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壓力有氣味 狗狗可以嗅出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以其敏銳的嗅覺而聞名,現有研究表明,當人類遇到壓力時,可以通過嗅覺感知。

最近發表在同行評議雜誌《PLOS ONE》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在一項雙盲兩階段的研究中,狗可以從人類的汗水和呼吸中聞到壓力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又稱英國女王大學的研究人員收集了36名參與者在做一道困難的數學題之前和之後的汗水和呼吸樣本

在第一階段的試驗課程中,研究人員向20只狗出示了參與者的壓力樣本(呼吸或汗水)和兩個空白樣本。狗的任務是用警報行為來識別壓力樣本。狗狗需要在10次中至少有7次選擇正確的壓力樣本才能進入下一階段。

在20隻寵物狗中,大多數狗未能完成試驗,它們要麼在與主人分開時表現出焦慮的跡象,要麼無法始終保持專注,最後只有4隻:Treo、Fingal、Soot和Winnie完成了整個研究。

在第二階段和最後階段,研究小組向通過第一階段的四隻狗展示了它們在第一階段嗅到的相同樣本,以及在任務前收集的同一個人的基線樣本(在他們沒有壓力時採集的)和空白樣本。

在20次選擇中,狗識別出「壓力」氣味的成功率需要達到至少80%才能得出結論。

英國女王大學心理學院的博士生威爾遜(Clara Wilson)說,這些狗在93.8%的試驗中選擇了正確的樣本,這表明壓力氣味與基線樣本有很大不同。

威爾遜解釋說:「研究結果表明,作為人類,我們在緊張時通過汗水和呼吸產生不同的氣味,而狗可以將其與我們放鬆時的氣味區分開來,即使是它們不認識的人。」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強調,狗不需要視覺或聽覺線索就能發現人類的壓力。這是第一個此類研究,它提供了證據,證明狗可以僅從呼吸和汗水中聞到壓力,這在訓練服務犬和治療犬時可能是有用的。

弗吉尼亞理工大(Virginia Tech)小動物臨床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弗里曼(Mark Freeman)博士說,狗有2.2億個嗅覺受體,而人類只有5000萬個,這使得犬科動物「在區分和識別氣味方面非常厲害」。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威爾遜說,需要在實驗室之外進行更多的實驗,以了解這項研究的結果在現實世界中的適用性。她說,這些發現也為未來的研究打開了大門,以測試狗是否可以區分情緒,以及其檢測到氣味的時間。

參加這項研究的超級嗅覺犬之一Treo,是一隻兩歲的可卡犬。它的主人帕克斯(Helen Parks)說:「作為一隻嗅覺靈敏的狗的主人,我們很高興也很好奇看到Treo參加了這項研究。在每週接它的時候,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聽到結果。它看到女王大學的研究人員總是非常興奮,並能自己找到去實驗室的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