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洩 —— 一名大學生的覺醒之路(四)

屠生

(四)

下文所述的國人形象,主要指五毛粉紅,並不代表普遍的中國人(但是一個活在牆內的普通人都會多少沾點)。

(1)國民的奇怪表現,思維引入「愛國」

以下有關「侵略」「國家」「政府」的內容請聯繫「分不清」「國人的戰爭觀,我的戰爭觀」

在我高中時,做過一篇文章閱讀,通篇是類似於愛國,保衛國家這樣的主題,有一題問你,是否認同一個差不多是「每個人都應該愛國,保家衛國」的觀點。當時我腦子裡冒出了一個「可怕」的念頭:假如日本侵華時中國人不反抗,接受日本的統治,那麼現在21世紀的中國是不是也能變成像日本一樣的發達國家?

在現在的我看來,假如有一個封閉的國家,就說朝鮮好了,其統治者腐朽不堪,剝削百姓,卻通過封閉的信息與不斷的洗腦教育讓百姓誤以為自己生於此國很幸福,繼續心甘被奴役,活在楚門的世界,這時,若別國發動正義之師幫助這些可憐的受剝削者推翻暴政,想讓他們走向清醒,擺脫貧苦。難道這些奴隸應該拿起鋤頭保衛他們的「國家」嗎?如果「亡國」的結果是建立一個更加自由民主的國度,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百姓過的更加輕鬆自由,那我不會反抗的。

更何況,中華上下五千年,無數個政權消亡,朝代更迭,可是,人民還在啊,文化,傳統,習俗還在啊,除非被原子彈炸成瑪雅文明,一個國家,怎會輕易的滅亡,死的一個都不剩?這種所謂的「亡國」只是國號的改變,政權的更替而已。中國不照樣是那個有著悠久歷史的中華土地,而不是才七十多年歷史的中共國?

就我看來,你要是愛一件東西,肯定是它有吸引你的一面,值得你愛的一面能激起你愛它的慾望。就國家而言,或許是它悠久的文化,自由的社會環境,它的意識形態,它現行的制度,舒適的生活,抑或是優美的景色等等。顯然,一個自由,發達,富足的國家比一個貧窮,封閉,落後的國家更值得愛。

你若是愛一個東西,你肯定想保護它,肯定想為它的奉獻自己的力量,希望它變得更好。我認為「愛」這個詞,應該滿足三個基本條件:1、喜愛 2、希望被愛者進步,變得更好 3、願為其更好而犧牲小我,無私付出奉獻。

對於現在的中國,我只滿足第二個條件。

愛,在我看來,從嚴格意義上講,是一個很崇高偉大的詞彙,需要極高的無私的精神去為之奉獻。可是,中國人的愛國熱情比任何人都高漲,幾乎沒人敢說自己不愛國,彷彿不愛它就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然而他們口中的「愛」總讓我感覺很廉價,和我理解的「愛」並不一樣。

每個人對自己的故土,對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肯定有一份情感,但是這份情感應該遠不及愛。如果只是單純的喜歡,熱愛一個事物(這應該是「愛」的前提),卻不含這種願為其發展進步奉獻自己全部力量的無私精神,不願努力的為它做貢獻的話,我覺得配不上「愛」這個詞。人性的私慾就註定了「愛」這個詞的珍貴。

更何況,愛是發自內心的,被要求去愛一件事物是不可能的。

如果要我愛的對象是5000年歷史的中華文明的話,她倒也能激起一些我愛她的慾望,畢竟她悠久的歷史文化,習俗,優良傳統,各種美食還是挺不錯的。但是,要是指中共國,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不喜歡中共國的公有制制度,不喜歡它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這類虛偽的東西,不喜歡它歌頌式的政治教育,記憶式的應試教育,不喜歡它沉重的學習生活壓力,我很討厭那一套顯得自己多無私,意願把一切奉獻給黨,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的說辭,這一切都讓崇尚自由真實的我感到噁心。我不愛它,它也配不上我的愛。(當然,現在看清了它的醜惡嘴臉,,我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

那麼我的此題答案當然是不認同。可是正確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你認同,然後需要從文章中找例證。晚自習的時候,老師找到我,問我為什麼不從文章中找例子證明自己的觀點(這是一種必須的答題模式)。我回他,全文都是反駁我的觀點的話,我怎麼找例證啊?這時,老師才注意到我的回答居然是「不認同」(也許他已經下意識認為所有這些乖寶寶都會回答認同吧),仔細看了我的回答後,無奈地笑笑,讓我回了座位。

而粉紅的邏輯是,因為中國是你的祖國,所以你要愛她。他媽的我看不出「你出生在這個國家」和「你愛這個國家」有半點因果關係。如果說,你的祖國,能讓人們安居樂業,生活輕鬆,每個人都很快樂很幸福,那你愛她,這也還能說得通。僅僅是「你或你的祖先屬於這個國家」這一個條件就能讓你愛她,我理解不了。

