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泄 —— 一名大学生的觉醒之路(四)

屠生

(四)

下文所述的国人形象,主要指五毛粉红,并不代表普遍的中国人(但是一个活在墙内的普通人都会多少沾点)。

(1)国民的奇怪表现,思维引入“爱国”

以下有关“侵略”“国家”“政府”的内容请联系“分不清”“国人的战争观,我的战争观”

在我高中时,做过一篇文章阅读,通篇是类似于爱国,保卫国家这样的主题,有一题问你,是否认同一个差不多是“每个人都应该爱国,保家卫国”的观点。当时我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可怕”的念头:假如日本侵华时中国人不反抗,接受日本的统治,那么现在21世纪的中国是不是也能变成像日本一样的发达国家?

在现在的我看来,假如有一个封闭的国家,就说朝鲜好了,其统治者腐朽不堪,剥削百姓,却通过封闭的信息与不断的洗脑教育让百姓误以为自己生于此国很幸福,继续心甘被奴役,活在楚门的世界,这时,若别国发动正义之师帮助这些可怜的受剥削者推翻暴政,想让他们走向清醒,摆脱贫苦。难道这些奴隶应该拿起锄头保卫他们的“国家”吗?如果“亡国”的结果是建立一个更加自由民主的国度,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百姓过的更加轻松自由,那我不会反抗的。

更何况,中华上下五千年,无数个政权消亡,朝代更迭,可是,人民还在啊,文化,传统,习俗还在啊,除非被原子弹炸成玛雅文明,一个国家,怎会轻易的灭亡,死的一个都不剩?这种所谓的“亡国”只是国号的改变,政权的更替而已。中国不照样是那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土地,而不是才七十多年历史的中共国?

就我看来,你要是爱一件东西,肯定是它有吸引你的一面,值得你爱的一面能激起你爱它的欲望。就国家而言,或许是它悠久的文化,自由的社会环境,它的意识形态,它现行的制度,舒适的生活,抑或是优美的景色等等。显然,一个自由,发达,富足的国家比一个贫穷,封闭,落后的国家更值得爱。

你若是爱一个东西,你肯定想保护它,肯定想为它的奉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它变得更好。我认为“爱”这个词,应该满足三个基本条件:1、喜爱 2、希望被爱者进步,变得更好 3、愿为其更好而牺牲小我,无私付出奉献。

对于现在的中国,我只满足第二个条件。

爱,在我看来,从严格意义上讲,是一个很崇高伟大的词汇,需要极高的无私的精神去为之奉献。可是,中国人的爱国热情比任何人都高涨,几乎没人敢说自己不爱国,仿佛不爱它就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然而他们口中的“爱”总让我感觉很廉价,和我理解的“爱”并不一样。

每个人对自己的故土,对自己从小生长的地方肯定有一份情感,但是这份情感应该远不及爱。如果只是单纯的喜欢,热爱一个事物(这应该是“爱”的前提),却不含这种愿为其发展进步奉献自己全部力量的无私精神,不愿努力的为它做贡献的话,我觉得配不上“爱”这个词。人性的私欲就注定了“爱”这个词的珍贵。

更何况,爱是发自内心的,被要求去爱一件事物是不可能的。

如果要我爱的对象是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的话,她倒也能激起一些我爱她的欲望,毕竟她悠久的历史文化,习俗,优良传统,各种美食还是挺不错的。但是,要是指中共国,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不喜欢中共国的公有制制度,不喜欢它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类虚伪的东西,不喜欢它歌颂式的政治教育,记忆式的应试教育,不喜欢它沉重的学习生活压力,我很讨厌那一套显得自己多无私,意愿把一切奉献给党,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说辞,这一切都让崇尚自由真实的我感到恶心。我不爱它,它也配不上我的爱。(当然,现在看清了它的丑恶嘴脸,,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

那么我的此题答案当然是不认同。可是正确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认同,然后需要从文章中找例证。晚自习的时候,老师找到我,问我为什么不从文章中找例子证明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种必须的答题模式)。我回他,全文都是反驳我的观点的话,我怎么找例证啊?这时,老师才注意到我的回答居然是“不认同”(也许他已经下意识认为所有这些乖宝宝都会回答认同吧),仔细看了我的回答后,无奈地笑笑,让我回了座位。

而粉红的逻辑是,因为中国是你的祖国,所以你要爱她。他妈的我看不出“你出生在这个国家”和“你爱这个国家”有半点因果关系。如果说,你的祖国,能让人们安居乐业,生活轻松,每个人都很快乐很幸福,那你爱她,这也还能说得通。仅仅是“你或你的祖先属于这个国家”这一个条件就能让你爱她,我理解不了。

