誘捕果蠅

果蠅在屋裡飛來飛去,不好逮它?可以將蘋果醋倒入一個小塑料杯,用保鮮膜將杯口封好,用刀子在保鮮膜上戳幾個小洞,這時果蠅只能飛進去,卻不容易再飛出來了。

六、去衣物上褶皺

用白醋,不用熨燙即可去除衣服上的褶皺。做法是:將白醋和清水以1:2的比例混合倒入一個噴壺,只要對著有皺褶的衣物噴幾下稀釋過的醋,懸掛起來風乾,皺褶幾分鐘就消失了。

七、防貓抓撓沙發

家裡的貓要磨爪子,於是很喜歡抓撓沙發,讓人心煩?別擔心。噴一些白醋在沙發上,貓咪因為討厭醋的味道唯恐避之不及,沙發就不會有劃痕了。

因為貓不喜歡醋的味道,在沙發上噴醋可以防止貓用爪子把沙發抓壞。(pixabay)

八、延長鮮花觀賞期

把鮮花插入花瓶時,可以在瓶中倒入一點蘋果醋,再兌上清水搖勻後,可以讓鮮花保持更長時間的開放。

九、清潔眼鏡

眼鏡總是擦不乾淨,怎麼辦?可以在污濁的鏡片上噴上白醋,然後用乾布擦乾淨。醋不僅會溶解清除污物,還可以防止有色鏡片褪色,讓眼鏡亮麗如新。

十、去平底鍋內油污

有時在平底鍋內,會有很多黏黏的焦糊狀黑斑不易清除。這時可以將白醋和水以1:1的比例倒入平底鍋,然後煮沸5分鐘後沖洗乾淨,污漬就會消失,鍋如新的一樣乾淨。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