打個比方,如果一對夫婦喜歡虐待自己的孩子,讓他從小干粗活,吃不飽穿不暖,那你憑什麼要求這個孩子因為這對夫婦是他的父母就愛他們?另一個孩子,雖然是被一對好心的夫婦從孤兒院領養的,但是這對夫婦把這個孩子視若己出,給他很好的生活條件和教育,把他培養成才,那這個孩子愛這對雖然不是自己親生父母的夫婦,是不是說得通?是否愛一件事物的決定因素不是你和這個事物的關係,而是這個事物的自身,它是否能吸引你,是否值得你愛。

可在他們的理解裡,愛國彷彿是一件很基本的道德要求,每個人都應該愛祖國。難道說你生在中國,就應該愛中國,你生在美國,就應該愛美國,你生在伊拉克就應該愛伊拉克,你生在非洲國家就應該愛非洲國家?

因為「愛國」和「道德」綁在一塊,雖然很多人可能也不是很喜歡中國,但是為了做一個自己所希望的有道德的愛國者而要去愛國。雖然他們並非並非發自內心真的愛國,卻不敢承認自己不愛國。因為在中共國,你若是敢承認自己不愛國,肯定會被一些自命很有道德修養的傢伙定義為思想道德敗壞。

可是,當你不喜歡這個國家的制度,不喜歡它的社會風氣,等等等等,就連「愛」的第一個條件:喜愛它,都不滿足,又何談愛呢?然而這些東西的喜歡與否又因人而異,為什麼會把愛國作為一項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呢?

就好像有的人愛吃辣,有的人愛清淡。對於國家,她若合你的意,你願意愛就愛,不愛也就不愛唄,這只是個人喜好取捨,何來褒貶與道德的高低貴賤呢?你生在美國,但是你厭惡一個移民國家難以避免的種族歧視問題,想遠離一個可以合法持有槍枝的國家所會帶來的安全威脅,想安穩度過餘生,你可以選擇去新加坡、日本啊;又或者,你來自印度、中共國,想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與舒適的環境,你也可以選擇去你中意的發達國家呀,這都是OK的。

可很多中國人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你用外國的品牌,出國,移民就是不愛國,就是崇洋媚外,你拋棄了養育你的祖國母親,奔著錢去了,更有激進分子覺得你是漢奸走狗,幫著敵國出力,貢獻侵略中國的炮彈。更噁心的是還有一群人把口頭愛國當成榮耀,「愛」字從他們嘴裡說出來極其廉價。你若是真像孫中山一樣對中國作出了不少貢獻,那我敬你。但刻意說一句像「我愛中國」這樣的話你是說給誰聽的呢?是告訴中國,你愛她,還是告訴別的五毛,你是個愛國者,騙些點贊,讓別人尊敬你,滿足你的虛榮心呢?

他們看不起不愛國的人在我看來就好像看不起不愛吃榴蓮的人,在看不起咖啡不加糖的人,在看不起喜歡養貓而不喜歡養狗的人一樣。

對了,我這道題的答案大致是這樣:我不認同。國家養育了我,我應該對它心懷感恩(當時我還沒去質疑「國家養活你」這種說法的正確性)。但是我們不應該生在哪個國家就得接受認同並喜愛這個國家的文化、制度、社會風氣、意識形態等等,我們應該有自己的選擇。

奇怪的「愛」國行為

正常情況下,大家都會稱道優秀的東西,支持喜愛的東西吧。但在中國,有一群愛國賊,他們對什麼都要冠以國界的約束。他們的邏輯是:本國的東西就要支持,外國的東西就要抵制。嚴重者可能因為別人的國籍就產生敵意,比如對日本人。(且不談日本若侵華成功對中國是否有益,就算無益,明明侵華的是過去的日本軍人啊,和現在的日本人與日本政府有半毛錢關係嗎?)

在LOL的S10總決賽,中國隊伍SN的出場贏得了全場的歡呼,而南韓的隊伍DWG,這個實力極強的戰隊,卻得不到他們的加油,備受冷落。

因為有這群愛國賊,任何他們不喜的舉動都會遭到他們口誅筆伐。外國人可以毫不遮攔對自己以外國度的喜愛「I love China so much cuz there are so many delicious food!」.但是國內的一些公眾人物,一些網紅,大V,明星。他們雖然可能也會喜愛外國,甚至自己就是別的國籍,但是他們時刻得遷就這些愛國賊的情感。他們不能表露太多對外國的支持喜愛,尤其是敏感時期,稍有不慎就會被貼上各種標籤,被網絡輿論淹沒。