打个比方,如果一对夫妇喜欢虐待自己的孩子,让他从小干粗活,吃不饱穿不暖,那你凭什么要求这个孩子因为这对夫妇是他的父母就爱他们?另一个孩子,虽然是被一对好心的夫妇从孤儿院领养的,但是这对夫妇把这个孩子视若己出,给他很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把他培养成才,那这个孩子爱这对虽然不是自己亲生父母的夫妇,是不是说得通?是否爱一件事物的决定因素不是你和这个事物的关系,而是这个事物的自身,它是否能吸引你,是否值得你爱。

可在他们的理解里,爱国仿佛是一件很基本的道德要求,每个人都应该爱祖国。难道说你生在中国,就应该爱中国,你生在美国,就应该爱美国,你生在伊拉克就应该爱伊拉克,你生在非洲国家就应该爱非洲国家?

因为“爱国”和“道德”绑在一块,虽然很多人可能也不是很喜欢中国,但是为了做一个自己所希望的有道德的爱国者而要去爱国。虽然他们并非并非发自内心真的爱国,却不敢承认自己不爱国。因为在中共国,你若是敢承认自己不爱国,肯定会被一些自命很有道德修养的家伙定义为思想道德败坏。

可是,当你不喜欢这个国家的制度,不喜欢它的社会风气,等等等等,就连“爱”的第一个条件:喜爱它,都不满足,又何谈爱呢?然而这些东西的喜欢与否又因人而异,为什么会把爱国作为一项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呢?

就好像有的人爱吃辣,有的人爱清淡。对于国家,她若合你的意,你愿意爱就爱,不爱也就不爱呗,这只是个人喜好取舍,何来褒贬与道德的高低贵贱呢?你生在美国,但是你厌恶一个移民国家难以避免的种族歧视问题,想远离一个可以合法持有枪支的国家所会带来的安全威胁,想安稳度过余生,你可以选择去新加坡、日本啊;又或者,你来自印度、中共国,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与舒适的环境,你也可以选择去你中意的发达国家呀,这都是OK的。

可很多中国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你用外国的品牌,出国,移民就是不爱国,就是崇洋媚外,你抛弃了养育你的祖国母亲,奔着钱去了,更有激进分子觉得你是汉奸走狗,帮着敌国出力,贡献侵略中国的炮弹。更恶心的是还有一群人把口头爱国当成荣耀,“爱”字从他们嘴里说出来极其廉价。你若是真像孙中山一样对中国作出了不少贡献,那我敬你。但刻意说一句像“我爱中国”这样的话你是说给谁听的呢?是告诉中国,你爱她,还是告诉别的五毛,你是个爱国者,骗些点赞,让别人尊敬你,满足你的虚荣心呢?

他们看不起不爱国的人在我看来就好像看不起不爱吃榴莲的人,在看不起咖啡不加糖的人,在看不起喜欢养猫而不喜欢养狗的人一样。

对了,我这道题的答案大致是这样:我不认同。国家养育了我,我应该对它心怀感恩(当时我还没去质疑“国家养活你”这种说法的正确性)。但是我们不应该生在哪个国家就得接受认同并喜爱这个国家的文化、制度、社会风气、意识形态等等,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奇怪的“爱”国行为

正常情况下,大家都会称道优秀的东西,支持喜爱的东西吧。但在中国,有一群爱国贼,他们对什么都要冠以国界的约束。他们的逻辑是:本国的东西就要支持,外国的东西就要抵制。严重者可能因为别人的国籍就产生敌意,比如对日本人。(且不谈日本若侵华成功对中国是否有益,就算无益,明明侵华的是过去的日本军人啊,和现在的日本人与日本政府有半毛钱关系吗?)

在LOL的S10总决赛,中国队伍SN的出场赢得了全场的欢呼,而南韩的队伍DWG,这个实力极强的战队,却得不到他们的加油,备受冷落。

因为有这群爱国贼,任何他们不喜的举动都会遭到他们口诛笔伐。外国人可以毫不遮拦对自己以外国度的喜爱“I love China so much cuz there are so many delicious food!”.但是国内的一些公众人物,一些网红,大V,明星。他们虽然可能也会喜爱外国,甚至自己就是别的国籍,但是他们时刻得迁就这些爱国贼的情感。他们不能表露太多对外国的支持喜爱,尤其是敏感时期,稍有不慎就会被贴上各种标签,被网络舆论淹没。

