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俄烏和平協議條款 須經烏克蘭公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直接會談,稱需要進行這樣的會談以了解普京結束戰爭的條件。

俄烏雙方已經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了數輪會談,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澤連斯基說,現在需要與他的俄羅斯同行「以任何形式」進行直接會談,以了解結束敵對行動的條件。

澤連斯基在接受一些歐洲媒體采訪時說:「如果沒有這次會議,我們就不可能充分了解他們的停戰要求,也不可能了解讓我們進行妥協的條件,而我們還沒有對這些妥協條件做好準備。」

澤連斯基說,他準備討論俄羅斯佔據的克里米亞以及東部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的地位問題,但前提是烏克蘭得到安全保障。

「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局面。對克里米亞、頓巴斯,以及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為了找到一條出路,你必須邁出這第一步,我已經提到了:安全保障,結束戰爭。」他說。

普京稱入侵烏克蘭是一項「特殊的軍事行動」,旨在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並聲稱該行動旨在保護有俄羅斯血統的人免遭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控制區的「種族滅絕」,同時堅稱俄羅斯無意佔領烏克蘭領土。

西方盟友反對普京對這場衝突的定性,這種定性是他發動這場無端、非法且毫無根據的戰爭的藉口,旨在滿足俄羅斯在該地區的擴張慾望。

另外,澤連斯基對烏克蘭新聞媒體「Suspilne」表示,與俄羅斯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必須在烏克蘭進行公投

「人民將不得不進行權衡。」他補充說,由於和平協議的一些條款可能具有「歷史性」意義,「我們將回到公民投票」。

烏克蘭總統重申,他願意放棄加入北約的計劃,但他的國家必須獲得安全保障,包括來自北約國家的保障。

莫斯科在停火協議中的一個關鍵要求是,烏克蘭保持中立,不加入任何軍事聯盟。

烏克蘭堅持要求具體的、可執行的安全保障,這與1994年美國、英國和俄羅斯分別與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簽署的《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Budapest memorandum)不同,後者是以烏克蘭放棄核武庫為交換條件的。

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說,週一,八條人道主義走廊發揮了作用,超過8000人沿著路線撤離。

他說:「感謝每一個人,他們為人民工作。」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週二表示,正在盡力從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市疏散平民,但沒有宣布與俄羅斯達成任何新的協議,以確保被困居民能安全撤離。

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是亞速海(Sea of Azov)的一個戰略港口,經歷了一些最嚴重的戰鬥。該市官員和援助團體表示,俄羅斯的轟炸已經切斷了馬里烏波爾的電力、水和食品供應,使該市居民的生活陷入了絕望中。

奪取馬里烏波爾是俄方的一個關鍵目標,因為這將幫助俄羅斯建立一座通往克里米亞的陸地橋梁。俄羅斯在2014年已經佔據了克里米亞。

原文:Zelensky Calls for Direct Talks With Putin, Says Ukrainians Must Vote on Terms of Peace Deal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