我認為的愛,不是阿諛奉承,不是無條件的擁護,而是對被愛者的無私付出,而是使被愛者變得更好。相比前者的示好,建設性的建議甚至批評更符合我認為的愛的定義,因為前者僅僅是稱讚,而後者,能讓被愛者確確實實配得上稱讚。所以會有「打是親,罵是愛」這種說法。

但是,如果是仇視一件事物,自然會看到這件事物不好的一面,會找它的茬,甚至會無中生有,歪曲抹黑。而如果你愛這個事物,你要想它變得更好,你同樣也會想找出它的缺點,希望能鞭策它,希望它改善。這也許就是許多人分不清愛國和恨國的區別,分不清指出中國的弊病和辱華的區別的原因之一。
你肯定也希望你所愛的事物能夠開心,自然也少不了稱讚她。是的,如果她真的做的很棒,那你誇她,理所當然。而阿諛奉承呢,同樣也是稱讚,卻是一種討好,對強權顯露媚骨的舉動。

想要國家變得更好,應該是監督和鞭策當朝者,而非一味地支持中央,誇讚政府,服從黨的領導,這才是愛國。但是,不好意思,中共不允許我們愛國,而且告訴我們,這些是妄議中央,是在顛覆國家政權。而那些支持歌頌的行為則會被作為愛國的模範,誘導民眾把一味的服從讚美判定為愛國。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他們覺得語言攻擊敵對國,懟外界,夸自己的國家就是愛國,他們覺得支持本國產品,本國的隊伍就是愛國。

他們自以為是愛國者,然後喜歡站在道德的制高點無情的批判他們認為的不愛國的人。

百姓會經常故意作出一些幼稚的「愛」國評論以換取國民高贊,每每看到這些,我又想笑,又覺得可悲,唉。而且很多國民很抵制外國的東西,其思維,三觀甚至與世界完全脫鉤,他們對愛國的理解就是,你必須購買本國的產品,你必須支持本國的隊伍,你必須服從共產黨的政策,而不是你為國家作出了多少貢獻。

他們的「愛」的表現形式,熱衷於廉價的言語表達,而非實際行動。語言上,他們表現得自己像愛國的巨人,實際是怎麼做的卻不為人知。

他們一邊喜歡說中國強大,身為中國人自豪,一邊內心又極度敏感自卑,聽不得任何負面信息,任何能直接或間接體現中國不如外國的言論,就能激起他們的怒火,一定要義憤填膺的反駁一下,彷彿站在本國的立場幫著中國說話就代表他們愛國,他們就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無情的批判別的「崇洋媚外」者。

韓國女星張娜拉只不過說了一句「沒錢了就來中國」這麼一句實情,便被那些愛國主義感爆棚的國人罵出了中國娛樂圈,在網上評論個外國人好看都能扯到「你是中國人不?」,抖音上的弗拉夫,只不過憑著幾句「我愛中國」便收穫大量支持。反正他們看到夸中國的話,直接支持,看到有辱中華「天朝上國」地位的,直接罵他們敗類,完全不需要反思,這就是他們所謂的民族認同感。

他們只能聽一種聲音:誇耀自己的,而聽從中共的誘導把偶爾能聽到的微乎其微的另類的聲音當作漢奸,走狗,恨國者。這是有多自卑,都不願意承認中國確實落後與那些發達國家,就沉浸在新聞聯播呈現給我們的一派繁榮中,喊著愛國愛黨的口號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嗎?

他們這群偏激的「愛國」者的存在使得異見更為刺耳,社會聲音逐漸單一化,助長了廉價的口頭愛國風氣。他們成了中國開倒車的推動者。

他們總是有很強的表達自己愛國的慾望。「我愛中國」這個詞說出來,是你真的愛她?若真是如此,你自己心裡知道就好了,還要迫切的告訴別人?還是說出這句話,能讓你覺得你自己是一個道德水準很高的人,好讓自己陶醉其中?還是為了獲得別的所謂的「愛國者」的肯定?還是在需要的時候表忠誠呢?

他們這些所謂的「愛國」熱情,只是被中共的宣傳視頻打的雞血而已。一個真正愛國的人,會反覆強調:「我愛中國」嗎?會不停的夸本國貶外國來找優越感嗎?

因此,在中國有這麼一批奇特的生物,學名「粉紅」,由於其經常有一些自由世界的人看來比較邏輯奇怪,或者說幼稚的獨到見解,我們也可以親切的稱呼其為「小粉紅」。

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什麼中國會特產了這麼一批奇異的生物呢?唉,其實他們也是中共體制下的受害者,他們只是想維護自己認為的「國家尊嚴」,他們中不乏善良的正義感十足的人,只可惜身陷於一個規模龐大的傳銷組織中。

(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