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專家推薦這幾個技巧

張妮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每個人都想能夠高效率地工作,但是苦於被各種事情打斷,或者總覺得抽不出完整的時間靜下來認真完成一項工作。有的人忙到深夜,有的人凌晨4點起來,都是為了擠出一些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可是這些時間段往往又不是大腦運作最有效率的時候。那麼,有沒有一些基於大腦生物科學的辦法,可以幫助人們在繁忙的每日行程中,最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心理學家伯內特(Dean Burnett)最近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科學專欄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幾種實現高效率工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他解釋了這些技巧提高效率背後的機制,讓人們理解了它們背後的道理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技巧形成自己的工作風格。

背景音樂

關於這個問題長期存在爭議。有的人覺得聽著音樂工作更有效率,有的人覺得需要安靜的環境才能工作。到底這是為什麼呢?

伯內特提出,這是因為在一些情況下,特定的「分心」機制反倒起到穩定環境的作用。他解釋說,人們的注意力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持續性的,就是由自己掌握和控制所做的事情;另一部分是下意識地,就是說人們隨時會接受環境突發信息,以了解環境的變化,如果足夠重要,大腦就會用更多地注意力去關注這些信息。

當人們工作的時候,需要持續性的注意力,要儘可能地使這部分注意力不被打擾。試想一下,對於一個絕對安靜的環境來說,哪怕房屋突然發出的吱嘎的聲響,或是外面路人走過時輕聲低語,都足夠引起人們下意識的注意力,都會去關注一下。這就干擾了工作注意力的持續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持續穩定的背景音樂就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幫助人們營造一個穩定的背景,從而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工作上。

一般來說,沒有歌詞的音樂比較好。因為歌詞各式各樣,也不是連續地發音,會吸引人們不自覺地去聆聽。你可能想不到的是,研究人員發現電子遊戲的配樂最適合提高人們的工作效率。因為這些音樂就是為了讓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電子遊戲上、不被周圍環境裡的其它因素打擾而設計的。

睡足了起來工作

由於近年來保健知識反复談到熬夜工作對身體不利的因素,有的人只好改為早起工作,比如凌晨4點起來。其實這也不是對所有人都合適的做法。根本的因素是,無論幾點,你必須睡足了之後再起來工作,這才是健康的用腦習慣。

如果你晚上8點去睡,早上4點已經睡夠了,那麼這時候你起來工作就是合適的方式。這個時候大腦清醒。近年的研究顯示,充足的睡眠是讓大腦高效率工作的重要因素。睡眠的時候,大腦自動會整合白天輸入的信息,把它們整理、鞏固。所以有的人發現,學習累了以後睡個好覺,第二天對前一天所學的知識理解加深了,正是這個道理。

所以,當遇到工作中的難題,與其很累了還在堅持,不如去睡個好覺,說不定就能想到解決的辦法。

放眼綠化帶

很多人給工作場所增加一些植物裝飾,這很有好處。如果你的辦公桌旁邊有個窗戶,能看到外面的公園、綠地,這也很好。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累了的時候,出門轉一圈,到綠化帶的旁邊呆一會也會得到很好的放鬆。

研究顯示,植物能夠幫助人們集中注意力,從而提高人們的工作效率。這是因為現代社會周圍環境能見到的東西都充斥著信息,電子告示牌、廣告牌、張貼的告示、各種顏色和圖案的建築裝潢,都需要大腦分出注意力才能消化裡面的信息。而植物不一樣,它讓人們找到平靜,完全不必動腦,只需單純地目視即可,從而讓大腦得到休息。

健康飲食和運動

現在這方面的信息量很大,各種各樣的飲食結構、烹飪方法,讓人眼花繚亂,有的時候讓人無所適從,甚至產生焦慮,總擔心自己的飲食方式還存在什麼問題。說到運動有的人甚至覺得是「高不可攀」的生活方式,沒有條件加入健身房、或根本抽不出那麼多時間安排這些活動。

伯內特說,其實沒有那麼複雜。保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對提高大腦工作效率來說相當重要。有規律的運動不僅對身體有益,也是健康的用腦習慣。大腦也是人體內的一個器官,身體其它部位越健康,身體就有越多的資源可以分配給大腦運作,從而提高效率。

食物對大腦也有直接的影響。垃圾食品不僅對身體健康不利,研究顯示,它們還會迅速對大腦產生不好的影響,妨礙人們注意力集中、阻礙人們工作的動力。所以,哪怕你沒有按照各種指導信息吃超級健康的食品,只要不吃垃圾食品、有規律地進行一些運動,就會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找到合適的方法集中注意力

現代社會任何事物隨時都在分散人們的注意力。久而久之,很多人已經習慣了總是分散注意力、同時做很多事情的用腦狀態。其實注意力集中的時候,人們可以達到一種高效工作的狀態。

伯內特說,總的來說,每個人都不一樣,沒有哪種方法適合所有的人。最好的辦法是了解各種方法的原理以後,找到幫助自己進入一種高效工作狀態的方法。在這種狀態下,你的技能可以得到最好的發揮。◇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