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兩黨力挺佩洛西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  面對北京施壓,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繼續推進其對台灣的訪問計劃。美國兩黨很多議員為她加油。

佩洛西領導眾議院民主黨人20年,對中共侵犯人權一直持反對態度。

尤其是,此次她頂著來自中共甚至是內部的壓力,堅持要在夏季休會期間的8月訪問台灣。《國會山報》報導說,這為她贏得了來自兩黨的支持,一些對她的自由主義政治理念持批評態度的最強硬共和黨人甚至也轉為支持她。

「作為一個在大多數政策問題上與議長佩洛西意見相左的人」,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說,「我認為,眾議院議長去台灣對美國的外交和對外政策非常有用。」

「在這個領域,她實際上有一個紀錄——可以追溯到天安門,批評中國共產黨人權侵犯行為。」這位共和黨人說,「因此,我認為,眾議院議長去台灣是符合這一紀錄的。」

佩洛西曾在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兩年後造訪天安門廣場,與兩位美國國會議員拉起支持民運人士的橫幅,上面用中英文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To those who died for democracy in China)。

「現在,她不退縮,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加拉格爾說。

國會台灣核心小組主席、共和黨議員史蒂夫‧查博特(Steve Chabot)贊同這一說法,警告說美國官員不應「屈服」於北京的意願。

「我認為我們對我們的盟友台灣表示聲援很重要。」他說,「因此,我讚揚她做出『去』的決定。我希望她堅持自己的立場。」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三(7月27日)表示,議長佩洛西已邀請一小群兩黨議員加入她計劃於8月進行的對台訪問。

如果此次出訪成行,這是自1997年以來,美國首次有像佩洛西這樣高級別的官員訪問台灣

兩黨支持佩洛西訪台

據報導,佩洛西曾計劃於4月前往台灣,但由於她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不得不取消行程。在這期間,中共不斷升級警告佩洛西訪問台灣將面臨後果。

「如果美方堅持訪問並挑戰中國(中共)的紅線,它將受到堅決的反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稱,「美方必須對由此產生的任何嚴重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美國總統拜登雖然沒有證實議長訪台之行,但他上週說,美國軍方「認為現在讓佩洛西訪問台灣不是一個好主意」。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如果北京派軍機進入台灣領空,她不會感到驚訝。但如果飛機飛過台灣,「絕對是前所未有的」。

「而如果他們(中共)試圖干擾她(佩洛西)在台灣降落,這可能是非常危險的。」她補充說。

美聯社報導說,五角大樓正在制定計劃,在該地區加強對議長的軍事保護,如使用戰鬥機、艦艇、監視和其它軍事系統,「為她飛往台灣或她在地面的時間提供重疊保護」。

目前,美中關係高度緊繃。雙方在從經濟和環境到全球安全幾乎所有的問題上都有衝突,特別是俄烏戰持續之際,北京從未像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那樣,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國會山的議員們說,佩洛西有太多的理由不能向中共讓步。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共和黨人布萊恩‧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說:「這將發出一個明確信息,即我們不會向惡霸屈服,就像我們必須站出來對付俄羅斯一樣。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在自由與獨裁鬥爭中的表現。」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眾議院議長應該有在世界各地旅行的自由,取消這次旅行將是向北京叩頭。

「關於議長去訪問台灣,沒有什麼好爭的。國會議員經常去台灣,而且幾十年來一直如此。」他說。

白宮:佩洛西自行決定

面對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正在推動美國堅定地表明其對台灣的政策。

華盛頓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並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根據美國法律,它有義務向台灣提供自衛的手段,而且國會要求向台灣提供更明確支持的壓力越來越大。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和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上個月提出立法,旨在全面改革美國對台政策,為其軍事防禦能力投入數十億美元,並提升其在全球的外交存在。

議員中此類呼籲越來越多,即更堅定地支持台灣,以此作為打擊中共威權主義的熱點和捍衛印度-太平洋地區民主國家的前線。

習近平稱必要時可以使用武力「統一」台灣。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週二對記者的簡報中未證實議長的台灣之行。他說,佩洛西「自行決定」。

美國眾議院議長上一次訪問台灣是在1997年,作為與政府平行的一個部門,美國行政部門對國會官員去哪裡幾乎沒有控制權。

但柯比補充說,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佩洛西的工作人員密切合作,「以確保她掌握所有的背景,所有的信息,所有的事實,她需要對她的出行做出萬無一失的決定」。

拜登週四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人之間第五次通話。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了解此次通話計劃的人士說,拜登政府認為領導人之間的接觸是降低台灣緊張局勢的最佳方式。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也有意避免局勢升級,因為他在預計於秋季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尋求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