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四大敗象 中共對台統戰全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中共公布「對台白皮書」,台海何時動武?四大敗象,中共對台統戰全失效?國民黨訪問大陸,北京樂不可支?

中共對台灣的軍演行動還沒落幕,每天都有數十軍機與軍艦在台海演訓,與此同時,中共再推出一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再次升級文攻武嚇。究竟,這份白皮書有哪些重點與貓膩?透露了哪些重要政治信號?習近平何時會對台海出兵?中共對台灣的統戰策略為什麼又會完全失效?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繼續跟您聊聊台海話題,因為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演習還沒收工,中共在8月10日又推出了一份新的「對台政策白皮書」,全名叫做《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篇幅洋洋灑灑,超過1萬3000字。那麼這份白皮書有什麼重點?中共出台這份文件有什麼目的?中共真的要加速奪取台灣嗎?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不過,先請大家看到,我的右手邊有個信息公告,就是我們上次講過的「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這是我們的合作媒體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國際大賽,如果您有親朋好友是聲樂家或聲樂學生,請把這項消息告訴他們,歡迎他們到紐約來比賽,冠軍可以獲得一萬美元的獎金。更多的詳細資訊,可以上網去查詢。

中共第三次推出台灣白皮書 5點需注意

好,回到主題。中共國台辦這次推出的台灣白皮書,已經是第三次了。那「白皮書」對中共來說,通常都是遇到重大的挑戰或難題、或者政策上要出現什麼新的轉折或方向的時候,才會推出「白皮書」來說明立場,樹立政治方向和鋪墊社會輿論。

比方說,中共第一次推出台灣白皮書是在1993年8月,當時的李登輝前總統準備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所以中共在這時候推出白皮書,強調他們的官方立場。

到了2000年2月,北京推出第二份對台白皮書,當時一方面是因為1999年李登輝前總統拋出了「兩國論」,同時因為2000年3月台灣要舉行總統大選,所以中共刻意在大選前夕公布白皮書,想要影響台灣的輿論和選情。

現在,過了22年,北京再推出第三份白皮書,也是習近平任內的第一份白皮書。很顯然是因為,中共感受到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中共的圍堵施壓,特別是在美國的印太戰略帶領下,包括北約組織、五眼聯盟、四方對話、澳英美聯盟以及最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等等國際組織,都以中共作為主要的對手,圍繞著中共展開軍事上、情報上、經濟上和外交上的「大封城」行動。

那對中共來說,這些國際壓力是越來越龐大,當然他們入侵台灣的難度也就越來越高了。因此,中共發表第三份對台白皮書,也是表明了他們在對台灣的統戰進程上確實遇到了重大挑戰,遇到了他們此前沒有算計到的巨大風險,所以他們要再發動新一輪的國際輿論戰,在台灣問題上搶占話語權的陣地。

所以在白皮書的第一個章節,就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花了很大的篇幅想要論證中共奪取台灣的合法性,同時也是在營造外國力量介入台海的非法性。

但是我們用簡單的邏輯來想想,1912年孫中山建立了中華民國,後來中共在1949年打敗國民政府,控制了大陸,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中華民國政府去了台灣,後來變成現在的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問題來了,你中共根本沒統治過台灣,而且,中華民國還在台灣存在著,中華民國的國璽還在蔡英文的手上,那憑什麼說台灣是你的呢?

或許有人會說,中共說是「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這樣說的啊。好,我們把這個2758號決議文翻出來看,會發現這個決議文非常短,裡頭根本沒有提到台灣的地位與主權問題,只有說明中共成為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代表,並且把蔣介石逐出聯合國。就這樣。

簡單說,是中共自己搬出這個決議文,無限上綱地擴大解讀,搞法律戰,硬是要把台灣說成是中共國的一部分。想要壟斷中共對台灣的控制權、消滅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所以中共自稱擁有台灣的主權,其實是漏洞百出的。

白皮書老調重彈 習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好,那接下來,我們就跟大家簡單說一下這次中共對台白皮書有哪些重點是值得注意的。

重點一:耍流氓、扮兄弟

其實整份白皮書的內容,很多都是老調重彈,對台灣的朋友來說可能都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了。但是我們可以用簡單一句話來概括整份報告內容,就是耍流氓,扮兄弟。

中共在白皮書裡反覆說,他們要「和平統一」,「統一」的話對台灣可以帶來多少好處,兩岸就像兄弟一樣可以更親密地往來共處,這就是「扮兄弟」;但是中共也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就是有可能會採取武力犯台,這就是「耍流氓」,恐嚇台灣。所以白皮書裡頭,中共一樣採取軟硬兼施的兩面手法來統戰台灣。

