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全球性兒童肝炎 你需要了解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世衛稱,一場全球範圍內的急性兒童肝炎已導致至少1人死亡,而且還有17名患者需要進行肝移植。

是什麼導致了這場兒童肝炎尚未確定,但調查人員在研究來自一種病毒組的腺病毒,這種病毒會導致一系列疾病,包括普通感冒。

1. 第一個病例何時報告?全球病例數有多少?

2021年10月,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家醫院發現了第一個病例,當時有5名兒童因不明原因肝損傷入院。2022年4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接到通知,蘇格蘭出現10例兒童病例。三天後,英國共發現了74例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信息,目前,全球169例病例中的大部分病例是在英國發現的——截至4月21日為114例,其次是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美國9例,另外21例分散在丹麥、愛爾蘭、荷蘭、意大利、挪威、法國,羅馬尼亞和比利時。4月25日,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發現了1例疑似病例,引發了人們對該疾病正在歐洲和美國以外地區蔓延的擔憂。

2. 常見症狀

當皮膚或眼白變黃時,又出現腹痛、腹瀉和嘔吐症狀之後會出現黃疸。實驗室測試顯示這是嚴重肝炎的跡象,肝酶讀數顯著升高。大多數生此病的孩子沒有發燒現象。這場急性兒童肝炎的其它症狀包括疲勞、食慾不振、尿色深、大便顏色淺和關節痛。

患此病兒童的年齡在1個月至16歲之間,其中許多孩子的年齡在10歲以下。大約10%或17名兒童需要肝移植。世衛說,至少有1人死亡。

3. 病因

是什麼導致這場全球性兒童肝炎的原因尚不清楚。衛生當局和專家正在調查潛在的誘因,包括在74名兒童中檢測到的已知腺病毒感染。有些人還感染了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儘管這些病毒的作用尚不清楚。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在所有病例中均未發現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見病原體,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沒有發現其它風險因素,包括與國際旅行的聯繫。受影響國家正在進行更多的感染、化學品和毒素檢測,同時也開始加強監測活動。

世衛組織表示,重症肝炎可能是腺病毒感染的一種結果,儘管這種情況很少見,但由於加強了檢測,現在更頻繁地檢測到此類感染。腺病毒感染在COVID-19疫情期間降至低水平後,最近一直在上升,這可能使幼兒更容易受到感染。世衛組織表示,還必須調查可能出現的新型腺病毒。

4. 什麼是腺病毒?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腺病毒是引起一系列疾病的常見病毒,包括感冒類症狀、發燒、喉嚨痛、支氣管炎、肺炎和腹瀉。據世界衛生組織稱,有50多種腺病毒會導致人類感染。雖然它們最常引起呼吸道症狀,但它們也可能導致腸胃炎、結膜炎和膀胱感染。

世衛組織表示,在超過40%的兒童肝炎病例中檢測到腺病毒。在接受分子檢測的樣本中,有18份被鑑定為F型腺病毒41。然而,這些發現令人困惑,因為腺病毒通常會自行消退,不會導致兒童患嚴重疾病的程度。41型腺病毒通常引起腹瀉、嘔吐和發燒,通常伴有呼吸道症狀,雖然有免疫力低下的兒童感染腺病毒後導致肝炎的病例報告,但目前並沒有41型腺病毒導致健康兒童得肝炎的報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