我认为的爱,不是阿谀奉承,不是无条件的拥护,而是对被爱者的无私付出,而是使被爱者变得更好。相比前者的示好,建设性的建议甚至批评更符合我认为的爱的定义,因为前者仅仅是称赞,而后者,能让被爱者确确实实配得上称赞。所以会有“打是亲,骂是爱”这种说法。

但是,如果是仇视一件事物,自然会看到这件事物不好的一面,会找它的茬,甚至会无中生有,歪曲抹黑。而如果你爱这个事物,你要想它变得更好,你同样也会想找出它的缺点,希望能鞭策它,希望它改善。这也许就是许多人分不清爱国和恨国的区别,分不清指出中国的弊病和辱华的区别的原因之一。
你肯定也希望你所爱的事物能够开心,自然也少不了称赞她。是的,如果她真的做的很棒,那你夸她,理所当然。而阿谀奉承呢,同样也是称赞,却是一种讨好,对强权显露媚骨的举动。

想要国家变得更好,应该是监督和鞭策当朝者,而非一味地支持中央,夸赞政府,服从党的领导,这才是爱国。但是,不好意思,中共不允许我们爱国,而且告诉我们,这些是妄议中央,是在颠覆国家政权。而那些支持歌颂的行为则会被作为爱国的模范,诱导民众把一味的服从赞美判定为爱国。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们觉得语言攻击敌对国,怼外界,夸自己的国家就是爱国,他们觉得支持本国产品,本国的队伍就是爱国。

他们自以为是爱国者,然后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无情的批判他们认为的不爱国的人。

百姓会经常故意作出一些幼稚的“爱”国评论以换取国民高赞,每每看到这些,我又想笑,又觉得可悲,唉。而且很多国民很抵制外国的东西,其思维,三观甚至与世界完全脱钩,他们对爱国的理解就是,你必须购买本国的产品,你必须支持本国的队伍,你必须服从共产党的政策,而不是你为国家作出了多少贡献。

他们的“爱”的表现形式,热衷于廉价的言语表达,而非实际行动。语言上,他们表现得自己像爱国的巨人,实际是怎么做的却不为人知。

他们一边喜欢说中国强大,身为中国人自豪,一边内心又极度敏感自卑,听不得任何负面信息,任何能直接或间接体现中国不如外国的言论,就能激起他们的怒火,一定要义愤填膺的反驳一下,仿佛站在本国的立场帮着中国说话就代表他们爱国,他们就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无情的批判别的“崇洋媚外”者。

韩国女星张娜拉只不过说了一句“没钱了就来中国”这么一句实情,便被那些爱国主义感爆棚的国人骂出了中国娱乐圈,在网上评论个外国人好看都能扯到“你是中国人不?”,抖音上的弗拉夫,只不过凭着几句“我爱中国”便收获大量支持。反正他们看到夸中国的话,直接支持,看到有辱中华“天朝上国”地位的,直接骂他们败类,完全不需要反思,这就是他们所谓的民族认同感。

他们只能听一种声音:夸耀自己的,而听从中共的诱导把偶尔能听到的微乎其微的另类的声音当作汉奸,走狗,恨国者。这是有多自卑,都不愿意承认中国确实落后与那些发达国家,就沉浸在新闻联播呈现给我们的一派繁荣中,喊着爱国爱党的口号快快乐乐的生活下去吗?

他们这群偏激的“爱国”者的存在使得异见更为刺耳,社会声音逐渐单一化,助长了廉价的口头爱国风气。他们成了中国开倒车的推动者。

他们总是有很强的表达自己爱国的欲望。“我爱中国”这个词说出来,是你真的爱她?若真是如此,你自己心里知道就好了,还要迫切的告诉别人?还是说出这句话,能让你觉得你自己是一个道德水准很高的人,好让自己陶醉其中?还是为了获得别的所谓的“爱国者”的肯定?还是在需要的时候表忠诚呢?

他们这些所谓的“爱国”热情,只是被中共的宣传视频打的鸡血而已。一个真正爱国的人,会反复强调:“我爱中国”吗?会不停的夸本国贬外国来找优越感吗?

因此,在中国有这么一批奇特的生物,学名“粉红”,由于其经常有一些自由世界的人看来比较逻辑奇怪,或者说幼稚的独到见解,我们也可以亲切的称呼其为“小粉红”。

可能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中国会特产了这么一批奇异的生物呢?唉,其实他们也是中共体制下的受害者,他们只是想维护自己认为的“国家尊严”,他们中不乏善良的正义感十足的人,只可惜身陷于一个规模庞大的传销组织中。

(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