重點二:擔憂國際力量介入台海

剛剛說過,這次白皮書出台的一個重要背景因素,就是國際大格局的轉變,轉向支持台灣、反對中共,也就是「親台反共」。有越來越多的外國政要訪問台灣,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與國際組織也紛紛表態支持台灣。

特別是佩洛西訪問台灣等於設下一條「佩洛西防線」,讓台灣跟各國的官方交流可以進一步擴大。換句話說,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與國際地位也會因此提升了,這是中共最顧忌的。

所以,中共在白皮書裡批評說,台灣有人要「挾洋謀獨」,而且有外國勢力在打「台灣牌」,要「以台制華」,而且全文還說了六次「以台制華」。這表明什麼?表明中共非常憂心,各國力量紛紛介入台海,會干擾中共的對台戰略布局,會影響習近平「統一兩岸」的不世之功。

重點三:解除台灣軍事力量 派共軍駐台

雖然中共這三份白皮書裡頭,表面看起來都唱著「和平統一」的主旋律,但其實中共已經在偷偷安排對台灣「去軍事化」的小動作。

我們打開1993年的白皮書,裡頭提到,如果兩岸統一之後,台灣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到了2000年,白皮書的文字變成了「統一後台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差別在哪裡?已經砍掉了「台灣可以有自己軍隊」的條文,也就是不承諾讓台灣有軍隊了。

到了這次的白皮書,則是完全砍掉了這些條款,包括「台灣有自己的軍隊」和「中共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中共玩這種文字戰的小心機,就是暗示著未來如果兩岸真的「統一」,那麼台灣不但不能有自己的軍隊來自我防衛,中共還要派軍隊進駐台灣,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

重點四:習近平要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這次白皮書是習近平任內的第一份對台白皮書,標題叫做「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這個標題啊,其實很有貓膩。

你看,第一份白皮書的標題叫做「台灣問題與中共統一」,第二次白皮書的標題叫做「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 」,但是這一次叫做「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關鍵詞在於「新時代」和「事業」。

「新時代」是習近平專屬的政治標籤,用來指稱他執政的年代;而「事業」這個詞,表明了台灣已經不在是個模糊的「問題」,而是志在必得的「事業」,習近平等於公開把「統一台灣」提上他的執政議程,也就是說,他要在他的任期之內,不管通過什麼手段,都要解決台灣問題,完成他的「統一大夢」。換句話說,習近平很可能會在二十大連任之後,推進新一輪的對台灣統戰與施壓政策。

重點五:為習近平連任造勢鋪路

在我看來,這份白皮書的「政治服務性」,遠高於對台灣的「威脅性」。白皮書裡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回顧中共歷任黨魁的對台政策,但是對習近平的回顧篇幅用了最多,歌頌習近平跟馬英九舉行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推動兩岸政黨交流、兩岸一家親等等。

其實說穿了,這份白皮書有很大的政治成分是在為習近平的二十大連任宣傳造勢,宣傳他在兩岸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是有資格連任的。《世界十字路口

白皮書出台三大目的

好,剛剛講的是這次白皮書有哪些重點值得我們注意,那現在我們要再問一個問題,中共出台這份白皮書,到底有什麼目的呢?其實不複雜。

一、文攻武嚇、軟硬兼施,分化統戰台灣

第一的目的,中共要對台灣加大力度文攻武嚇,軟硬兼施,要進一步分化台灣、統戰台灣。

我們知道中共對台灣的軍演還沒結束,反而還升級了,每天都有幾十架軍機和軍艦對台灣進行騷擾,現在中共又祭出了白皮書,等於文攻武嚇一起上陣,目的就是對台灣社會軟硬兼施搞統戰。

白皮書裡說啊,「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這段話就是非常典型的「一打一拉」的統戰話術,一方面說不放棄使用武力,另方面又說他們的武嚇只是要打擊「台獨分裂分子」,要台灣同胞放心。這就是利用「恐懼」來劃分群體、分化台灣人民內部,同時鬆懈台灣人民對中共的戒備。

像這兩天中共還在用軍演恐嚇台灣的時候,國民黨副主席卻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不管他們表面上說什麼理由,也不管他們最後有沒有跟中共做政治交易,但是在中共眼裡看,國民黨這次出訪大陸,都已經達成了中共要的政治宣傳效果。

宣傳中共對台軍演 台灣有人認為正當

首先,可以對國際社會營造出,台灣內部對於軍演其實有不同聲音,有人是不反對的,也就是台灣有人認為中共軍演是有某種正當性的。

宣傳有人不反對一國兩制 想要統一

再來,可以營造台灣內部有人不反對共產黨、不反對「一國兩制」,想要跟共產黨「統一」。這樣一來,中共在國際社會上就可以更有底氣地對台灣採取行動,同時也更有底氣地批評外國勢力介入台海。

二、大內宣:平息不滿 重新調動民族情緒

好,白皮書的第二個目的呢,是對中國人民做大內宣,要平息黨內的不滿,重新調動人民的民族情緒。

這次佩洛西訪台被中共的宣傳部門和外交部玩得太過火,國內的民族情緒與對外仇恨燃燒的焰火高張,但最後卻硬生生被自己人潑了冰水,引發黨內與人民強烈不滿。所以這份白皮書也等於是用來安撫黨內與國內,要強調黨還是會繼續帶領人民進軍台灣,要對抗境外勢力和台獨勢力,其實就等於是一種「創可貼」。

三、大外宣:對外國宣示不要介入台海

當然,白皮書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大外宣,要警告外國力量不要介入台海,這一點我想就不必多解釋了。

白皮書統戰無效 四大敗象盡顯

不過,中共想達到的這幾個目的,恐怕都會落空。因為從白皮書的內容來看,可以充分看出中共跟時代完全脫節,自我感覺良好地活在想像的平行世界裡。說白了,這份白皮書就像中共製作給自己用的VR遊戲,也就是虛擬實境。怎麼說呢?

敗象一:一國兩制早已破產 徒剩殭屍虛殼

首先,中共用來統戰台灣的武器是什麼?叫「一國兩制」,但是一國兩制早就在香港破產了,只留下一個殭屍虛殼。台灣跟海外人民的資訊渠道相當發達,早就把中共成天抱著「一國兩制」當笑話看。

像白皮書裡寫到,「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這是騙小孩嗎?看看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的時候,就是相信中共說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結果現在才25年不到,就已經變成「一制」了,只剩下中共自欺欺人、和欺騙中國百姓了。現在的海外社會,還會相信中共「一國兩制」的人,不是瞎子,就是裝瞎或者快瞎了。

敗象二:雙重標準對待國際協議 信用破產

再來,中共對國際協議採取雙重標準在對待,早就已經信用破產,沒人相信了。

看看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共在2017年就片面毀約,說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及約束力。好,那中共一直捧出來當王牌、說台灣是他們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這個文件是1971年通過的,比中英聯合聲明還要早,那按照中共的邏輯,是不是就應該是「廢紙一張」了?對不對?那你中共還在自吹自擂什麼呢?

所以中共這幾年搞「雙標」的言行舉措,已經被國際社會看穿了,誰還會天真地相信中共說的話或拿出來的文件呢?

敗象三:中共戰狼霸暴,搞臭中國名聲

還有,中共這幾年在國際上大搞戰狼外交,橫行霸暴,已經把中國名聲徹底搞臭,沒有人願意跟中共走在一起,除了少數的親共政黨以及那些抱著中共大腿要飯的藝人。

你看,白皮書說,「統一後,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將進一步提升。」還有,「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這些人是活在地心世界嗎?跟地面世界嚴重脫節啊。這些說詞其實是中共幾百年前的廣告詞,至少是蘆溝橋事變以前的,用到21世紀的今天,還不升級版本嗎?還在自欺欺人嗎?顯然已經無藥可救了。

敗象四:中共吹噓經濟規模 但失速危機在眼前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很關鍵,中共在白皮書裡吹噓,中國經濟規模很龐大,如果兩岸統一,就可以給台灣帶來巨大的利益與好處,但是這又是一個跟現實脫節的幻想,因為中共現在的經濟已經明顯失速下墜。

不但大批企業倒閉停擺,失業率嚴重暴增,而且未來還有芯片斷供、技術斷鏈的危機在,中國經濟前景只有一片黯淡。

中國國內的百姓可能因為信息封鎖所以看不到,但是在海外社會裡,這些消息都是一清二楚、廣為人知,所以中共還想跟二十年前那樣,靠著「市場大餅」來利誘台灣人民,騙台灣跟中共「統一」?這已經是痴人說夢,不自量力了。

所以,這份白皮書其實主要還是用來做大內宣的政權維穩,以及幫習近平做連任的政治宣傳,對台灣的統戰作用非常非常低。所以未來習近平連任後,他對台灣的「統一」選項越來越少,可能只剩下動武這條路。

但是根據美國知名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剛剛做的兩岸兵棋推演,在2026年以前,如果兩岸開戰,台灣跟美國如果聯手對抗中共,是可以保下台灣的,但是美中台三方都會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和損失。

從這一點來看,習近平雖然可能只剩下武力這條路,但是在未來兩年內也不會輕易啟動這個選項。不過,到了2027年,也就是中共建軍百年的時候,台海發生大規模戰事的可能性,就會詭譎難測了。《世界十字路口》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夏暑

日炙泉無珠
風炎木盡枯
氣蒸萬樓海
雲沒天火爐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